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为优师成长做榜样!他们收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的亲笔信

时间:2023-11-30 19:4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刘伊玲 徐榕微 潘叶    点击:
“你们于大学起始阶段就认真学习,学做人师,我这名鲐背之年的老教师很感动,感动在教师队伍有立志高远的后来人,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幸事;感动在你们立志做燃灯者,学成后回家乡撒播育人的良种”


华大青年讯(文字 刘伊玲 摄影 徐榕微 潘叶)“你们于大学起始阶段就认真学习,学做人师,我这名鲐背之年的老教师很感动,感动在教师队伍有立志高远的后来人,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幸事;感动在你们立志做燃灯者,学成后回家乡撒播育人的良种”



11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301优师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封特别来信,写信人是现年94岁的“人民教育家”于漪。她以来信方式“远程”参加了优师班的语文学习讨论会,勉励该班师生“做燃灯者,点燃他们精神成长的灯火”,为优师成长做榜样。



“今年9月入学的文学院2301班,是教育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录取的班级,全班34名同学均来自甘肃、西藏、广西等20个省、自治区的欠发达地区。”文学院副教授、该班班主任郑昀说,“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的于漪老师是师者的楷模。这些优师班的同学们未来都将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老师,人民教育家于漪是所有师者的榜样,所以开学后便向大家推荐了于漪老师的系列著作。”



“开展读书讨论会的想法,是在学习了于漪老师系列著作后产生的,我希望刚入学的优师班同学在大学起始阶段就能够通过学习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教学思想,坚定职业理想,增强师者意识,学做人师,做好人师。”郑昀说,“于漪老师也是不少同学心目中的偶像,为了激励同学们,她起初希望联系于漪老师为同学们题字,没想到于漪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竟然手写了一封信从上海寄过来了,给了大家一个非常大的惊喜。”



在信中,于漪老师充分肯定这次读书讨论会活动,她写道:“你们开展坚定初心做燃灯者有关讨论,很有意义,我似乎已听到你们青春激情的倾诉,感受到你们理想智慧的光芒,我把《点亮生命灯火》这本书的‘开篇絮语’发给你们,既参与你们的讨论,更是表达对你们的支持和期盼。”



于漪老师在信中勉励同学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是我们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支撑。希望同学们点亮自己与学生的生命灯火,引领学生成为拥有中国心、怀有中国情,具有生存、发展、服务人民真本领的国家有用之才,为优师成长做榜样。”



11月22日,文学院2301优师班全体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坚守初心,做燃灯者”的《于漪全集》读书分享会。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党委副书记桂文亮、文学院教授胡向东莅临现场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活动由班主任郑昀老师主持。



班主任郑昀在2301优师班的读书分享会上朗读了于漪老师的来信,让不少同学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于漪老师的“发言”,进一步认真研读《于漪全集》,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在桂子山学成后回家乡做一名良师。



“大家都有一种追星成功的感觉!”朱琳同学说。分享会结束后,不少同学还将信件拍下来存在手机里收藏。来信中让她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是点亮生命的灯火,学生的以及自己的。”这对未来将成为一名老师的朱琳来说,是激励也是提醒,“未来成为老师的我在一定程度上也承担着对青少年的价值观的引导,这就更加激励我在之后的学习中要不断提升自己,就像于漪老师一样,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铁新月同学则分享,在阅读于漪老师著作的过程中和读后反思时,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她的高中语文老师。“于漪老师在书中说,‘今日如何当教师,第一,一定是追求人品的完满’。教师的人品力量,做人师不是做教书匠,对孩子不单是言教更重要是身教。一个成功的老师,教书育人,但先育人而后教书,我高中的那位语文老师就是这样。”也正是在优秀师长的影响下,铁新月坚定地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选择成为一名“优师计划”学生。



“在未来语文教育教学的路上,我将传承前十二年学到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走出家乡,反哺家乡,贡献基层教育事业,是我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未来我也将鼓励更多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勇敢逐梦,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狂奔。”铁新月说,收到于漪老师的来信也让她更坚定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职业信念。



分享会上,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结合自己数十年来的事业探索,分享了重读于漪《点亮生命灯火》一书的三点体会:做一名心中有爱的老师、做一名懂得语文内涵的老师、做一名终身学习的语文老师。王洪涌叮嘱同学们牢记长辈的话,做一个心中有爱、把语文教到学生心里、终身学习的老师,成为点亮学生生命灯火的人。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向东说道,“于漪老师是我们中国教师最杰出的代表,作为一位90多岁的耄耋老人,亲笔写信勉励年轻学子,足以说明老人家对师范生培养的关心与寄予厚望。于漪老师深爱着学生,痴迷着语文教学,她一辈子都在教书、培养教师,她对我们年轻教师以及年轻学子的教导,尤其值得珍视。”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桂文亮充分肯定了本次读书分享会的重要意义,并向于漪老师躬耕教坛的光荣事迹和卓越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向于漪老师给文学院2023级“优师计划”全体同学亲笔回信并“远程”参加讨论会表示感谢。桂文亮勉励同学们,以于漪老师为榜样,坚定师范报国信念,珍惜时光,砥砺品格,在勤奋进取的学习实践中增加学识、增长本领,绽放绚丽多彩的青春。



据悉,于漪老师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事业,致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全中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性改革。她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基础教育界“人民教育家”这一国家荣誉称号的教育家。


审读人:桂文亮 李哲立 唐艺卓 卢俊霖 杨琪


编辑:陈楠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