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祝贺!华师共青团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时间:2023-05-09 16:0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校团委 党委宣传部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 华大青年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全国“两红两优”表彰决定,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华大青年讯(文字 校团委 摄影  党委宣传部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 华大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全国“两红两优”表彰决定,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开创了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培育青年心怀“国之大者”


组织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近千场,系统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理论学习模式,依托“三荟一院一计划”开展培训20余期,全面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的主题教育活动600余场。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坚持“四学并进”“四高领航”,系统打造“十个一百”思想引领工程,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系列党史学习竞赛和主题团日活动,吸引5000余名师生参与,全校307个班团支部踊跃参加,形成10余个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案例。



组建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300余场,累计覆盖近10余万人次,线上累计获得近20万人气值,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全国仅10项)和湖北省第十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网络文化项目”。



红色基因血脉赓续传承。充分挖掘革命先烈、优秀校友恽代英同志的红色育人资源,传承和弘扬恽代英精神,构建恽代英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打造“1+X”原创舞台剧《恽代英》,培育“恽代英菁英学校”“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恽代英互助社”三个组织。



作为校级“青马工程”的“恽代英菁英学校”自2015年创立以来累计培养学员228名,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等10余位领导同志的回信、接见。



团中央、团省委领导专题调研学校青马工程建设,湖北电视台《大学之道》节目专题录制、报道“恽代英菁英学校”育人实效,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量超10万,相关工作经验和成果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团中央肯定。


以奋斗精神感召青年,凝聚青年投身“时代建功”


带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疫情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21090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30291小时,服务群众2800万人次。1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累计选派1760余名志愿者服务军运会等赛会50余场,五年派遣9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投身中西部教育事业,学校累计志愿服务活动13778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85万小时。3个项目斩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10余支志愿服务队入选团中央、湖北省各类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学校“学雷锋”等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得到教育部官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宣传推介。受邀参加团中央优秀项目案例交流会并做专题分享。相关活动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青年报等平台的广泛关注。



组织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形成“一地一品”“一院一品”的工作格局。学校实践团队连续多年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连续多年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5支,省级以上荣誉55项,形成成果636项,学生受邀在2022年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总结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鼓励青年参与校园治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学生参与校园共研、共治、共享的有效渠道。五年来,举办“校领导午餐会”等活动30余场;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收集提案1500余份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深入推进 “青年调研”工作,连续举办五届校园调研大赛,参与人数 5200余人,累计收到1090余份调研报告。


以扎实服务塑造青年,矢志助力青年“拔节成长”


科创育人体系优化。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抓手,竞赛指导覆盖全校师生5000余人,培育创新创业项目500余项,2017年在“挑战杯”国赛中首次捧得“优胜杯”,2018年首次获得“创青春”国赛“优胜杯”,2019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捧得省赛“挑战杯”。



“华中师范大学利群青年众创空间”成功入选首批湖北青创园。注重青年研究,培育支持近300项青年研究项目,承担多项团中央、团省委课题,在全国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中获共青团中央2次致函肯定,1个项目获评团中央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编写“桂苑新语”“桂子百年”系列丛书10余部。



美育树人实效深化。探索“思政+美育”机制,连续多年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组织师生参与两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斩获国家级奖项6项,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奖。



受邀参演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等艺术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办Tiankong合唱团建团15周年特别音乐会,连续36年举办“树人杯”艺术文化节,连续9年举办“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连续38年举办湖北省高校“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千余所高校万余人参赛,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



举办全校性的高水平文艺汇演、音乐会、社团文化展演百余场。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扎实推进共青团促就业“青才行动”,与各级团组织、青年组织和大型企业主动对接,链接就业资源、拓展就业信息,促进高质量就业;扎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引导华师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青年典型不断涌现。大力实施“青年领航典型培育工程”,近年来选育和表彰2000余个集体和个人,70余个集体和个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电信奖学金”等荣誉。



其中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个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支部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优团支部”,1个支部获评“高校活力团支部”,1人获评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三等奖,6人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4个支部获评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青年团队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3人获评“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5人获评“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评“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


以组织建设团结青年,锻造昂扬向上的团学风貌


网络阵地生机勃发。打造“教育正能量不断彰显、教育好声音广泛传播”的“华大青年”网络思政平台,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等近10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共青团工作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教育部官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千余篇次。



主动策划、制作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原创MV《看见》《理想之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青年》全网获得385万人次点击浏览。《理想之路》在教育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荣获校园歌曲类“优秀原创作品奖”。



团学改革纵深发展。召开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擘画共青团事业发展新格局。



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现“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提档升级。狠抓团员队伍建设,严把团员“入口关”“培养关”“推优关”,5年来共发展团员474名,“青年大学习”参学率、“专题学习”“学社衔接”“对标定级”“青年评议”完成率均达100%。



抓严学生会组织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规范遴选条件和程序。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经验被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华全国学联推介。



从严治团常抓不懈。开展“勤廉团干、清廉团委、青春风貌”建设。



选优配强各级团干部,加强团干部党性锻炼和成长观教育,统筹抓好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坚持从严治团、制度建团、作风强团,进一步狠抓团学干部的作风建设,打造“忠诚担当、实事求是、廉洁干净、阳光清新”的华师团学新形象。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编辑:孟扬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