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今天,劳动还是____色的

时间:2023-05-07 10:3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翟苑辰 李宥锜 李艳伟 陈雨佳 叶潇宇 朱亦谈 黄小娅 王慕缇 徐菡 马华澜 喻彥蓉    点击:
春意盎然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热心的保卫蓝、暖心的守护橙、尽心的天使白……他们用劳动创造幸福,以奋斗书写华章。华师劳动者为春日校园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华大青年讯(文字 翟苑辰 李宥锜 李艳伟 陈雨佳 叶潇宇 朱亦谈 摄影 黄小娅 王慕缇 徐菡 马华澜 喻彥蓉)春意盎然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热心的保卫蓝、暖心的守护橙、尽心的天使白……他们用劳动创造幸福,以奋斗书写华章。华师劳动者为春日校园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同在蓝天下


鲜花点缀,热烈绽放。保卫处综合办公室的华玲的微信昵称里,“华”字用emoji的花替代,五十多岁的她一如盛放的花朵,热烈而耀眼,沐浴着名为热爱的光,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散发着从未淡却的芳香。



自2013年调至保卫处工作以来,华玲一直是“信息化”的积极参与者:推进校园服务车信息化,实现“一卡通”刷卡扣费并开通网上支付;推进门禁管理信息化,实现门禁收费网上支付、收费定额发票无纸化;推进安防平台建设信息化,擦亮湖北“一流安防建设高校”和全国“安防标杆高校”的“金字招牌”。



围绕“人力+科技”、“物防+技防”、“事后处置+事前干预”相结合的思路,华玲和她的同事们就安防工作中的“人地事物网”五个方面进行场景应用分析,全力打造了保卫处的“网红打卡地”——“情指勤舆”一体化智慧平台,实现了校内安防态势可视化、重大活动中警力调配一体化、接警触警标准化、重点人员车辆轨迹清晰化,为校园管理数字赋能,真正让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实现闭环。



全年无休的工作没有使她厌烦,她笑着说:“我很热爱我的岗位,它不仅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兴趣所在。”井然有序的校园是她成就感的来源。因为热爱,谈及工作时,她的眸中流转着动人的光彩,嘴角也总是翘起,难掩笑意。



面对开放后节假日工作量激增的问题,她摆摆手:“职责所在,我们保卫处已经做好准备。”在相关应急部门的配合下,华玲骄傲地表示:“华大校园有我们守卫”。



绿柳为衬,静默守候。灼灼鲜花,绽于枝头,明媚动人,装点校园。青青垂柳,屹立风中,静默守候,自有柔情。保卫处的柳亚涛自2017年部队转业来到华师,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慎终如始,做学校的忠诚卫士。



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柳亚涛和同事们会来到华师附小及幼儿园周边,迎接一天中第一个高峰期。他们在各个主要路口执勤,着力预防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早高峰之后,柳亚涛会继续到学校各个角落巡查,在管理交通秩序之余,还会走访各个商业网点,以保障商户规范经营。



保卫处的工作如此繁忙,所以加班也成了经常的事。20219月,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不计昼夜,在七天内完成了新南门交通、门禁配套设施建设。柳亚涛回忆道:“为了应对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基本每天都在那里待命,一直到晚上一两点钟。”



在华师,电动车是很多同学出行的重要工具。为了保障电动车使用安全,柳亚涛和同事们制定实施了多种举措,逐步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充电难等问题。为了满足更多同学的电动车需求,在不断探索和尝试后,他们引进了五百余辆共享电动车,并严加管理,以营造秩序良好、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柳亚涛说,“我既要保持军人的作风,又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直面问题,服务师生是我的初心。”



阳光洒向华大,那里有盛放的花与常绿的柳,热爱串起职责与担当,守候带来安全与保障。华师“保卫人”们永远身负骄阳,为华师撑起一片蓝天。


“橙”心守初心


勤恳求实,脚踏实地。侯新文是水电中心的维修工作者,接受采访的那天恰好是他值班的日子。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提议在博雅广场接受采访。侯新文赶来时,边搓着手边笑着说:“我在来之前特意把工作处理完了。”



