青年时讯

青年勇担当:华师学子参与第二十三届华创会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23-11-27 22:2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姜铭蓉 韩艺    点击:
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简称“华师”)17个学院的48位志愿者全程参与活动,积极投身于综合协调、宣传保障、嘉宾接待等多项会务工作中,为本届华创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坚实可靠的华师志愿力量。


华大青年讯(文字 姜铭蓉 韩艺)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简称“华师”)17个学院的48位志愿者全程参与活动,积极投身于综合协调、宣传保障、嘉宾接待等多项会务工作中,为本届华创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坚实可靠的华师志愿力量。



为全面做好此次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11月10日下午,2023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志愿者培训动员大会在华师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湖北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彭涛,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干部罗剑,校团委副书记(学生)、校青志联指导老师胡一心受邀出席大会,校团委志愿服务部部长卢俊霖主持会议,2023年华创会全体志愿者参加培训。会议上,各位嘉宾与老师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开展服务期间的工作要点和具体分工。



11月15日上午,第二十三届华创会华师志愿者在华师南门整装待发,统一乘车奔赴工作岗位。参加本届华创会的华师志愿者共分为11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领导接待组、项目组、宣传保障组、海外接待组、承协办单位组、国内代表组、天河机场组、高铁武汉站组、武昌火车站组和汉口火车站组,全方位助力华创会会务工作。


华师志愿者出发


本届华创会以“万侨结同心,共启新征程”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参会方式,举办开幕式及15场专场活动。大会举办期间,华师青年志愿者以真诚热情、礼貌友善的风貌,投入到大会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积极联络,用沟通彰显服务态度


项目组、承协办单位组主要负责大会的联络沟通与嘉宾接待工作,切实发挥着协调各方、串联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连日来,项目组的2名志愿者按照会议筹备的时间节点,进行签约项目信息核对,协助项目签约活动彩排,为大会开幕式上的项目签约仪式做好前期筹备工作。承协办单位组的3位志愿者对接相关单位嘉宾,有序推进路线指引、入住办理、会议材料分发等工作,为参会单位提供帮助。“能够帮助主办方有条不紊地筹备华创会,看到会议圆满举行,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志愿者周思雨说。


志愿者服务


接力迎送,用微笑增添服务温度


负责接送站的四个小组服务范围最广,涉及到天河机场、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的嘉宾迎送和路线指引工作。由于参会嘉宾数量较多、抵达时间跨度久、外籍友人比例大,接送站组的志愿者们采用AB岗轮班的模式,确保每时有人站岗、每刻有人迎宾。经过轮岗接力,各站点志愿者在迎客当天累计服务超14小时,确保每位嘉宾都能顺利前往酒店。“有位嘉宾到站时直夸我们的向导工作热情周到,让我很受鼓舞。”接送站志愿者谢晓培说。


志愿者服务


热情接待,用真诚提升服务效度


领导接待组、海外接待组、国内代表组志愿者主要负责参会嘉宾的联络、接待及服务工作。其中,领导接待组的2名志愿者协助主办方,接待重点领导嘉宾,及时准确报送嘉宾的行程与食宿等信息,进行全过程服务。海外接待组由8名外语水平高的志愿者组成。会议期间,他们根据会议安排及活动议程,为海外嘉宾提供一对一的交通引导和语言翻译服务。国内代表组的4名志愿者则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配合完成国内参会代表的入住信息登记、会议材料发放、路线指引等接待工作。


志愿者服务


周到保障,用行动加持服务力度


综合协调组、宣传保障组两个小组的12名志愿者主要承担着整理会议材料、协助会场布置、发放相关报纸等任务。综合协调组组长李青桂说,从11月14日到达后,志愿者们就马上投入工作之中,过起了“忙碌但快乐”的志愿生活。宣传保障组的志愿者们则从11月15日下午工作到凌晨,分类整理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的3000余份报纸,并派送到嘉宾住宿酒店及开幕式会场。“虽然整理发放报纸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的精力都很充沛,十分荣幸能化身‘小蓝人’融入到华创会工作中,这段志愿服务经历注定成为我青春中难忘的回忆。”宣传保障组志愿者于清屹说。


志愿者服务


“尽己所能,发光发热”,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第二十三届华创会。作为领导接待组的成员,我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一起圆满完成了参会领导嘉宾的接待与服务工作。今年华创会的主题“万侨结同心,共启新征程”不仅是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期许,也是对当今中国的展望。这次会议中,众多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们关心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各类项目,让我感到十分动容。“行程万里,初心如一”,衷心祝愿华创会越办越好,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继续一同书写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华彩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冶雨时



作为天河机场组的一员,我和队员们早上9点抵达天河机场,晚上11点左右完成接送工作返回酒店。在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和省内外相关单位代表时,队员们紧密配合,井然有序,为嘉宾们提供了热情、便利、周到的服务。在遇到未出现在名单上的嘉宾时,队员们也能沉重冷静地协调应对,及时联系主办方,妥善处理突出情况,展现出华师学子的风采。此外在接待新西兰等外国嘉宾时,我们也非常自豪能充分运用自己的外语特长,介绍华中师范大学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宣传武汉的名胜古迹和城市特色。


——外国语学院2023级研究生李星佑



从2021年以志愿者身份首次参加华创会,到今年以志愿者带队老师的身份再次参与其中,每一次的华创会总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与感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齐聚华创会,万侨同心,共谋发展,让作为会议志愿者的我们受益颇丰,深受爱国之情的浸润。同时,48名华师志愿者以热情真诚、耐心负责的良好面貌投入到嘉宾接待、活动组织、宣传报道等各项大会工作中来。深夜场站的等候、会场角落的忙碌、大会幕后的奔波,与外宾交谈的自信大方、向工作人员的虚心请教、在会场服务的热情接待,这些华师志愿者的身影无不让人动容,大家的言行充分展现了华师学子的青春风采,得到了活动组织单位和海内外嘉宾的赞扬。青春与志愿同行,奋进与荣光相伴,让我们为华师“小蓝人”点赞!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级研究生李瑞浩


审读人:卢俊霖 胡一心 贾成乐 谭诗芹 潘可欣 杨琪

编辑:沈麟然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