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传承雷锋精神 讲述支教故事——马梦圆:芳华待灼,砥砺深耕

时间:2023-03-07 20:1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蔡庆昱    点击:
马梦圆,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宣恩分队成员,本科期间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等荣誉。2022年8月服务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2022年9月至今服务于宣恩县博雅实验学校,服务期间担任七年级、八年级数学教师,兼任雅学跳绳课辅导员,至今已累计授课近500课时。


华大青年讯(文字 蔡庆昱)马梦圆,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宣恩分队成员,本科期间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等荣誉。2022年8月服务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2022年9月至今服务于宣恩县博雅实验学校,服务期间担任七年级、八年级数学教师,兼任雅学跳绳课辅导员,至今已累计授课近500课时。



故事的序幕写在盛夏


毕业不说再见的话语还在耳边回荡,转眼就要各自奔赴远方了。7月底,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马工程专项培训隆重召开,在这里,我同战友们一起许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诺言,立志做“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8月,我们带着四年求学的硕果,撷着桂子山独有的桂香,从南湖河畔奔赴仙山贡水,在延绵起伏的鄂西,携希望承接新日的阳光。



椿木营乡,这是故事开始的地方。海拔1700米的“恩施屋脊”,在炎炎夏日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清凉。秉持着铸魂育人的教育情怀,我决心用温暖和爱为这里点燃希望的星火,执一支粉笔书写生活点滴,站三尺讲台挥洒殷切期望。自椿木营乡“希望家园”暑期托管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累计为当地近百名孩童辅导授课,建立起鄂西深山与广阔天地的链接。



支教即执教,他乡亦故乡


落叶飘然知秋风,蝉声依稀悄隐停。9月,金色的秋天,这是一个充满梦想与憧憬的季节。初到宣恩县博雅实验学校,那份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难以用言语形容。当作为一名非师范生的我得知自己要教授并不擅长的初中数学,并且有可能同时教授两个年级时,说不崩溃是假的,但了解到学校教师稀缺的情况后,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接下了这个重任。“我们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好!”这是我到岗以来听过最多的一句话,也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始终相信,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一次上讲台前的惊慌,到站在黑板前的侃侃而谈,从边哭边备课到深夜2点的手足无措,到时不时还能与学生谈谈心的游刃有余,这所学校见证了我从一个“问题”老师开始慢慢变得像模像样。



工作之余,我还尽可能地参与到学校的校园建设中去,主动担任雅学活动评委、红歌会场控、运动会裁判、美食节指导教师、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发挥自身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当地的教育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生逢其时,我从未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一直以来执着奋斗、踏实为人、笃实做事,在理论武装中做到常学常思常新,在支教工作中坚持勤访勤教勤记。



到这里,我的支教故事仍是未完待续。正值三月雷锋月,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未来,我将继续坚定教育初心,赓续支教篇章,不管前进道路上有怎样的困难和挑战,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画卷。


审读人:庄甲鹏

 

编辑:吴炜彬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