侯新文值班的地方在九号楼地下二层的配电室。打开配电室的大门,他指着一排排配电箱说:“通过这个配电箱,可以看到整个九号楼的用电情况,比如用电峰值、发热情况。”他能够准确复述出校内每一栋楼的配电箱点位、断电器大小、进出线功率,还能精确指出闸阀位置、管道口径。



来到水电中心已十余年,侯新文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我刚到华师的时候就选择了水电中心,也从来没后悔过。哪怕在工作中遇到挑战,我心中的的坚守从未变过。”他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对水电维修很感兴趣,所以才能坚持这么多年。”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侯新文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坚守与热情。四月初的暴雨来得猝不及防,所有人都往屋里躲,而侯新文却在往外跑——他要去处理水管爆裂事故。



这种繁忙紧急的工作状态是侯新文每天的常态,无论是凛冬的深夜抢修,还是酷暑的保电供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常常说:“一些人会直接给我打电话,点名要我去维修,我觉得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维修完后大家的感谢也让我很温暖。”



工作上的对接,侯新文言语寥寥但行动迅捷;遇到不理解时,他也和善友好而理正据足。他所做的,是他崇尚的、热爱的,更是他自豪的。



采访结束后,侯新文又回到了配电室,继续他的工作。像侯新文一样的“水电医生”们,用坚守诠释初心,用脚步丈量使命,将热爱默默洒在华师的每个角落。


朴实务实,砥砺致远。橙色的阳光洒落在行政楼的窗前,推开传达室的门,一股浓厚的油墨香扑面而来,这也许是李元博工作中最独特的地方。



屋子不大,到处摞着一沓沓报刊杂志,墙边是绿色的大铁皮柜子,报纸码得整齐,“传达室”匾牌下面还放了两个小小的“雪王”玩偶——对待工作细致周全,对待生活乐观积极,这是李元博给人的第一印象。



李元博每天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按拟好的报表整理运来的报刊杂志,再分发给不同院系。“看似容易,但细碎繁杂的事情很多,”他坦诚地说,“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



不过,李元博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他拉开一旁的抽屉,里面装着一小摞记录不同院系订购的报纸名目的表格,都是由他一条条亲手整理而成;旁边还竖着一块黑板,用以记录每天新到的报刊种类,“也算是一种创新嘛。”这些看似微小的举措让繁杂的报刊类目变得一目了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朴实务实事,刚毅行致远。分好的每一份报刊、师生们的每一句“辛苦了”,都是李元博工作中成就感的重要来源。转业时李元博也曾经历迷茫,但他服从组织安排,迅速适应新岗位,勤恳对待任务,来取报纸的退休教职工对他的工作连连点赞。拥有10余年党龄的李元博希望在岗位上继续发挥“螺丝钉”精神,为“大美华师”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薄薄的一张报纸,小小的一方屋子,忙碌在书柜前的身影,这一切组合起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美丽的华师风景。迎着清晨第一缕微光,李元博再次出发,走在去接收新到的报纸书刊的路上,他步履不停。



夙兴夜寐,坚守如初。食堂总是和家一样,封存着熟悉的舌尖记忆,守望着大家的归来,李保存就是这些守望者中的一员。采访时是上午九点,地点在桂香园二楼,零星还有些在就餐的同学。李保存是从一楼上来的,在这之前,他正忙碌于工作。



李保存是河南驻马店人,从2016年来到华师,至今已7年之久。他的日常工作是检查物资、查看菜品、炒菜和巡视卫生。勤勤恳恳工作,数年如一日地坚守。“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为师生服务使我由衷地感到快乐。”



31年扎根餐饮领域,其中更是有19年从事高校餐饮工作,丰富的餐饮工作经验使得李师傅对学校师生的口味和习惯有着深入的了解,所以才能于2021年9月份推出小碗菜。


为了丰富小碗菜品种,让全校师生吃得健康、吃得习惯,李保存更是前往多个高校参观、培训和学习。他结合全校各个地域师生的饮食需求,确保每日档口菜品品种不少于80个,价位1-8元不等。而今,便捷、便宜而可口味美的小碗菜已成为华师人的众多选择之一。



