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人间四“阅”天,“悦”读正当时: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赴青山区钢花小学

时间:2023-04-24 11:3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翟苑辰 杜婉婷 孟真羽 何舒凡    点击: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教育部推出青少年读书行动后的第一个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推动青年志愿者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向钢花小学捐书揭牌仪式暨恽代英互助社志愿者青春“悦”读思政课活动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顺利举办。


华大青年讯(文字 翟苑辰 摄影 杜婉婷 孟真羽 何舒凡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教育部推出青少年读书行动后的第一个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推动青年志愿者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向钢花小学捐书揭牌仪式暨恽代英互助社志愿者青春“悦”读思政课活动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顺利举办。



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陶力、青山团区委副书记刘丽菲、青山区教育局团委书记黄爽、青山区钢花小学校长刘潇、钢花小学党支部书记柳静、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许曾与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老师胡一心出席此次活动。恽代英互助社志愿者代表参与本次活动,钢花小学艺术主任华雨辰担任主持人。



在钢花小学的少先队员带来舞蹈节目《百家姓》后,刘潇致欢迎辞。她对华中师范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对钢花小学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预祝双方合作愉快、共创美好未来。



来自钢花小学的优秀少先队员们共同朗诵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向钢花小学捐赠图书。



接着,陶力发表讲话。他立足于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思政教育实践项目,介绍其实施背景、开展情况与未来展望,并寄语青年志愿者“努力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将来奏响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随后,刘丽菲、刘潇与陶力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在欣赏完《红领巾在歌唱》的童声合唱后,现场嘉宾一同参观了位于钢花小学报告厅二楼的华中师范大学博雅爱心图书角。活动前期,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募集了文学、思政等各领域的300余本图书,汇集存放于图书角,以实际行动助力钢花小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为响应“430个性化教育”课堂建设,推进思政教育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恽代英互助社的志愿者发挥团员示范作用,在报告厅、教室等场所,与钢花小学的学生们同上一节青春“悦”读思政课,师生同读、互助共学,护持青苗茁壮成长。



许曾与青年志愿者范思璇等人以捐赠书籍《雷锋精神学习读本》为蓝本,开展《怀念你青春的模样》——雷锋主题音乐思政课。范思璇面向100名学生讲述雷锋故事,阐释雷锋精神,介绍身边“活雷锋”,引导在场少先队员崇德向善,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少先队员们认真学习雷锋精神,表示要“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做爱心的传递者”。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冠军、青年志愿者游曾轲以蒙学的典范读本《唐诗三百首》为引,结合自身特长,将笛与诗相融合,通过笛曲演奏,创设教学情景。在对唐诗的赏析讲解中,他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相结合,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诗歌情境中感知眷恋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反应热烈。



“武汉市最美志愿者”、华师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旺章与学生一同赏析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时的感兴之作——《水调歌头·游泳》。他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借助诗词进一步讲述城市的变迁,并充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学生对家乡的理解与热爱。在场学生踊跃参与,用彩笔画出自己心中的武汉,并主动为武汉写一首三行情书,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堂的风采。



恽代英互助社社长王虹霄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推动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领悟跨越百年的奋发进取精神,从诵读中激扬青春力量,用文字展现少年的朝气蓬勃。学生们紧跟王虹霄的节奏,朗诵声抑扬顿挫,清脆有力。



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打造好青春“悦”读思政课,讲好志愿故事,讲好华师故事。


编辑:吴欣静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