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志愿关注 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青春志愿荟”学雷锋志愿公益主题思政课顺利开讲

时间:2023-04-06 09:5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肖小月 李兰心    点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之志,峻如高山;志愿之火,赓续传承。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代青年人,他们手持火炬,接力前行。在奋进新时代的激昂号角中,雷锋精神指引着华中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桂子山、南湖畔,在城市街角、乡村田野,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发光发热,展现了“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的品格。


华大青年讯(文字 肖小月 李兰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之志,峻如高山;志愿之火,赓续传承。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代青年人,他们手持火炬,接力前行。在奋进新时代的激昂号角中,雷锋精神指引着华中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桂子山、南湖畔,在城市街角、乡村田野,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发光发热,展现了“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的品格。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雷锋精神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重点突出雷锋精神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持续推动学校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校园服务、社区行动、科普宣传、扶幼助老、暑期支教、乡村振兴、抗疫振灾、心理援助……华师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行动,大爱华师的故事也在天天上演。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他们怀以对世界的热忱挺身而出,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之中,给孩子的心灵种上一片花海,为老人的眼眸点上几颗星辰,给残缺添上翅膀,为迷惘举起明灯。他们不计得失,只顾风雨兼程——在华师,就有无数个“他们”。



在3月31日的“青春志愿荟”云上故事分享直播中,观众跟随“他们”的脚步,聆听志愿故事,体验温暖环绕,在@爱在华师CCNU视频号收看直播回放,重温感动。


BBE8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恽代英互助社


恽代英互助社以1917年的“互助社”为前身,在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正式恢复成立。在经历“恢复成立、持续壮大、创新发展”三个阶段后,恽代英互助社成为了全校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义教支教中护持青苗成长,在疫情防控中身着白衣逆行。恽代英互助社成员一直秉持着“群策群力,自助助人”的宗旨,牢记志愿使命,投身于志愿服务,无愧于前辈,立志于青年。



百年之前,恽代英先生创立互助社,拨下了自助助人的火种。百年之后,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互助社恢复成立,正式接过了志愿服务的时代接力棒。昔有代英今有我,互助星火聚燎原。行至当下,互助社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E9B5


马克思主义学院——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


阡陌上行团队创立于2012年,名字的寓意为“做行走在阡陌上的志愿者”。团队通过“阡陌学堂”在线支教模式,通过网络实时授课,为山区学生打开了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也为社会架起了一座参与山区教育的桥梁。秉承“经世致用,唯善唯行”的理念,阡陌上行团队展开“阡陌老兵”志愿服务活动、“阡陌e农: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活动,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国赛银奖等多项奖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团队的创始人赵芸逸到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谢娇,从“阡陌学堂”在线支教模式、“阡陌老兵”志愿服务活动到“阡陌e农: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阡陌暖阳”助老志愿活动,从一件事到一件件事,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阡陌上行团队始终坚持“做行走在阡陌上的志愿者”,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赓续传承。团队以亲身实践成为志愿服务道路上不熄的星火。


B133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鸿鹄志愿服务队


鸿鹄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22年暑期,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志愿服务者组成。秉持着“弘毅笃行,经世济民”的院训,鸿鹄志愿服务队以“金蕊”财商教育志愿服务基地为依托,将财商教育同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相结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服务中小学青少年儿童300余人,曾获评湖北省“七彩假期”优秀团队、湖北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奖项。



“你们会怎么分配自己的零花钱呢?”2022年的暑假,关于零花钱安排的一个问题,使得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鸿鹄志愿服务队应运诞生。如何发挥专业所长,弥补城乡教育差距,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则是鸿鹄志愿服务队的创立初心。以财商教育为支点,近百名志愿者赴襄阳、随州、十堰的三所乡镇小学,开启了支教之旅。在面向孩子们实施课程教育之余,鸿鹄志愿服务队与乡镇政府对接,以家访、入户调研和集中宣讲的方式开展了十余场金融知识科普和防诈骗宣讲,在转变村民、农民的经济观念方面做出了更深层次的努力。“弘毅笃行,经世济民”不只是立于高堂的学院院训,更是行于实践的志愿准则。将财商教育和金融知识带进乡村的千家万户,以青春“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前赴后继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鸿鹄志愿服务队,永远在路上!


体育学院——筑梦体育人志愿服务队


筑梦体育人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22年7月,由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组成。团队依托体育学全国优势学科,发挥体育社会服务功能,深入贵阳、遵义、恩施、宜昌、阿拉善盟等地,与380余名乡村中小学学生在云端相聚,强其体魄,育其情怀。创立至今,筑梦体育人志愿服务队秉承“让科学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的理念,始终坚守新时代体育初心,承担新时代青年使命,不断为志愿服务赋能,共开展教学活动760次,累计教学时长达623小时。



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筑梦体育人志愿服务队以“让科学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为理念,帮助孩子们锻炼强健体魄,孕育体育精神。从一个个慢速动作的讲解到一整套“醒醒操”的带练,志愿者们倾注的是自己毫无保留的热爱与奉献。除实时线上课堂外,筑梦体育人还制作完成了13期青少年科学健身教学视频,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动员居家体育锻炼,视频入选“学习强国”(湖北)健康慕课平台,团队获得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荣誉。青春筑梦,传递温暖,从实地调研到云端支教,“筑梦体育人”坚守育人初心,涵养报国情怀,用热爱和坚守诠释青年学子的担当,在志愿服务中谱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1130B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