现年53岁的李保存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当被问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只要身体好的话,我就一直干,一直为你们服务。”



听到采访结束,李保存欣然返回食堂后厨,当时还不到十点,可他们已经在准备午餐。蒸腾热气中,炒青菜即将出锅。



这是一个平凡又忙碌的工作群体,从天边启亮到星光旖旎,他们默默操劳,埋首于柴米油盐,交织出人间烟火,无惧平凡,只争朝夕。


玉兰沁桂湖


舍小为大,医者仁心。在学校北区一隅,有那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衣,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无私奉献的医德医风,与时间赛跑,为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来到华师校医院起,荣太梓医生便一直在内科诊室工作。“在校医院,我主要从事内科病房、门急诊、医疗保健、健康资讯以及抗疫工作。”面对我们的到来,荣太梓放下手中正在整理的工作资料,简单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职责。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在医生眼中,急患者之所急乃是天职。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阶段,最让他揪心的莫过于抢救自己的亲生孩子。“当时一幕幕生离死别的画面闪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一边抢救一边大哭,加上老人和孩子们的哭声交织在一起,今生难忘。”



荣太梓声泪俱下地为我们描述当时的场面。经过长达二十分钟的抢救,他终于将孩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可他不能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短暂陪护后,他又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为广大师生和其他社区人员服务。



面对大波感染的浪潮,荣太梓看着自己身边的同事们一个个阳性发热倒下去,他自己也未能幸免,可即使这样,他也依然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困难,是包括我们校园在内全社会所有人的困难,我们必须硬着头皮也要上。”他们义无反顾、枕戈待旦,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大家齐心协力,你倒下我顶上,克服家庭和工作的重重困难,不负学校和社会的期待,守护住了所有人的生命安全线。



“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为自己选择医学道路而荣。”说到这,荣太梓的眼中满是自豪,“我只是校医院这个集体中普通的一份子,所有校医院人员无不是舍小家顾大家,为全体师生和社区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采访的最后,荣太梓寄语所有华师学子:“一定要注重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副好的身体,才能施展自身才华,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润物无声,以心为灯。“正是因为喜欢学生的那种青春朝气,又刚好专业对口,所以我选择来到校医院扎根基层。”杨昌友医生笑着说。



公共卫生科覆盖的方面很多,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杨昌友除了负责科室的沟通管理、患友问诊工作等,还需要弥补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短板。“国家基本公卫项目每个专业口都会涉及到,每个方面都要会。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往哪里搬。”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杨昌友一直以来的工作格言。2020年第一波疫情后参与新冠康复者健康管理服务的经历让杨医生至今难忘。她坦言道:“也许在外人看来,不过就是打打电话,但是对于当时倍感焦虑和恐慌的新冠康复者来说,那就是他们生命中的一点微光。”有的康复者接通电话后一言不发,一哭就是几个小时,杨昌友便在电话的这头默默陪伴,在提供医疗支持的同时,也给予他们精神鼓励和慰藉。



“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也许是最能概括杨昌友整个职业生涯的一句话。2022年疫情期间,医护相继倒下,人手不足,杨昌友虽高烧40°但仍奋斗在战疫第一线。她与同事两个人共同管理3个学校隔离观点,责任如山般压在了杨昌友的肩膀上,但是她毫无怨言,牢牢地钉在公共卫生科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日常的师生体检,杨昌友和她的同事们还在校园健康保障工作上默默努力着: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多部门联合做好健康促进工作、各类疾病防控、接种各类疫苗……



白衣胜雪,青衫湿露。在桂子山的一隅,他们是一朵朵高洁的白玉兰,莹洁清丽,以朴素关爱温润着师生们的心田,以医者仁心书写护佑生命的动人篇章。小小肩膀,大大责任,他们扎根南湖之畔、桂子山脚,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铸魂育人园丁绿、热心无私志愿红、尽职尽责保卫蓝、温暖陪伴守护橙、医者仁心天使白……正是这些最美劳动者汇聚成华师“五一”的缤纷色彩。正值五一劳动节,在此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编辑:薛雨欣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