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国奖分享 王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时间:2022-12-16 15:2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王婕睿    点击:
王一,男,汉族,共青团员,吉林白城人,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自费师范)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评校三好学生,曾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体育活动积极分子”,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国家三等奖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婕睿)王一,男,汉族,共青团员,吉林白城人,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自费师范)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评校三好学生,曾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体育活动积极分子”,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国家三等奖等。


1DADE


筑牢理想信念,做有为青年


大一学年,王一加入了学院的文艺体育部。刚开始时,繁忙的工作曾让他猝不及防:跟进学院的各项赛事并撰写文案、运动会期间在工作点值班、对比赛结果进行记录统计、学期末参与元旦晚会的筹办及策划等等。不过,当他回望这段繁忙却又充实的经历时,发现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收获到了太多,不仅提升了自己文案撰写、组织策划的能力,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锻炼了他的社交及工作能力,也使他更加理解“学生是本分,干部是责任”的深刻内涵。


13EB4


  大二学年,王一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科研,将绝大部分时间分配给了专业课的学习以及实验数据的积累。当被问及为何会想要在大二就开始科研时,他说主要是受到了身边优秀学长学姐的影响。学长学姐对他的鞭策以及对自己的要求,都推动着王一进入实验室学习。同时,经过了大一学年的学习,王一逐渐领悟到大二学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生物学基础学科与核心内容都在这一年的学习中完美体现,这正是构建学科知识框架的最关键时期,必须要把握住。



在实验室学习的一年中,王一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自己研究方向的工作及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所包含的项目都进行了严谨而细致的练习。在此过程中,他不仅积累了许多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实验操作技能也逐渐娴熟。


12278


  凭借清晰的规划与不懈的努力,王一不仅在课业繁重的大二学年获得了专业排名第二名、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回顾整个科研过程,他认为自己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一些基础的技能和知识,也在这个过程中将原本较为浮躁的性格磨练为成熟稳重的心态,能够真正平心静气完成每一件事情,认识到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得到了他们的耐心帮助。


注重全面发展,做优秀学生


课余时间,王一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排球、足球等竞技比赛,在“生命杯”排球联赛中作为男子排球队队长带领队伍奋战,在“华为杯”足球赛带领队伍进入八强,在“绿茵杯”足球赛上队伍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运动对他而言,是繁忙学业中的亮丽风景,尽显意气风发少年人的满腔热血。当被问及是否将运动作为释放压力的一种方法时,王一答到:“运动确实可以帮助我释放压力,但热爱才是我去进行的原因,很庆幸我有一群兄弟们因热爱而相聚,最令我难忘的一句话就是老队长退役时讲过的,足球队从来不存在‘散是满天星’,我们永远‘聚是一团火’。”


1FDD9


  学院组织的各项师范生技能比赛中不缺少王一的身影,他曾获“生物模型制作大赛”一等奖、“钢笔字比赛”一等奖、“粉笔字比赛”二等奖。作为一名学生,王一时刻牢记学生本分,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因此,他在寒暑假期间也并不完全放松,劳逸结合,合理分配时间,利用假期时间自学专业课程以及生物信息学相关知识对自己的知识面进行拓展,同时能够坚持锻炼,练就强健体魄,力争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发挥引领作用,做带头模范


王一在班级内的职务为文体委员,工作诚诚恳恳,办事踏踏实实,主动服务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配合班长、团支书及辅导员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在平时班级举办的团日活动中,他积极参加,最终也有幸能帮助班级成功获评校“优秀团支部”。



王一出身吉林白城一个普通家庭,20年来父母辛勤劳动,默默支持的学习,深知他们的不易,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极为节俭,从不与人攀比。家庭的境况以及进取的决心使不断奋力前行,说,一路走来,他在思想上更加积极、生活上更加自律、学习上取得更好成绩,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其中的收获和感动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王一深知在大学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必须以加倍的努力来回报父母、亲友、社会以及祖国。同时,在两年来的求学旅程中他也渐渐明确了对未来的规划——活在当下,脚踏实地的积累,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无论是实验技能还是师范生技能,都要把握住。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一认为,人生之路在于积累在于拼搏在于强大自己,唯有愈发坚毅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水到渠成。虽然在奋斗的途中有时感到疲惫,但是这个热爱运动、热爱科研、热爱生活的男孩,始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为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始终为成为一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未来教师努力拼搏


审读人:姚珂    徐晨阳

编辑:仇靖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