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 华师获评多个奖项

时间:2022-10-04 12:3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陈雨沛 沈冰 谭诗芹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加强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优化志愿服务资源配置,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残联于6月启动了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于9月举办了大赛决赛。


华大青年讯(文字 陈雨沛 沈冰 谭诗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加强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优化志愿服务资源配置,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残联于6月启动了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于9月举办了大赛决赛。

 

 

华中师范大学团委积极配合团省委的工作,按要求做好省赛项目推选工作,并取得优异成果。作品《e养天年:“共享时间”模式下智慧居家养老项目》《“红领巾”——留守儿童价值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和《“大武汉100+”:英雄武汉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性路径》分别荣获金奖、银奖、铜奖。学校也获评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

 

 

作品《e养天年:“共享时间”模式下智慧居家养老项目》荣获金奖。“有的时候啊,在家一个人太孤单想找人说说话,或者需要人帮忙买买药、搬搬东西什么的,但儿女工作忙,总不好麻烦他们啊。”这是2020年阡陌上行团队在走访时记录的一位抗战老兵的话,从话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老人的无奈、儿女的压力,这是我国很多家庭面临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在2020年到2022年两年的时间里阡陌上行团队走访了湖北、河南等地的200余位老年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设了组织者、志愿者、需求者三方端口,平台页面设置简洁、操作简单,精准对接老人需求和志愿者零散时间。此外团队还建设了融合家庭、社区、高校、医院于一体的“15分钟养老圈”、“砥砺奋进十年际,银丝挽衿筑梦行”活动,连续两年前往湖北荆门10个社区及乡村地区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使更多的老年人能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学校不仅有解决老人的难题的团队,还有解决儿童的难题的团队。华中师范大学雏鹰实践队的《“红领巾”——留守儿童价值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银奖。


 

      官店镇红军小学是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的重点发展对象,位于红色沃土丰厚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但经调查,当地留守儿童受家庭陪伴长期缺位和乡村学校思政教育能力有限的影响,普遍存在政治启蒙不足和价值观偏移的问题。

 

 

       “红领巾”项目聚焦这一问题,通过推进官店镇“红”色资源进学校、进教材,设计出融合本土红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课程,形成“走当地—借理论—共开发—问效果”的可推广课程研发模式,引“领”留守儿童价值观塑造,并最终佩戴好“红领巾”,实现“入队入团入党”政治进步追求的人生三部曲。雏鹰实践队秉承“传播正能量,彰显真情怀、建设大格局”的理念,积极弘扬红色支教精神,打造一流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英雄武汉,百年荣光”,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涌动着百万大学生的青春热血,拥有众多散发活力的红色革命资源。项目《大武汉“100+”:中小学生红色场馆党史个性化教育学习新模式项目》荣获铜奖。



该项目围绕四个“一百”进行展开,首先构建一条武汉地区百年党史时间线,结合纪念馆和博物馆的相关特色面向参观游客进行讲解,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红色纪念馆讲解志愿服务项目。接着开展一个武汉地区百年党史印记联展,面向高校学生、武汉市民举办联合展会,围绕历史上重要时期的历史开展志愿讲解活动。最后讲好一百个红色故事,并讲述百年党史里的华师故事,在宣讲过程中增强人们对武汉百年党史的认同感。该项目在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了铜奖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推动华师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华师特色、学科专业性强、实践性高和满足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营造志愿服务工作良好氛围,经校团委与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研究决定,按照分类实施、逐级推进的原则,分阶段、分类别地通过项目培育、校级项目大赛、交流会等活动积极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助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华师获评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


 

回首过去,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发展,致力于营造志愿服务工作良好氛围。华师青年志愿者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助力千百个志愿活动的顺利进行,共同成就了历年来多次国家级、省级荣誉。展望未来,华师青年志愿者将不忘初心,在校团委的耐心指导和有力帮扶下,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之名,让志愿之花开满神州大地。

 

编辑:杨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