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国奖分享 潘芊儒:无愧于心,不愧于行

时间:2022-12-01 22:5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姜沣城    点击:
潘芊儒,女,汉族,共青团员,四川绵阳人,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公费师范)2019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时也获评2021-2022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评校三好学生,曾被评为院“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湖北省赛区二等奖、校第十四届课堂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校试卷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简历制作大赛二等奖、院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姜沣城)潘芊儒,女,汉族,共青团员,四川绵阳人,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公费师范)2019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时也获评2021-2022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评校三好学生,曾被评为院“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湖北省赛区二等奖校第十四届课堂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校试卷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简历制作大赛二等奖、院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等。



乐学善思,为学须刚与恒


  初入大学时,潘芊儒也曾感到迷茫、彷徨、胆怯——不知道自己应该树立怎样的目标、到底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茫然,但是由于初高中时便养成了做事提前规划、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好习惯,进入大学后,潘芊儒在学习上依旧很认真。一方面,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七号楼、食堂以及图书馆都是她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另一方面,她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及活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变得愈加自信。在这个过程中,潘芊儒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对未来的规划,也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心态:我知道自己也许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这并不重要,只有去尝试、去经历,才能够有所收获,这些收获有些可能是外显的,但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变化,只有经过这些,才可能弥补自己的不足。



  由于有着比较合理的规划,潘芊儒最终在大一学年取得了学分绩专业第二的成绩,之后的两年更是连续获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潘芊儒喜欢用一个小本子记录一些小目标,比如认真学习每一堂专业课、做好课后布置的作业等。空余时间,她还会和好朋友一起在操场上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感到迷茫时会选择坚持下去,收拾好心情,不要总是和他人比较,付出行动,做好准备,相信未来会变好。”这是潘芊儒应对迷茫时始终坚守的信条。



  当被问及是否可以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时,潘芊儒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确定近期目标,做好相应的时间规划,拆解目标。比如说复习的时候,可以先分解章节,确定每一天或者近几天要复习的内容;然后再确定每个章节自己要从哪些方面展开复习。例如,可以先通过PPT梳理复习知识点,搭建框架,再结合题目进行联系巩固,以及回归教材等。此外,可将自己近期的目标计划写在计划本上,然后拆分成小目标,每天完成一定的任务之后,给自己画上笑脸或打勾激励自己,也可设置相应奖励。



博学慎思,君子躬行求真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潘芊儒越来越感受到生物是一门基于实验的学科。同时,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她也意识到:当今时代的教师,不仅要掌握理论层面的知识,还要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生物是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的自然学科,想要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相关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引导学生设计实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基于这两个原因,在大二时,潘芊儒加入了丁书茂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进行一些科研训练。在整个过程中,她不仅训练了自己的实验操作,学会了如何查找及阅读文献,如何将文献中的思路运用到自己的实验设计中,也使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拓展,感受到一些科技前沿热点与生物教学间的紧密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潘芊儒所在的队伍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湖北省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尽心竭力,省吾身以修远


  大二学年时,潘芊儒开始尝试担任班里的团支书一职。“一开始其实对于团支书的职责并不是很清楚,但逐步熟悉之后,我觉得它带给了我一定的组织计划能力、为他人服务的责任心、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敢于尝试新事物的勇气。”经过一段时间和班委会成员的磨合,以及与其它团支部团支书的交流,潘芊儒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同其他班干部交流、合作、分工。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潘芊儒所在的1902团支部获得了校优秀团支部和院活力团支部的荣誉。



  一学年的学生工作,不仅使潘芊儒对班干部的职责有了更多的认识,还让她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使她学会了如何在一个集体中一起和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她很珍惜这一段平凡却令人难忘的经历。



与时俱进,来吾道夫先路


  对于教师职业,潘芊儒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教师这个职业,既平凡却也充满了精彩。平凡在于教师重复着教育教学类的工作比如认真备课、上课、反思、参与教研活动等还有其他琐碎的事情。精彩在于一方面来说教师会在学生的人生历程中产生某些影响比如传授知识技能,启发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引导他们逐步发展成为当今时代所需要的核心人才等;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永不止步、不断更新提升自己,也会使自身收获到职业的幸福感以及价值感。



  谈及对于未来教师生涯的规划,潘芊儒表示,她将在入职后尽快适应环境,提高教学技能,丰富理论知识,提升教研能力,实现自我的不断学习。



  回顾已经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潘芊儒感受到一步步走来的不容易。不过,在勇于尝试的过程中,她看到了更多风景,看到了身边许多优秀的值得学习的榜样,并越来越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生物教师。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这个始终踏实追梦的女孩最喜欢的一句话,“想要怎样的人生很大程度取决于你自己,也许有时我们不是很幸运,但不要总是沉溺于过去的失败,请时刻做好准备,珍惜时光,机会会眷恋时刻做好准备的人。在剩下的大学生活里,潘芊儒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脚踏实地,做好规划;勇于尝试,保持一颗平常之心;不负自己,不负时光!



审读人:姚珂    徐晨阳

编辑:仇靖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