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打造社区服务新载体,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

时间:2023-09-28 22:1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张琳 各学部学院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积极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见实见效,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力量,引导学校团员青年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现已与武汉市57个社区结对共建,覆盖学校25个院级团委,打造普法宣讲、支教服务、共同缔造、健康赋能等品牌项目,建设校地联动新载体。


华大青年讯(文字 张琳 摄影 各学部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积极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见实见效,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力量,引导学校团员青年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现已与武汉市57个社区结对共建,覆盖学校25个院级团委,打造普法宣讲、支教服务、共同缔造、健康赋能等品牌项目,建设校地联动新载体。


科普服务打造社区品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服务于武汉市、赤壁市柳山湖镇等多个村镇社区,形成服务网络。



团队以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以“希望之家”暑期夏令营、科普游戏游园会、科普宣讲手册、组织社区儿童前往实验室参观等多种形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计全覆盖的多样化科普活动,让服务对象从科普服务中受益,打造多元化、全平台、多层次的全方位社区乡镇建设服务体系。



团队在科普讲解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将工作范围延伸到人文关怀与社会风尚的建设中,开展敬老爱老、社会调研等活动,撰写4篇万字调研报告,逐步形成项目化的社区科普服务体系。



2023年暑假期间,团队吸纳超80名优秀党员和团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实践中,开展志愿服务近60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500小时。



实践成果受到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10余篇,湖北日报、湖北高校思政网等省市级媒体报道近50篇,各级各类宣传报道近300篇,将“科普宣传”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暑期托管守护青少年成长


文学院与蔡甸经开区(奓山街道)王庙社区开展常态化结对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023年7月9日至2023年7月28日,学院累计派出20名学生前往武汉市蔡甸经开区(奓山街道)王庙社区服务500余人次社区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累计服务时长达3360小时。



凝聚青年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青少年搭桥。为解决社区“双职工家庭子女无人照料”“留守儿童受关注度不够”问题,团队服务社区近50名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协助蔡甸区团区委完成武汉市暑期托管活动。



鼓励青年参与,开展课后服务,为青少年成长贡献青春力量。团队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以青少年空间、新文明实践地为阵地依托,讲授近200节趣味课程,开展扎染活动、百米长卷活动等5场特色活动。



青年缔造显风采,共建文体活动,为青少年构筑中国梦。为赓续红色血脉、强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团队组织辖区儿童开展经典诗歌诵读朗诵、红色话剧展演活动。



实践获得社区和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取得突出成绩,获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共14篇,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立项。



外国语学院以挂靠社团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为主要载体,深入武汉市蔡甸区蔡经开、奓山街奓山新社区等社区开展课后服务、社会调查、文体活动服务。



在课后服务方面,依托线上平台及社区青少年空间,每周末进行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兴趣教学、课后作业辅导等。累计开展600余节课程,服务青少年8000余次。在暑期承接蔡甸区暑期托管服务,开展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特色主题教育。



在社会调查方面,依托暑期托管项目,深入社区学生家庭开展社会调查,已撰写三篇达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对义教、支教中存在的现象、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在文体活动服务方面,响应蔡甸团区委号召,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少先队队史”“志愿服务知识”等课堂授课、爱国主题文艺汇演、舞蹈表演等,厚植爱国情怀。蔡甸团区委高度赞扬社区活动,并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互助先锋站”,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服务范围。


创新创客教育资源赋能素质课程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智远同心暑期实践队武汉分队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装备及创新创客教育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于2023年7月11日至2023年7月21日深入武汉金鹤园社区,以项目式教学模式展开教学,开展了Mind+图形化编程课、mbot小车机器人等信息化课程。



在mind+课程中以教导学生用图形化编程编写找不同、走迷宫、打地鼠、幸运小纸牌等小游戏为主,寓教于乐,将计算机编程知识形象化、有趣化,不断开拓学生科学视野,积极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



mbot小车机器人课程包括小车的拼接,学习用图形化编程编写小车程序以实现小车巡线、避障、“悬崖检测”、测距、监测、播放音乐等功能,让学生在不断动手实践操作中巩固编程知识。



同时实践队也会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科学实验课、体验活字印刷术和拆解组装鲁班锁的手工课、动手绘制团扇的美术课以及音乐课等素质拓展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田野青年聚力共同缔造


中国农村研究院田野微光“青年有为”服务队赴武汉市江夏区武当社区和保福社区开展深度田野调查,和村民同吃同住同生活,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缔造。



感悟家国情怀,共忆移民担当。在武当社区,实践队与30余位村民进行深度访谈交流,全面深入了解村民为了水库建设“舍小家、顾大家”,从十堰武当山迁至江夏金水街道的移民故事。



开展儿童议事,共兴社区服务。正值暑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村民对儿童文化活动需求度较高,实践队着手策划“儿童议事”系列活动,联合武当社区、江夏区筑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



活动共计70余位小朋友参与其中,通过此次活动,激活“小手拉大手”的共同缔造治理效应,孩子们对村庄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提升,有望成为村庄治理中的新生力量。



青年扎根田野,共研发展实招。立足中国农村研究院基层与地方治理研究优势,为了更好帮助社区提升基层治理创新能力,实践队全面深入了解村民在养老服务、儿童教育、环境整治、住房交通、医疗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情况及参与社区治理的难点。



实践队在保福社区就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助老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需求提供了相关建议,着重就该社区协商议事制度及运行进行了调研交流,并给出专业意见,助力社区以协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进社区清廉村居试点工作和民生项目建设,共同缔造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实践队结合武当社区实际情况及社区文旅规划,围绕融合型治理打造方向,从组建社会组织队伍、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激活城市移民力量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未来,实践队将会结合调研实际情况,开展多类型多样化服务活动,切实推动武当社区组织建设与服务供给,为共同缔造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审读人:胡余映 胡羽 卢俊霖 潘可欣


编辑:沈子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