“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一支具有强烈学科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在坚守专业精神的科学创新外,“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以线上线下的科普宣传平台推动科学普及事业,累计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超1000人次。在老师的指导下,“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招募核心成员48人,并在2022年11月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一次为期十天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的长征路。一只千纸鹤,一声“老师好”,点燃了志愿者们探索“科普事业”的初生火种。“格”物,是对科学创新的专业坚守;“致”知,是对科学普及的志愿初心。一个个科普宣传平台的搭建,一场场面向大众群体的科普讲解,一次次夏令营科普活动的举办,都是“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科普精神、探索精神、志愿精神的传递。在未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也必将怀揣着志愿者精神,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与水平,为推动科普事业贡献华师力量。


心理学院——春雨志愿服务队


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创立于2006年3月,是一支由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为主体,长期致力于心理健康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团队。自创建以来,春雨服务队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润物细无声”的服务理念,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特色鲜明,持之以恒”,长期性、系统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知识技能含量高的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用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做志愿服务。



春雨服务队勇担时代重任,结合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依托学校、社区、医院等机构作为合作单位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参与了汶川震中心理援助、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没点心理援助、世界军人运动会心理支持等服务项目。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春雨服务队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搭建热线平台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求助者近七万人次,紧急危机干预千余人次。春雨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现了硬核担当,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两项团中央奖励,“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湖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团省委奖励10余项。春雨服务队立志凝聚每一位小雨滴的力量,在润物无声的奉献中书写人生,用青春“小我”成就强国“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青春志愿荟”志愿故事云上分享活动在“爱在华师CCNU”视频号顺利举行。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们以亲身经历讲述服务工作中的动人故事,吸引了一大批同样热爱志愿服务的同学进入观看,直播时长近一小时,活动视频共获得点赞11.2万次。



此次的“青春志愿荟”提高了我作为一名华师志愿者的成就感和使命感,为互助社充满的暖心、关心和爱心的举动而倍感温暖。互助社始终坚持“群策群力,互助助人”的宗旨,继承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我一直真切得感受着这一点。如开学前,是互助社成员帮我们拖行李,送我们上公交车,默默得帮助着我们,当时的我就非常感激。还有疫情时的核酸检测,是她们守护着我们,用温暖融化了寒冬。星火华师,代代相传。我相信通过本次的“青春志愿荟”,我们定能在志愿路上发光发热,奋力推动华师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 茹露



鲁迅先生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句话提醒着我们,要胸怀天下,关心民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便是我们投身社会,发光发热的绝佳舞台。在“青春志愿荟”志愿故事主题分享中,我看到无数华师学子甘洒汗水、奋斗奉献、快速成长。他们的故事彰显了当代青少年的力量和风采,他们的足迹遍踏祖国多地,他们用汗水诠释奉献,用爱心汇聚希望,值得我们礼赞学习。践行志愿精神,青春更见风采。愿每位青年都能践行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把自己对社会服务的热情化为实际行动,让社会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气息。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研究生 赵金亚



奉献是志愿的初心,奋斗是青春的底色。60年来,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一直以其奉献与奋斗的深刻内涵,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不断奋进前行。甘于奉献是雷锋精神的内核,是爱祖国、爱人民的生动体现,也成为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行动指引。在华师的校园内,在社区的街道上,在祖国的远方和边疆,我们将志愿的故事讲成了将心比心的温暖、筑梦前行的坚毅、强国有我的担当,写成了青春激昂的奋斗诗篇。在践行志愿初心、参与志愿事业的经历中,我的心底早已因此刻上了甘于奉献、敢于奋斗的志愿印记,我牢记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青春使命。初心未改,征程在前。在建功新时代的路上,我将始终热爱和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我要做一滴融入大海的水,一粒服务社会和人民的种子。我愿永远地奉献,永久地奋斗。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团成员 游曾轲



志愿之花因爱而阵阵飘香,奉献之炬因情而代代相传。“e养天年”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始终在路上。也望日后我们可以运用自身所学为老年群体带去更多实质性的帮助与温暖。我们会继续打磨自身志愿服务品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汇聚更多的青春正能量,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让新时代绚丽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e养天年:“共享时间”模式下智慧居家养老项目负责人、2020级 陈俊旭



大家在“青春志愿荟”直播中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我也从中收获到了很多。这些进行展示的组织,我们其实都十分熟悉,看着他们所做的志愿活动,我们也不由自主得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有时候我们会想自己的初衷是什么,但是“永远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这句话一直响彻在我们每一个圣兵人的心中,同时我们也会在学校的支持下,办好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不负我们资助的每一个孩子!

——圣兵爱心社主要负责人、2021级 黄婧劼



志愿活动是我一直都向往并且致力于执行的一件事情。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尤为重要,这不仅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拓宽志愿服务类型,还需要善于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来为他们提供帮助。服务队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一环,需要不断挖掘其中的活力,结合学科特色,打造精品服务队伍,本次活动让我们更好了解了其他学院的优秀活动,在今后,我们会更好结合我院实际,开展多元、特色、有益于社会的活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协会长、2021级 李梓源



        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本次“青春志愿荟”学雷锋志愿公益主题思政课顺利开讲,在未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华师的青年志愿者们将赓续“爱在华师”的优良传统,深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贯彻弘扬雷锋精神,无愧于时代、立志于青年,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灿烂盛放。



编辑:万妍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