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决赛落幕

时间:2023-12-27 12:13    来源:法学院    作者:田怡冉 赵予溪    点击:
12月2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学生)共同承办。校团委副书记薛惠、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法学院团委书记张永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黎书宏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华中科技大学资深辩手魏莱、华中科技大学资深辩手李诗乐、武汉理工大学资深辩手陈晨通、华中师范大学资深辩手吴涛、华中师范大学资深辩手郑瑶瑶受邀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田怡冉 赵予溪)12月2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学生)共同承办。校团委副书记薛惠、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法学院团委书记张永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黎书宏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华中科技大学资深辩手魏莱、华中科技大学资深辩手李诗乐、武汉理工大学资深辩手陈晨通、华中师范大学资深辩手吴涛、华中师范大学资深辩手郑瑶瑶受邀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



本次决赛由法学院辩论队(正方)对阵文学院辩论队(反方),辩题为“长版权保护期限对社会利大于弊/弊大于利”。代表法学院辩论队参赛的辩手分别为一辩张晓兰、二辩丛梓烨、三辩谢萌和四辩王卓,代表文学院辩论队参赛的是一辩黄文轩、二辩林嘉仪、三辩李芷萱和四辩张碧榕。



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双方一辩进行立论。张晓兰以著作权内容以及版权有限主义和无限主义的对立作为切入点,从长版权有利于保护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两方面阐述观点,完成正方立论。黄文轩则以“长版权不能适应数字化时代文化领域的迭代速度,长版权使文化资本更多地垄断市场,降低文化产品的质量”作为反方立论观点。双方立论均逻辑清晰,有理有据,环环相扣,为己方后续论证奠定良好基调。



在后续“四质一”“二辩申论”“三质二”“三辩小结”“自由辩”和“结辩”各环节中,双方就长版权是否有利于保护作者个人权利,是否有利于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公共利益的维护等方面进行观点交锋。通过对迪士尼、甄嬛传、鬼吹灯等大IP的举例分析,讨论长版权对二次创作、大企业、普通文化创造者带来的影响。



激烈的论争结束后便是评委述票环节,评委们对正反双方的论点进行了综合评价。对参赛选手表示肯定与鼓励的同时,也指出了正反双方在人身权利战场、创新战场和商业利润战场中辩论观点的不完善之处,并对未来辩论赛的举办提出了建议。



最终,法学院以10:5的比分夺得冠军,文学院获得亚军,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得季军。法学院王卓被评为最佳辩手,法学院施冠宇被评为全程最佳辩手。本次“舌上春秋”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了思想交锋的舞台,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审读人:万枞    张永基

编辑:吴俐君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