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喜报!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项目

时间:2023-11-27 19:1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美合日姑丽 热米拉    点击:
11月20日—23日,为深化实践成果,促进全国高校实践工作的经验交流与典型推广,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线下交流会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举行。经过学校推荐、网络展示等环节评选,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作为优秀典型代表在此次交流大会上作分享交流。


华大青年讯(文字 美合日姑丽 热米拉)11月20日—23日,为深化实践成果,促进全国高校实践工作的经验交流与典型推广,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线下交流会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举行。经过学校推荐、网络展示等环节评选,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作为优秀典型代表在此次交流大会上作分享交流。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在社会课堂中锤炼师范技能,党委学生工作部重点打造“丝路·逐梦”社会实践队,开展沉浸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队自2018年组建以来,每年单设项目经费,由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组织策划,由专兼职辅导员带队,连续六年共计带领102名各民族优秀师范生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授课5000余节,服务当地学生超过5000人次,实践育人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



淬炼党性修养,践行使命担当。利用课堂和走访两个渠道,强化自身建设,赓续红色血脉,实现育人和育己的统一。课堂上围绕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国防安全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坚定理想信念;走访参观中,与服务学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感悟初心使命,践行育人担当。



发挥师范特色,青春赋能前行。针对服务群体特点、学情教情,灵活设计教学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主课教学”“素质拓展”等作为教学重点开展教学工作。同时,为满足服务对象不同学习阶段需求,设置学习方法指导、高考经验分享等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师范专业特色和专长。



守望生命晴空,共筑心灵花园。通过教师座谈、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团辅、家访等方式加强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结合心理测评和心理工作调研,了解边疆地区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及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情况,为推动大中小心理健康一体化建设贡献“华师智慧”与“华师力量”。



点亮生涯灯塔,规划精彩人生。在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活动设计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指导力量,设计生涯规划讲座、生涯咨询日及生涯探索团辅活动,有效助力服务学校完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提升学生自我规划和持续发展潜力。



深入基层调研,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走进农牧民夜校、走进学生家庭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学校教师等群体的交流座谈,对乡村现状、国情社情都有了深刻理解和认识,积极参与和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用青年视角聚焦民生百态,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



六年来,“丝路·逐梦”社会实践教育宣传效果显著,受到湖北省委相关领导高度认可,受到地方政府与群众一致好评。学校获评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实践队获评省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等荣誉,发布国家级、省级、校级新闻推送74篇,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新网等主流媒体获得连续报道。借此获评全国百强项目荣誉契机,实践队将总结经验、不懈创新,充分发挥教育人才优势,秉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同音同心 共筑中国梦”的活动主旨,继续用饱满的热情书写“文化润疆”的新篇章,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更强担当和更硬作风展现华师青年师生形象,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疆鄂两地常开长盛。


审读人:苏晓刚 杨军 吴建成 胡羽 卢俊霖 潘可欣

编辑:王安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