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学术动态,你我同行:唐鸣教授关于压力型体制的论文引发积极讨论

时间:2022-12-17 23:09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续静怡    点击:
近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鸣,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传师的论文《 “政、纪驱动”的新压力型体制的生成机理与运作逻辑——基于J省S市F县G镇“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督导”案例的观察与分析》引发学院学生积极讨论。该论文首先梳理压力型体制的内涵、运作机理和异化反应,辨明新时代压力型体制作用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目标出现的变化,继而阐明新时代压力型体制新的核心要素、时代特征,并结合G镇“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督导”案例分析新压力体制的生成机理和运行逻辑。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续静怡)近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鸣,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传师的论文《 “政、纪驱动”的新压力型体制的生成机理与运作逻辑——基于J省S市F县G镇“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督导”案例的观察与分析》引发学院学生积极讨论。该论文首先梳理压力型体制的内涵、运作机理和异化反应,辨明新时代压力型体制作用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目标出现的变化,继而阐明新时代压力型体制新的核心要素、时代特征,并结合G镇“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督导”案例分析新压力体制的生成机理和运行逻辑。



作者发现,为了保证下乡资源的安全和有效性,国家将各种规范、标准、监督、检查也下沉至乡村,同时,借助新技术,群众可以越过基层政府向更高级别的政府投诉,国家和社会对乡镇基层政府实现了全方位的监督。当基层政府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偏差被发现时,上级政府就会以党纪进行处理、纠偏,以保证政治任务的顺利推进。在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时,在全面的监督下,党员干部面对跨层级的“陌生人”督查、个人被追责及压力源的多元化下,从内心上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这也是所有基层干部积极主动地干事创新的主要动力。



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纷纷对此发表读后感。2022级研究生韩占伟认为:“在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治理目标转变的新时代背景下,压力型体制分析概念在乡镇治理场域的解释力暴露不足。作者以G镇“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检查督导”事件为分析案例,对县乡政治生态进行细致剖析,提出“‘政、纪驱动’的新压力型体制”这一泛科层化的政治体制运作新模式。本文对新时代乡镇治理场域新变化进行了高度理论提炼,弥补了既有理论的不足,具有较高的时代性、前沿性与创新性。”



2020级本科生苏豪表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文章通过阐释“政、纪驱动型”压力型体制的概念内涵,分析其运行方式与原因,总结其运行逻辑以破除旧压力型体制研究存在的解释力局限。其中,文章第四部分在解释新压力型体制的运作逻辑时,我明显认识到作者对于G镇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其多样化调研手段、精细化研究分析、逻辑化文本阐述值得我们学习。”



2022级本科生赖梓杰则谈到:“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新压力型体制对于基层落实中央政策有着强劲的推动作用,中央的压力型体制变革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使社会有序发展做出了制度层面的努力。作为上级政府激励的“抓手”,新压力型体制具有时代适应性。作者通过对具体案例的调研分析中发现了这一体制在乡镇治理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其缺乏正向激励的这一不足进行了论证。全文逻辑清晰,以实践调研得来的发现为结论提供有力支撑,对于乡镇深化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的衔接具有重要作用。”


审读人:潘广炜    魏露

编辑:万妍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