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华师4人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时间:2022-06-18 11:3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点击:
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2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其中,我校4位师生荣获“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这是我校首次有青年教师获此荣誉。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卢俊霖)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2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其中,我校4位师生荣获“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这是我校首次有青年教师获此荣誉。



他们分别是:中国农村研究院李华胤老师,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生命科学学院朱曼璐老师,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崔嘉欣同学,获评“担当奉献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凌继霄同学,获评“崇德守信好青年”。



李华胤,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讲师、中共麻城市委党校副校长(挂职)。他是行走在田野的农专家,长期扎根农村,年平均驻村调查时间200天,撰写了32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出版调查报告2部、147万字;坚持“理论务农”,4篇文章获得“费孝通田野调查奖”,3篇论文入选国务院内参《国是咨询》。他是青年科研能手,主持国家社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CSSCI论文35篇,出版专著4部。他是学生心中的优秀指导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竞赛,累积10人次、获8项省部级奖励,3人获优秀硕士论文,农村现场教学照片入选教育部《中国研究生》育人专栏。



获评第四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三等奖、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提名奖、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二等奖、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三等奖、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优秀奖、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省级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十强等荣誉。



朱曼璐,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她于2017年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加入到华中师范大学,建立了微生物定量与合成生物学实验室,努力做着从零到一的突破。实验室建立初期,研究中发现原核生物在某些条件下转录和翻译是解耦联的,这与以往教科书上的观点不一致。这一挑战传统的观点、挑战教科书级别的发现,给了她强大的信心,得以不断地推动着研究的进展。经过几年不懈地坚持研究,朱曼璐老师的团队已在领域内权威期刊如Nature Microbiology、Nucleic Acids Res、mBio等发表论文数篇。在此基础上考虑酵母细胞与癌症细胞的特点,从一个更高更广的角度展望了领域内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朱曼璐老师说:“我们总是想着做出最好的选择,其实在选择前你常常不知道什么是最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选择后勇往直前,努力把它变成最好的选择。”



获评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7年湖北省“楚天学子”、2020年国家优青等荣誉。



崔嘉欣,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她于2019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贵州省余庆县他山中学;连续4年参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赴湖北、贵州、台湾等地6所偏远山区学校开展调研及支教活动,直接服务贫困地区学生4000余名。参与并组织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重大赛会志愿服务活动9场,参加抗疫助学、社区治理、校园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近200次,惠及人数超过10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136小时。指导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孵化及志愿服务团队建设,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各一项,团队获评2021年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相关事迹多次被新华网、中青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物理组优胜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实验创新奖,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陈凌继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他坚持崇德向善,知行合一。崇德立身,热衷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多次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比赛,获奖10余项,撰写的学习感悟多次被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选用刊发。弘德向善,积极开展道德宣讲,受邀到相关单位和高校开展理论宣讲20余次,创新宣讲形式,创办“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共推出200余篇原创作品,吸引10000余名粉丝关注。进德修业,投身道德实践,参加德育相关科研,以研促学,主持德育相关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思政课专项重大项目等研究10余项。参著、参编德育相关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5篇。热情参与学生工作,在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等多个岗位上锻炼成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推进学校团学改革,引领团学骨干回归本职,弘扬美德。不忘初心,立志成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地理专业本科毕业后,放弃到省重点高中就业,跨专业考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而努力。



获评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团队(领队);全国高校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优秀奖;全国高校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三等奖;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金牌主讲人、省级优秀主讲人比赛优胜奖;“思政课学习之星”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优秀营员等荣誉;曾担任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



青春无悔、吾辈行之。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向上向善好青年”,真正诠释了“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精神依靠和品行追求,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以他们的奋斗故事为滋养,努力书写无愧于青春的奋进篇章,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华师学子力量。



下一阶段,校团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行动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选树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自强之星等青年典型,不断鼓励青年学子以最青春的名义,勇敢追求理想目标,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学思践悟,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可菁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