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第二十届主持人大赛激荡科创报国的时代强音

时间:2024-01-02 15:01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邵楠楠 余汗青 李继陈 孙懿德 胡一凡 吕蔚涵 温耀昕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发掘科创故事,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家精神,发现、选拔和培养校园中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2023年12月2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创新杯”第三十一届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青春筑梦,科创报国”第二十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在九号楼演播厅举行。


华大青年讯(文字 邵楠楠 余汗青 李继陈 摄影 孙懿德 胡一凡 吕蔚涵 温耀昕)为引导广大青年发掘科创故事,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家精神,发现、选拔和培养校园中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2023年12月2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创新杯”第三十一届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青春筑梦,科创报国”第二十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在九号楼演播厅举行。



本届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白嗣新,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主播、主持人吴靖,华中师范大学校友、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主持人叶建恩担任大赛评委。校团委副书记陶力、兼职副书记雷晓婷,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团委书记武靖,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李荣出席比赛现场。



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8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形式,分专业赛道和非专业赛道,共进行两轮决赛,分别是小组赛“科创有我”和即兴评述“科创佳音”,最后环节为个人赛“科创展示”。



一首《少年》乐动青春,一曲《中国青年》点燃热情,18名选手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轮番亮相,本次比赛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



经典新编,科创有我


首轮竞演,“持”骋舞台;经典新编,各显神通。非专业赛道以直播间形式传播科创精神,招生直播、访谈直播、带货直播、节目直播,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了精彩的舞台;专业组则改变传统节目,讲述江城故事,盘活文物资源,将全场的气氛充分活跃。



叶建恩首先表扬了选手们的文化功底与艺术涵养,接着从内容、立意、发音等专业角度对选手们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对于专业组的两组选手,叶建恩表示选手们各有特色,希望大家在主持过程中展现风采,同时也应扬长避短,加强小组成员间的协作;而对于非专业组选手,他指出节目内容可以更加完整更有深度。其次对于选手们的语音语调、成员分工以及节目设计,叶建恩进行了多方位的指导,选手们受益匪浅。



在中场休息环节,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八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优秀选手梅倩、高宏宇带来《最美的太阳》,现场氛围活泼热烈。



声声显智,科创佳音


巧妙思考,洞察秋毫;思维敏捷,声声显智。非专业组的选手们将抽到的三个关键词串联进行评述,从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群众路线和人民的首创精神,到着眼日常生活,以小见大体现人生价值追求;从引经据典,重演典籍里的中国,到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畅谈科技创新,都展现出了选手们砥砺家国情怀、心系民生福祉的青年担当和过硬的专业素养。



随机场景,临场不惧展专业素养;妙语连珠,思维敏捷显智慧锋芒。专业组选手们要对随机抽选图片进行述评,透过现象看本质,结合案例和故事深入浅出展现图片背后的意义和启示,专业能力与临场反应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48823


吴靖对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他表示,即兴评述十分考验选手的表达能力,容易暴露优缺点。对非专业组选手的表现,吴靖指出,要在关键词之间搭建桥梁,注意审题、区分好即兴评述与名词解释,同时他也肯定了选手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能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对评述进行个性化设计。此外,对于专业组选手,吴靖从选手形象气质、节目设计、播讲状态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他希望专业组选手可以在舞台上状态更加松弛,在语言上多积累词汇量,丰富口语表达。


青年挺膺,科创声承


各展所长,才华横溢;风华正茂,青年挺膺。最后一轮个人赛,选手们破题解题,淋漓尽致展现个人特色。不管是结合自身专业讲述华师故事,还是紧抓当下热点结合自身展开演说,或是根据自己或亲人的故事为切入点,道出了希望传播中国声音的美好希冀。观众们或是深深动容,或是昂扬激动,现场氛围达到了整场比赛的高潮。



个人展示完毕后,白嗣新对各选手内容编排的充实性、个人展示的专业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她肯定了选手们携带道具为节目增加亮点这一巧思,同时也对这一设计进行了优化建议。除此之外,她也提出基础站位、细节节奏等方面存在的可改进之处,对选手未来发展提出参考性建议。最后,她以“希望每一位热爱发声、乐于分享的你们,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结尾,对选手们的未来发展表达了衷心的美好祝愿。



经过激烈的比拼,非专业组张祎烁荣获一等奖,谭雪迎、徐暄和、张子怡获二等奖,冷东哲、李继陈、陶佳奕、叶忠鹏获评三等奖,裴一骏、杨皓文、张东平、张逸洪取得优秀奖。专业组赵子轩勇夺一等奖,马锐涵荣获二等奖,阮婕安妮、卢怡航获得三等奖,刘天心、张希取得优秀奖。在掌声与喝彩声中,评委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第二十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圆满落幕。



科创在路上,梦想正飞扬。看华师学子播时代之音,抒报国之志,以悠扬之声,展青春担当。


参赛感言


第一个环节让我印象深刻,小组赛更能体现出团队的一种力量,不是只有个人能力的凸显,还需要有团队的默契配合。此外,我还想跟所有热爱播音主持的华师学子们说,如果热爱了就去追求,不要特别在意过程中的坎坷和失败,正是追寻的过程更弥足珍贵。

——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主播、主持人 吴靖



在即兴评述环节中,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我尤其紧张,但是冷静下来之后,我马上整理好了思路,根据图片中的老人联想到了人口老龄化、老年大学等当下社会热点。在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的细致点评也让我感触颇深,认识到自己还有需要改进的方面。

——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本科生 赵子轩



我很高兴能参与本次比赛,这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给我带来了很多播音主持能力上的成长。对于小组准备和个人展示,起初我并没有很好的想法。在小组成员和前辈们的帮助下,我取得了冠军的成绩,感谢在背后指导的广播台的同学们以及筹备比赛的后勤工作人员。

——非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3级本科生 张祎烁



本次比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轮的即兴评述环节,这是一场对选手认知深度、知识广度和逻辑思维的考察,选手们的表现也可谓有勇有谋。通过本次比赛,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科学创新知识,更是深感华师群英荟萃,大家不仅仅是一群能把话说好的人,更是有活力有想法、能为时代发声的主持人。

——现场观众音乐学院2023级本科生 郭银



作为校学生会文体中心的成员,我主要负责活动策划,我和同伴们进行了严谨的材料审核以及现场的统筹工作。其中,为贴合本次大赛“科创”主题,我们在即兴评述环节的命题中下了很多功夫,通过不同的词语搭配将本次大赛的主题与题目深度结合。

——校学生会文体中心成员 郭一祎



审读人:陶力 卢俊霖 雷晓婷 杨琪 陈赞宇 陈冲 潘可欣

编辑:陈楠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