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院

国奖专访 谭诗芹:心有明月皎,不惧山之高

时间:2022-12-02 23:38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范千谦 任嘉颖 孙玉琳 严羽彬    点击:
​  温柔谦和,是她待人接物的品格;坚持不懈,是她学习求知的态度。成为一名优秀历史教师的愿望,恰似她心间的明月清辉,赋予她攀登高峰的勇气与毅力。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用脚步丈量,她追风赶月,只为抵达心之所向的远方。她就是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谭诗芹。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范千谦 任嘉颖 孙玉琳 严羽彬温柔谦和,是她待人接物的品格;坚持不懈,是她学习求知的态度。成为一名优秀历史教师的愿望,恰似她心间的明月清辉,赋予她攀登高峰的勇气与毅力。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用脚步丈量,她追风赶月,只为抵达心之所向的远方。她就是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谭诗芹。



谭诗芹,女,共青团员,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21级历史学(师范)专业。2021-2022学年度平均学分绩90.55分,专业排名第4名;综测成绩83.579分,专业排名第2名。该生曾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并获“七彩假期”年度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军训优秀学员、2022年“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华大青志联优秀志愿者助理、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历行”团学骨干培训营优秀学员等荣誉。现任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宣传中心志愿者助理、2103班团支书。


薪火相传,初心为灯照前路


谭诗芹与历史学专业的相遇,缘起于高中时期。学识渊博、认真负责的历史老师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得她萌生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念头。基于对华师历史学专业情况的了解,在老师和父母的支持下,她选择来到桂子山,追逐自己的梦想。



进入大学后,“成为一名历史老师”的初心一直激励她在不断探索中前行。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她探索出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会在上课的时候将老师上课所讲知识记在课本相应位置,这样不仅加深了她对知识的理解记忆,也方便了在书本脉络的基础上结合课堂内容进行复习。在课后,她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平时借助笔记和云课堂不断巩固所学到的知识,也适当拓展。在桂子山浓郁的书香氛围里,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



同时,谭诗芹也注重在各种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师范生技能。每一份用心完成的作业,每一次培训后的巩固练习,印证着她的成长;老师的谆谆教诲,父母的殷切期待,亦照亮了她前行的路。



在这一年里,她惊喜于自己获得的荣誉,也会在获得认可后继续坚定向前。“在未来成为一更好的老师”,她以这样的目标为指引,在史学道路上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灯塔。


以友为伴,学海扬帆砥砺行


《礼记·学记》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学习的过程中,谭诗芹往往与朋友相伴而行她把身边的人携手共进视为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会向身边优秀的朋友积极请教,也会在期末备考的时候与同学相约前往图书馆,他们相互监督、相互鼓励,更好地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



勤奋学习使她体会到一种生活上的充实,这也时常让她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有所可为的;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变得更加优秀,不辜负家人的爱和师友的期望,也希望在桂子山上和朋友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勇攀书山、扬帆学海。



多元发展,学习工作两不误


在学习之余,谭诗芹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她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同时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宣传中心志愿者助理。



报名班级团支书,是她在大学生活开始时的一次勇敢尝试。她有在中学担任这一职务的经验,希望在大学中继续以这种方式锻炼能力、服务集体。同时,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兴趣与热爱,她果断地报名参加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想要在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在学生工作中,她积极组织和开展各项活动,打磨自己的综合技能,在提升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的同时,更收获了挑战自己的勇气。



实现课业学习与学生活动之间的平衡,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起初,谭诗芹也是如此,但渐渐地,她开始学会分时段安排自己的空闲时间,在不同时段将重心放在合适的事务上。比如平时将更多精力投入学生工作,先做好工作,再进行复习、预习、阅读等学习活动;在面临考试时则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复习,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她认为做好计划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落实。也正是依靠着计划的一步一步落实,谭诗芹在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逐渐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对于初入大学的2022级新生,她以“批奏折”的生动比喻寄语学弟学妹,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勇攀高峰。“跑步很累,历史很难,听课很困,作业很多,但熬过这些日子,就是前程似锦。所以,向着月亮出发,即使没有抵达,你也会落入群星之中。”



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谭诗芹凭借脚踏实地的付出、勤恳扎实的积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为历院学子树立了榜样。在未来,谭诗芹亦会秉持初心,积极进取、拼搏奋斗,在桂子山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


审读人:钟佩文 康薇

编辑:李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