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促中外交流 传红色星火:华中师范大学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结束

时间:2022-08-30 21:16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李泽    点击:
为促进中外交流,增进来华留学生群体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组织在校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结队,成立由我校研究生会成员代表和国际学生代表组成的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以“促中外交流,传红色星火”为主题,围绕着“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创新创业”等几个方面,深入湖北省宜昌市的乡村、社区、企业、园区开展参观走访、座谈交流和学习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感受中国的“这十年”。


      华大青年讯(记者 卢俊霖 李泽)为促进中外交流,增进来华留学生群体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组织在校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结队,成立由我校研究生会成员代表和国际学生代表组成的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以“促中外交流,传红色星火”为主题,围绕着“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创新创业”等几个方面,深入湖北省宜昌市的乡村、社区、企业、园区开展参观走访、座谈交流和学习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感受中国的“这十年”。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移民精神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了解三峡移民新村建设和生活情况。实践队员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了许家冲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观看许家冲村移民搬迁故事的微纪录片,参观移民陈列馆并了解展品背后的移民故事,感悟着三峡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在文化长廊了解当地的制茶产业,在绣花工坊体验当地极具特色的牵花绣工艺,在不断了解许家冲村的过程中重温“奉献、自强、感恩、阳光”的移民精神。


实践队在许家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队前往三峡大坝。在三峡大坝模型展览馆了解大坝构造,在185观景平台一睹三峡大坝的全貌,在截流纪念园通过裸眼3d技术多维沉浸式体验了一场“三峡秀”,队员们更加全面地感受到了三峡大坝背后的科技力量与人文情怀,也在深入走访荆楚大地的过程中加强了理想信念的铸造。


实践队员观看三峡大坝模型


调研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宜昌市乡村振兴路线,实践队一路走过了普溪河村、高场村、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雷家畈村等地,调研了宜昌市乡村振兴与社区基层治理的工作情况。实践队员们切身感受了现代农业新兴的种植模式为村民带来的多重效益,了解了新型基层信息化治理模式,深刻感受到了基层组织在治理时的强大凝聚力。此行不仅让海外学子了解何为“走向社会,深入民众”,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中国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作出的重大努力。


国际学生郭飞龙模拟直播销售普溪河村农产品


探访绿色发展 感知创业成果


       醉三峡创业孵化园、绿山墙文化产业园、宜昌高铁北站产业园、湖北省稻花香集团是讲述创新创业故事的最好选择。此行,实践队员们被创业者与守业者锐意进取、披荆斩棘的精神所打动,感受到在面临全球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下,发展才是硬道理,创新才是进步的不熄引擎。只有坚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才能抓住机遇,勇迎万难。


实践队员观看宣传片了解创业孵化园概况


重温历史峥嵘 增强文化认同


        宜昌规划展览馆与宜昌博物馆是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市博物馆通过“以文物叙史”、“以图说史”等方式,直观地展现了宜昌市的历时性与共时性变化。在规划展览馆,实践队员们了解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脉络与现状,其中包括宜昌市的“三次腾飞”、城市燃气设施规划、电力设施规划、城区排水规划等。这些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充分向中外学子展示了宜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风貌。不仅有利于中国学子坚定文化自信,也有利于让海外学子从城市史话中领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中国力量。


实践队员仔细观摩文物


        国际学生阿布表示,在整个考察过程中,当地人的慷慨和奉献让他无数次重新思考利他主义。宜昌乡亲们的善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对游客的热情好客,而且体现在他们对自己国家发展所做的一切,他们为三峡大坝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正如孔子所说,“仁者爱人,智者知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宜昌人民不仅有一颗爱人之心,而且有理解别人的同理之心和智慧之心。他们不仅为自身谋利益,更致力于为集体和社会谋利益。他们明白,修建三峡大坝,实乃利国利民之举。“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出来支持这一伟大工程。三峡大坝的建成离不开120多万三峡移民的支持。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让长江两岸世世代代的居民都能享受到三峡大坝带来的福利。



        国际学生康瑞认为宜昌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到处都是大自然的美丽风景。在几天的时间里,他看到了葡萄的种植过程,了解到传统药物是如何制成的,白酒是如何酿造的,还看到了人们为自己的家园建设甘愿做出的贡献。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在宜昌的这些天他体验了很多不一样的生活,并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国际学生林杰谈道:“I am so passionate about the Chinese culture, so coming to Yichang for me was an opportunity to deepen my knowledge generally regarding  Chinese culture and society.The sightseeing was very fruitful and beneficial not only to me but to all international students because every time we went to a place was another opportunity to learn more, dive deeply into Chinese culture, history and Chinese people's hardworking spirit.I am very grateful for my university, CCNU, this trip gave me remarkable and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I will always remember what I have learned in this trip, which will encourage me to be better.I came, I saw, and I learned a lot of things.”(我对中国文化充满了热情,所以来宜昌对我来说是一个加深我对中国文化、社会相关方面知识的机会。这次观光是有效的,对我乃至所有的国际学生都很有益,因为每次我们去一个地方都是另一个学习更多的机会,我们能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我非常感谢我的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这次旅行给了我非凡而难忘的经历。我会永远记住我在这次旅行中学到的东西,这将鼓励我变得更好。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国际学生郭飞龙分享到,他对当地的村庄组织印象深刻。这里组织结构良好,提供各种服务,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引导下,村庄的所有事情村民都能自己进行解决。因此,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减轻了行政管理的压力。于此同时,他表示很喜欢这次实践活动,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实践队员王媛认为,本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以“促中外交流,传红色星火”为题,在湖北省宜昌市开启了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从“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三峡精神”到“深入基层治理,体会乡村振兴”,从“助力小微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到“溯源峡江文明,体味巴风楚韵”,将调研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了解到多方位、更全面的宜昌。令她触动最深的便是三峡移民的“舍小家,为大家”精神、高场村建立村民诚信档案改善乡风民风、醉三峡企业联合社区帮扶就业创业等……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调研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她坚定要怀揣扎根祖国、心怀天下的使命与担当,努力成长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新人!



        实践队员常静表示,白云舒展,迎接夏的最后回眸。她在为期四日的“中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满满。在许家冲村的移民建设中领悟三峡百姓“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在威武壮丽的三峡工程里体会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普西河村的水果种植基地上亲身感知乡村振兴之路,在高场村的文明乡风感染里懂得人文化成之美,在百里荒村的康养小镇上体验现实版的“诗与远方”,在雷家畈村的发展蜕变中明白基层治理的不易,也在醉三峡创业孵化园的一站式服务里对未来的就业创业充满信心,更在三峡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中重温历史的温度。暑假是时间的奢侈品,属于看云做梦的少年。而研一的她正在逐梦路上,拥有奇思妙想的特性的同时,也存在陷于空想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她认为,这次实践让她脚踏实地去感知,去体验,去经历。作别炽热,将滚烫留在心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搭建了中外学生互融交流、互促成长的良好平台,加强了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利于青年学子和国际学生们认识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编辑:张棋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