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3-06-05 21:1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叶潇宇 陈希昌 薛鹏举 吴国栋 王满 喻彥蓉 孙嘉璇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之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华师学子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同学们的思维口才与青春风采,5月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决赛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卢俊霖 叶潇宇 摄影 陈希昌 薛鹏举 吴国栋 王满 喻彥蓉 孙嘉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之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华师学子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同学们的思维口才与青春风采,5月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决赛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研究生会协办。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刘国栋同志,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夏守信、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广炜出席活动。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湖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中国电视主持人30年年度风云人物”荣誉获得者谢东升,校团委书记麻旎担任评委。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任锦钰、张昕睿担任主持。


14200


第六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以“携手奋进启新程 青春有我谱新声”为主题,是学校第三十六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2组选手从100余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决赛选手聚焦“学思想·以理论之光点亮青春之路”、“强党性·以红色之魂熔铸青春之我”、“重实践·以奉献之姿诠释青春之美”、“建新功·以奋进之力共圆青春之梦”四个篇章主题,生动阐述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华师精神文化,激励和引领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在“华大青年”微信视频号、“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抖音号直播,线上观众3000余人次,点赞量达7.2万。


学思想·以理论之光点亮青春之路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第一组选手董仙、熊若伊、王丽媛的演讲《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守一方讲台、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性。



从教育救国、教育建国再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第二组选手李可心的演讲《百年教泽流芳远,教育强国谱新篇》向观众呈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华师教育传承。


15A56


第三组选手金世明、魏宇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青春理想》为题,从恽代英先辈的热血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呼吁华师学子接过恽代英精神的接力棒,为成为“四有”好老师而奋斗。


强党性·以红色之魂熔铸青春之我


第四组选手郑怡雨、郑俊莹、伍玥以《乘可为年代,做有为青年》为题,通过与革命先烈恽代英跨越时空对话的艺术形式,展示出华师学子在教育助人之路上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表现出中国青年的热血与担当。



望历史之硝烟弥漫,览山河之锦绣蓬勃,第五组选手马北雪、闫莉佳、陈书涵的演讲《忠》以华师老校长陈时的故事,深刻剖析“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激励华师学子戮力开创国家与民族的美好未来。



第六组选手刘月在《正本清源铭初心,永葆风华踏征程》的演讲中,通过讲述自己的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故事,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党史、坚定信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意义。


F5A7


重实践·以奉献之姿诠释青春之美


第七组选手袁欣的演讲《遇见华师研支团》以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崔嘉欣为例,通过对她支教故事的讲述,号召广大青年去支教、做志愿、去奉献。



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演讲中,第八组选手刘静仪从前往湖北十堰支教的故事开始讲起,诠释“用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的重要意义。



以手语教学为切入口,第九组选手杨萌的演讲《你好,很高兴认识你》讲述了她坚定传递温暖与爱的经历,展示了华师青年传递爱心、服务社会的动人事迹。


F3A0


建新功·以奋进之力共圆青春之梦


用每位华师学子都有的一把小板凳引入,第十组选手黄静的演讲《小板凳的时空传承》结合华师老校长章开沅、华师著名校友汪金权的故事,彰显华师人善坐“热板凳”、甘坐“冷板凳”、常坐“小板凳”的实际行动。



在第十一组选手陶丹、包星月、田颂的带领下,观众在《观校门之变迁,溯百廿之芳华》主题演讲中推开一扇扇校门,追忆一代代华师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



第十二组选手张潇、岑茵茵、谢志成的演讲《走进大山 成为大山》讲述了黄文秀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成为大山的故事,同时以主讲人谢志成的自身经历为例,让观众感知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奏响壮丽激越的青春之歌。



来自音乐学院的蒋明达带来歌曲《有我》,声音动人、情感饱满,用动人的歌声彰显青春力量,以“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传达华大青年对祖国的拳拳爱意和奋勇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理想信念。



评委谢东升在点评中表示,12组选手以饱满激情、铿锵话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是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他用“高”和“实”概括比赛特点,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寄语广大青年勤学笃行,用实际行动投身强国伟业。


11BBC


最终,第九组选手(杨萌、王欣悦、岳曈昕)获得一等奖,第六组(刘月、朱玫晓、岳曈昕)、第十组(黄静、秦一冉、张小凤)获得二等奖,第二组(李可心)、第七组(袁欣)和第八组(刘静仪)获得三等奖,第一组(王丽媛、董仙、熊若伊)、第三组(金世明、魏宇、封裕)、第四组(郑俊莹、郑怡雨、伍玥)、第五组(马北雪、陈书涵、闫莉佳)、第十一组(田颂、陶丹、包星月)以及第十二组(张潇、岑茵茵、谢志成)获得优秀奖。在掌声中,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正值华师百廿校庆之年,又遇上自己感兴趣的比赛,抱着把好故事讲给大家听的想法,我和队友抓住这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经过十余次稿件磨合,在队友和老师们的真诚帮助下,我们最终呈现出了让我们满意的作品,也收获了一等奖的意外之喜。虽然过程跌宕起伏,但我也收获满满,获得了更加坚定的友谊,变得更加外向、自信,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他人的信念。

——一等奖获得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杨萌


作为工作人员参与这次活动,使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让我收获良多。比赛的筹备过程具有很强的挑战性,面对全新的赛事主题、场地和流程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丝毫不敢马虎。所幸,在伙伴们给力的帮助和老师的积极指导下,我们顺利应对了各种突发状况,最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各组选手的表现也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做一名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华大青年”。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音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汪鹏宇


1FBA0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见证了“华大青年”的成长与进步。每一场演讲都是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每一次比赛都是突破和历练、挑战和超越。百廿桂子山,青年话新语。风华正茂的“华大青年”将继续讲好“桂子故事”,敬颂华师如歌岁月,唱响祖国时代华章。


编辑:万妍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