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政国院博士研究生国奖专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时间:2022-12-17 23:21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丘健    点击:
在漫长崎岖的求学路上,总有一群学子,坚持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他们以勇气为矛,以实力为盾,划破迷茫黑夜,迎接灿烂星河;以热血为墨,以行动为笔,书写奋斗之书,追逐青春之光。他们就是政国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金静、王为。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丘健)在漫长崎岖的求学路上,总有一群学子,坚持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他们以勇气为矛,以实力为盾,划破迷茫黑夜,迎接灿烂星河;以热血为墨,以行动为笔,书写奋斗之书,追逐青春之光。他们就是政国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金静、王为。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金静是2020级博士生,就读于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对于获得国奖,金静表示:“有幸师从陈荣卓教授,从此踏上导师悉心指引、支持呵护的求学之路。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著书校稿中得到扎实的学术训练,还是在驻点田野中收获丰富的调研技能,这些亮眼的履历背后,都离不开导师的引领和培养。”对于如何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方法。一是要尽可能掌握前沿的最新动态。文献阅读是快速了解科学前沿的关键,通过提高文献的阅读量以及阅读效率,可以为论文设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养成系统的科研思维。结合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提出具体技术路线并迭代完善研究思路,以便创新性输出新的知识和见解。



对于当下日益加剧的“内卷”话题,金静深有感触:“博士论文越写越长,发表难度越来越高,非升即走越来越普遍,学术人谋生存不易,求发展更难。”但面对“被内卷”不断叠加的焦虑时,她更多地专注于自身的目标,时刻警惕自己沉沦于无意义的“精神内耗”中。在她看来,当我们质疑环境的同时,不妨接纳它并与之和解。最后,她仍提倡大家努力和坚持,悦纳自己、保持初心,站在更高的人生维度上思考自己的未来。



王为是2019级博士生,就读于政治学理论专业。王为从硕士开始,就跟随吴老师一起进行专业学习,并多年参与利群读书会的讨论与交流,为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他认为,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作为学生、作为研究者,只有坚持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思想,才能厚植沃土,在社会科学的研究中不断点燃新的火花。



精耕细作,心无旁骛。专业学习离不开学术共同体,但于个人而言始终是“孤独的旅程”。“遇到问题再琢磨琢磨吧!”这是吴理财的教导,也是王为践行的准则。无论是阅读、思考还是写作,他时刻要求自己沉下心来“琢磨”,保持心无旁骛的态度。他说:“虽然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各有不同,也从事着不同的选题研究,但就我所认识和接触到的硕博士同学们而言,他们大抵都具有一个相同的特质——沉潜琢磨,多和自己较劲。”



治学之路漫漫,热爱可抵岁月;科研之路崎岖,坚守可攻险阻。在追寻心中梦想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持勇往直前的决心,也要时刻回头做好反思与总结,以更好的姿态,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审读人:潘广炜    魏露

编辑:万妍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