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一金一铜!华师青年聚力共同缔造

时间:2023-10-07 22:3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蒋姗姗 校团委 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农村研究院    点击:
9月26日,“青年聚力共同缔造”高校实践队分享展示活动在团省委机关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11所高校的16支实践队围绕实践内容、工作成效、经验做法、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展示。团省委副书记陈立出席并讲话,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冷向明教授作为嘉宾对各实践队的现场表现予以点评。通过评选,“华中师范大学——潜江”实践队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金牌示范团队,“华中师范大学——黄石”实践队荣获铜牌示范团队。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卢俊霖 蒋姗姗 摄影 校团委 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农村研究院)9月26日,青年聚力共同缔造高校实践队分享展示活动在团省委机关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11所高校的16支实践队围绕实践内容、工作成效、经验做法、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展示。团省委副书记陈立出席并讲话,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冷向明教授作为嘉宾对各实践队的现场表现予以点评。通过评选,华中师范大学——潜江实践队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金牌示范团队,华中师范大学——黄石实践队荣获铜牌示范团队。



华中师范大学——潜江实践队由中国农村研究院李华胤副教授、校团委卢俊霖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从五共理念着手,打造连心织网工程连接各户决策共谋,专设环境卫生岗”“设施维护岗发动居民共建,摆放评价箱供游客居民共评。



实践队累计开展驻村调研62天,全面了解民需、精准制定对策,协同实施方案、总结治理经验,撰写2份调查报告、2份实施方案、2份个案报告和6份研究报告共计约13万字。其中2份调查报告和2份实施方案均得到潜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批示,并收到潜江团市委的感谢信。



实践活动被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共青团》杂志“案例”栏目推介,获得了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青学小楚等10余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华中师范大学——黄石实践队”由公共管理学院谢胜华副教授、校团委杨颖佳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积极探索“嵌入式”党建,以党建形塑治理主体、治理工具、治理结构、治理过程,以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政策咨询、服务评价、模式推广等方式解决村庄“急难愁盼”问题。



他们深入驻点村,撰写2份规划方案,深入推进调研成果的理论转化,参与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荣获特等奖。



实践队积极推动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共青团黄石市委签订《国情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倡议书》,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共同缔造”贡献青年智慧与青春力量。



冷向明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青年聚力共同缔造”高校实践队分享展示活动的意义和成效,并对各实践队未来进一步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嵌入”,各实践队要明确自身定位,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当地”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二是做好“催化”,推动基层治理主体理念的转变,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助力当地各项公共服务事业在体制机制层面实现突破、催化创新;三是做好“沉淀”,开展共同缔造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要给当地沉淀下队伍、沉淀下知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陈立充分肯定了各实践队的工作成效、育人实效和社会反响,希望各级团组织抓好系统谋划,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整体协同和高效联动,共同凝聚合力;专家学者强化专业指导,贡献学科智慧,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青年学子坚持实践成才,矢志接续奋斗,持续提升社会化能力和综合素质。



两支实践队通过驻村实践中服务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深入田间地头干农活的一幕幕画面,多次调研反复研讨形成的一篇篇报告,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声声称赞,生动展现华师学子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以青年实践展现责任担当,以青年智慧助力基层治理,为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审读人:苏晓刚  谢胜华 李华胤 卢俊霖 杨颖佳 张子规 韩梦龙 潘可欣


编辑:陈楠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