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第一期):让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体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3-22 16:3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文字 彭雨茜 摄影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贯彻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华大青年讯(文字 彭雨茜 摄影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贯彻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来自11个学部学院(所、中心)的145名学生围绕“让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体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主题,深入企业、社区、乡村,以青春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进行观察寻访和调查研究,形成了125个优秀作品。


一、立足家乡看变化,走笔桑梓赞发展


华师学子围绕家乡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秀美风光、发展成就等不同角度,用独特的笔触描绘家乡变化,记录改革发展丰硕成果,赞美人民的幸福生活,呈现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返回湖北省宜昌市,就“口袋公园”主题对话西陵区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工作人员,看新时代十年里的文明典范城市与公园城市创建。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基于陈店镇进行案例分析,以小见大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生前往江苏省吴江市同里镇,感悟家乡人文与自然环境深度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社会学院学生团队在湖北省武汉市展开调查,形成关于老年退役军人社区参与的案例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前往云南省会泽县钟屏街道调研,形成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易地搬迁案例报告。



体育学院学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对遗爱湖公园近十年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总结黄冈市近十年来在生态治理与文化效益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学院学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县,从农工服务业发展、教育娱乐、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发,走遍莱西各个方面的典型之地,深入探究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与标志性成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以“七彩假日+”模式,开展朝阳街道金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寒假公益托管班项目。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走访了云南省一家以新能源开发为主的电力有限公司,针对该公司建设情况以及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如何在新能源板块成为合格人才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报告。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蔡王村进行现代化实践的调查研究。


二、立足历史观变革,学习精神颂复兴


华师学子通过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探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讲好实践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前往四川省宣汉县巴山红军公园的王维舟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口述历史,参观红色景点,从历史中感悟伟大变革。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生走访福建省三明市三钢工业园区,回顾中国工业历史,基于“福建三钢”提出青年视域下工业遗产的景观形塑与文化表达。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实践成员通过探寻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深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我们团队三位成员家中都有老年退役军人,军人的品格和精神一直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我们的成长,促成了我们参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社会实践的初心。我们聚焦十年来党和国家在退役军人工作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祖国大地为课堂,以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现实教材,观察社区中老年退役军人自我服务、发挥余热等生活现状及现实问题,得出了系列研究成果。我们将继续用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积极带动身边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中来,让社区治理更完善、居民生活更美好。

——社会学院2020级本科生路忻昀、陈玉晗、许梦颖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员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中,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我也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明白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重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乔晴



选题缘起于我在家乡市中心商务区一个路口的中间地块,发现了一个花圃、供行人休息的椅子和草地小路。基础设施变得更多更完善,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我知道这个城市正在向着文明宜居的目标不断靠拢。为了探索小微绿地的建设思路,我通过与工作人员的访谈了解到口袋公园的建设规划,感叹城市的建设越来越科学,大大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让闲置边角地也能变成“金边银边”。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季歆睿


编辑:翟苑辰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