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

时间:2022-12-05 00:4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张桂萍    点击:
12月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在生物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欣老师主讲,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脑科学的相关知识及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精神,旨在科普脑科学,增加同学们对脑科学的了解和兴趣,使同学们对人的大脑这一精妙又神秘的人体部分产生好奇和探索的欲望,最后在结合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发展的重要背景下,鼓励大家进步学习。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桂萍)12月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在生物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欣老师主讲,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脑科学的相关知识及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精神,旨在科普脑科学,增加同学们对脑科学的了解和兴趣,使同学们对人的大脑这一精妙又神秘的人体部分产生好奇和探索的欲望,最后在结合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发展的重要背景下,鼓励大家进步学习。



  人脑可谓是人体最复杂,最精密的器官,无数科学家经过许多努力也才窥得这个神秘领域的冰山一角。王欣从科幻视角为同学们轻轻撩开了脑科学美丽又朦胧的面纱,让同学们对脑科学有了基本的认识,还了解到了现如今脑科学的发展和脑科学生活中的运用。



  大脑的神秘性和其与生命,机体的联系促使着人们萌生无数的幻想,并由此产生很多创作灵感,塑造了很多科幻作品。王欣就很多高质量的科幻电影中对人脑的幻想和设定向同学们引出了脑科学的发展这一话题。其中,脑机接口这一技术已经有了较成熟的发展,并且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为人类服务。王欣告诉同学们,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帮助耳不能闻的人们重新听见声音,帮助目不能视的人们再见光明,帮助身体残疾的人们有机会再次独立。而这一切最初不过是人们的幻想,仅存在于电影小说之中但是随着知识的进步人们对脑科学的不断深入探索和研究,科幻已然照进现实。王欣和同学们一起畅想了脑科学未来的发展,那些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对于大脑的设想在未来有无尽的实现可能。



在同学们对脑科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王欣开始向同学们解答人们如何研究自己的脑这一问题。其实人们对大脑的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约2500年前的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认识到思维、感官、情感、认知来自大脑,之后人们对脑的好奇和研究并未停止。但是,目前为止脑科学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人们对脑的研究并不透彻。王欣向同学们解释到,这是因为大脑十分复杂精巧,功能强大的同时又过于脆弱,在研究时有很多困难。而且因为脑在机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方方面面,所以脑的研究十分必要,应该与各学科交叉进行。同时,王欣也结合脑科学的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效的生活用脑建议,使同学们可以科学地利用脑知识,在学习及生活方面得到提升。



  最后,王欣结合党的二十大,全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任务,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借此鼓励所有同学全面发展认真学习,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王欣的总结报告结束后,本次讲座安排了关于二十大的有奖竞答,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踊跃答题,体现他们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情。


审读人:姚珂 徐晨阳


编辑:吴俐君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