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勇担使命 克难奋进:华师青年同上“永久奋斗的青春”主题团课

时间:2023-04-26 20:5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王一好 周权 陈希昌 刘粤鑫    点击:
奋斗正当时,青春勇担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现湖北团青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克难奋进的壮阔历史,团省委打造了“永久奋斗的青春”主题团课。4月22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陈立走进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主题团课宣讲。


        华大青年讯(文字 王一好 摄影 周权 陈希昌 刘粤鑫)奋斗正当时,青春勇担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现湖北团青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克难奋进的壮阔历史,团省委打造了“永久奋斗的青春”主题团课。4月22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陈立走进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主题团课宣讲。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长助理林更茂,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姚雪出席活动。校、院两级团干代表,各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全校团支部书记代表共400余人参与本次主题团课。校团委书记麻旎主持团课。



        陈立从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入队、入团、入党出发,与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长助理林更茂、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吕光岗进行互动,分享入团、入党的奋斗故事。陈迪明谈到:“因为热爱,所以忠贞不渝。每名党员在入党时都心怀一种动力、一种信念、一种信仰。”勉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而后在陈立的邀请下,林更茂献唱《我和我的祖国》,会场响起经久不绝的掌声。



团课伊始,全体肃立,奏唱《国际歌》。本次主题团课以“永久奋斗的青春”为主题,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奋斗故事。



        陈立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百年党史、团史,并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各历史时期湖北省涌现出的红色故事与青年典型,为华师青年带来了一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主题团课。



团课创新授课形式,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讲进学生心里。现场奏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建党百年版错位时空》《如愿》等歌曲,引发全场师生大合唱,发出属于当代青年的青春之声。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玥蓉朗诵了一位奋战在航天事业一线的母亲写给女儿的《诗》,致敬全体自力更生、前赴后继、不惧牺牲的中国航天人。



        2023年是共青团中央机关刊——《中国青年》创刊100周年,华中师范大学杰出校友恽代英同志曾担任《中国青年》首任主编。为弘扬恽代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华师人自主作词、作曲,校团委联合湖北日报制作了歌曲MV《中国青年》。团课现场,音乐学院2019级本科生关木育演唱《中国青年》,用歌声展现中国青年矢志不渝的理想和信念。



        在互动环节,与会青年师生积极讨论,结合自己的身份和经历,从百年党史、知识应用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分享自己对课堂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师生们表示,本次团课绘就了一幅中国青年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画卷。当代青年要秉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使命。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茜、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茵晖作为青年典型代表,为在场青年分享故事、解答疑惑。



        丁茜回顾了她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故事。去掉“枯燥”的标签,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是全体思政教师努力追求的目标。学生的每一次积极反馈,都坚定了她“无奋斗,不青春”的信仰。丁茜表示,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成为一名新时代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新时代好老师而不懈奋斗。



李茵晖认为,坚韧拼搏、懂得感恩是她的初心。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上,她和搭档以126分钟的时长打破了世锦赛的记录,并夺得世界冠军。在和平年代,竞技体育就像没有硝烟的战场。不惧困难,保持自己的拼搏精神,支撑她最后赢得比赛。“从领奖台走下来,一切归零、重新奋斗。”从运动员转型到教师,李茵晖希望在教师生涯中把自己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精神分享、传递给学生。



        随后,陈立为在座的青年学子解答在校学习、生活中的困惑。现场学生在提问中热情互动,累计提问人数达105人。对于就业与读研间关系的困惑,陈立结合数据指出,读研将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更大的平台。面对抉择,应当具体权衡,分析形势。谈及“间接性勤劳,持续性躺平”的问题,陈立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了极少数学生中存在的“躺平”的现象,并提出了“分析问题”“规划目标”“自我激励”三步建议方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举起右拳、集体宣誓,重温入团誓词。随后,全体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感悟百年共青团的初心与使命。



团课结束后,学生代表为陈立献上花束并赠送纪念画作。画作由美术学院学生现场绘制,生动展示出本次团课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与精彩纷呈的课堂效果,以此表达华师青年的感激与敬意。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本次主题团课带领华师青年回顾党史、团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心中植下“永久奋斗的青春”的种子。未来,华师青年将赓续奋斗,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杜若晗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