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新”在华师:新疆师范大学赴华中师范大学开展文艺晚会

时间:2023-11-29 09:3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姚倩钰 张嘉文 兰馨 马忠婧 胡一凡 李颖祯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校际文化交流与互动,传承和发扬各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2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对口支援的新疆师范大学在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专场文艺晚会,校团委组织全校1000余名师生观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杰及两校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王亮丁、音乐学院教师张圆圆担任主持人。


        华大青年讯(文字 姚倩钰 张嘉文 摄影 兰馨 马忠婧 胡一凡 李颖祯)为进一步促进校际文化交流与互动,传承和发扬各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2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对口支援的新疆师范大学在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专场文艺晚会,校团委组织全校1000余名师生观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杰及两校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王亮丁、音乐学院教师张圆圆担任主持人。



晚会在新疆师范大学木卡姆乐团带来的联奏《昆仑之春》《喜洋洋》《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好日子》《金蛇狂舞》中拉开序幕。曲目旋律高亢激昂,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美好生活,表达出人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理想领航新征程,歌曲《领航》道出了新时代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壮美情怀。



维吾尔族舞蹈《刀郎麦西来甫》生动描绘了狩猎时的情形与凯旋时的喜悦,七名华师学子共同演唱的《云中恋歌》则讲述了土家儿女之间甜蜜欢乐的生活故事。使用哈萨克族特有乐器冬不拉演奏的《父亲赞》叙述了长辈对后代的谆谆教诲,鼓舞人们积极面对人生之路。



“葡萄根儿扎根在沃土,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中悠扬婉转的旋律传递出爱国之情与纯洁爱情交织成的浓浓深情。沙漠戈壁象征着新疆的辽阔,而帕米尔高原象征着新疆的高度,舞蹈《帕米尔之情》描绘了塔吉克人勇敢、率真的英雄面貌,《阿娜尔汗》则带来深沉而别样的情感体验。随后,手风琴和电子管风琴共同奏响《乌鲁木齐的天空》。



蒙古族舞蹈《骏影追风》中,舞者们身着传统的蒙古族服装,尽显男子的阳刚之气。歌舞相伴的《七月的草原》展现了新疆美丽草原的鲜活景象,观众们宛若置身于绿色草原之中。由华师学子带来的女子群舞《妹娃过河》通过河水的象征意义“生命起源、空间流转、岁月洗礼”展现土家族的深厚文化,形成了古韵与西域的奇妙碰撞。



天山明月映舞台,巴郎仔歌动人心。独特的民族文化风情汇以流行音乐元素,《巴郎仔》明朗的曲风与欢快的节奏令人耳目一新。而后,表演者在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中随清脆的乐声舞动,步入骏马奔腾的世界。一曲《长调情》将视角转向诗与远方,人们对草原真挚、浪漫的情感溢于言表。带着高贵与典雅的气息,维吾尔族舞蹈《朱拉》为维吾尔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代言。



晚会尾声,一曲《我们新疆好地方》带领观众们跨越千里时空,穿梭于新疆大地,沉醉在歌舞盛宴之中。“天山雪莲开满山,塔里木河水潺潺”“葡萄瓜果甜又香,维吾尔歌舞跳起来”,台下欢呼阵阵,掌声不断。在载歌载舞的热烈氛围中,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新疆师范大学的师生从新疆远赴武汉,体现两校心连心的深厚情谊;两校师生带来独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多维度展现民族文化特色和祖国大美风光。此次文艺晚会的举办有效促进两校师生交流交往,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强与新疆师范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中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在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与进步。



为了感谢对口支援共建新疆师范大学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新疆师范大学专门组织80名各民族师生排演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专场文艺晚会,节目内容以新疆各少数民族歌、舞、乐为主,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此增进高校间的文化交流,更好地铸牢新时代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艺晚会总导演、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



作为民族乐器艾捷克的演奏者,我共参与表演了三个节目。在正式演出之前,我们排练了近两个月,力图展现最完美的演出,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一起将民族乐器传承下去。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新疆,来到更广阔的舞台,将艾捷克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表演者代表、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本科生吐尔洪江·塔衣尔



这次活动是新疆师范大学的专场文艺晚会,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成长的契机,也是向援疆帮扶我们的学校表示感谢的机会。我们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史馆,感叹华中师范大学建校以来的历史,令人动容,也感受到了这里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很感谢能拥有这次锻炼的机会,也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对我们学校的帮扶,希望两校能够友谊长青,共同进步。

——表演者代表、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级本科生向荣欣



这场文艺晚会对我们来说是与能歌善舞的新疆人民亲密交流的机会,我们肯定要踊跃参与!为了更好地突显民族特色,我们选择了土家族音乐风格的作品《云中恋歌》,展现土家儿女的真挚情感。在表演时,我们穿上了西兰卡普服装以贴合音乐风格。尽管我们前期排练很辛苦,但为了最好的舞台效果,一切都值得。

——表演者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谭冰



作为舞蹈系的学生我很荣幸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两校交流贡献力量。在晚会中,我参与表演的是女子群舞《妹娃过河》,舞蹈由一条承载土家历史文化记忆的清江河展开,展现土家人对生命的热情与安顿。以舞会友,共促共进。我收获到的不止有新疆同学的热情,还有专业能力的提高。

——表演者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级本科生彭丹梨



在本次活动中,我既锻炼了沟通协作能力,也领略到了少数民族歌舞的美感。一方面,作为道具组的一员,我需要和同伴一起抬大件乐器,与其他组的同学保持良好的沟通,共同助力演出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站在幕布之后,我近距离地欣赏到了少数民族舞蹈独有的风韵,加深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认识。

——志愿者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方向晨



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充满着惊喜的晚会。在晚会中,我欣赏到了大美新疆独具特色的文化。其中,新疆特色民族乐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尤其喜欢它们发出的清脆的、优美的乐声。只有多交流,才能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这次文艺汇演不仅是两校长期合作与发展的见证,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发挥了重要作用。

——观众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樊严婷


审读人:陶力 张俊杰 卢俊霖 杨琪 陈冲




编辑:李宥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