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桂子青春华章: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活动举办

时间:2022-07-02 00:0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李明    点击: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华师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新时代青年的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活动。


        华大青年讯(文字 李明)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华师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新时代青年的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学、线下学以及联动学等方式开展,形式新颖、覆盖广泛,充分营造了“主动学、联动学、比拼学”的学习热潮,在师生中间广受好评。


线上学



        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魏露以外婆教的第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缘起,例举了外婆解放的小脚和家门口修起来的漂亮整齐的公路,并结合共产党为人民办的件件实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的认识:共产党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是一群关键时刻能够冲锋陷阵的人。她表明自身是在党的感召下开启了追求进步、向党靠拢、为人民服务的青春征途,以此勉励新时代的青年要追求思想进步,把热血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李金督借陈望道、“月娃子”王东平、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小战士等人的先锋事迹引入。他结合自己的学生——消防员杨涛救火时舍生忘死,而仅仅视这一举动为自己的职责、并不觉得伟大的故事,诠释了《信仰的味道》——是真理的甘甜,是自信的甘甜,是奋斗的甘甜,是梦想的甘甜。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雷晓婷从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下乡插队的故事讲起,勉励广大青年做一颗钉得牢、钉得深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有一份力量,担一份责任。“无数个青春之我,必将奔跑成一个奋发向上的青春之中国。”或许个体力量微薄,一颗螺丝钉能钉住的东西也不多,但是千千万万颗螺丝钉合起来,就能钉出伟大的中国科技事业,让“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



        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团委副书记(学生)陈凌继霄简洁明了地讲解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出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并提出青年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干好这一代人的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教育学院本科生刘璇用“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先生所创的公立幼稚学校校歌的旋律,将观众引领到百年中国教育事业的漫长征程的同时,结合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实践队服务幼儿、教育脱贫的事迹,生动诠释了《萤火亦有光,大爱照青春》。



        30分钟的线上宣讲吸引了近2400人次观看,点赞量过万。观众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们点赞”,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线下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恽代英菁英学校于华大青年报告厅开展了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为主题的理论学习,全国青马工程学员、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陈凌继霄主讲,恽代英菁英学校第八期全体学员参加。



        本次学习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正确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二是科学把握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正确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经脉;三是深刻领悟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做到、做好、做优“十个坚持”;四是肩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与国家同生共长,命脉相连。



        陈凌继霄指出,风华正茂正此时,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学员都应该共同秉承“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宗旨,发挥好朋辈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联动学


        7月1日,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与研究生支教团“云上”联动,走进西部课堂,推动“党、团、队”衔接,面向支教地学生开展“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四个服务地的近500名学生参与,同学们准时收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线上微团课直播。活动中,大家聆听并做好笔记。



        在贵州余庆,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李金督线上联动,为贵州省余庆县他山中学的200多名同学直播宣讲了《信仰的味道》。活动于他山中学1号会议室举行,由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队员王璐璇主持。



        李金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引入,“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随后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在长征路上,一个个红小鬼用稚嫩的肩膀担起重任,用生命谱写红色传奇的故事。李金督在宣讲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信仰的理解:信仰的味道,有草根树皮的苦涩,有生离死别的辛酸,有枪林弹雨的火辣,更多的却是革命胜利、一往无前的甘甜。



       在贵州紫云,讲师团的成员们组织学生观看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七一示范宣讲活动直播,学生们听华师的老师们讲述一代又一代人在党旗下奋进成长的故事,从中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明白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担当。



        此外,讲师团还在四大寨民族中学开展了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指导思想主题教育,从“民族团结主题思想”“民族团结主题事迹”“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等方面向学生进行了宣讲,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在新疆博乐,讲师团成员们在高一(2)班开展了主题党课。课上,学生们观看了华大青年出品的主题党课视频。成员黄皓睿以“担当民族重任,争做时代青年”为主题,带领该班学生开展讨论。课上,学生们积极发言,表明了砥砺奋斗、努力学习的决心和勇气。



        在云南牟定,讲师团成员们在牟定附中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线上主题团课活动。成员刘瀚为学生们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饮水当思源,在今天享受中国共产党带来的荫庇之时,在党的101年诞辰之际,广大青年学子理应庆祝这伟大的节日,纪念这百年的丰碑,纪念这赓续的薪火;接受伟大的精神洗礼,接受厚重的党史教育。



        今年,校团委围绕思想理论、团学实务、青年成长等方面推进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建设。在“华大青年”官微和视频号上陆续上线系列微团课视频。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开展线上直播宣讲和线下示范宣讲,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多元化团课学习矩阵,营造“百节团课我来讲、百节团课接力学”的良好氛围。大家主动学习,并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高小寒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团员,应当感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紧紧扎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史册里,把汗水倾洒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做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恽代英菁英学校八期学员、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润荻提出,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听取陈凌继霄的讲解后,她更加深知新中国的江山是红色的,红色江山是来之不易的,更加深知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青年风华正茂,正在人生的黄金期,恰逢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应当与逐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与此同时,作为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学员,她也将以革命先烈、优秀校友恽代英同志为榜样,继承和发扬恽代英精神,做新时代桂子山上的恽代英!



        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队员汪国庆在听了李金督的分享后,表示其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信仰”。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正是因为信仰的味道给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笃定的精神支撑。信仰是真理的甘甜、是自信的甘甜、是奋斗的甘甜、是梦想的甘甜,共产主义事业本身就是“甜蜜的事业”。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作为志愿者的一员,他指出,尽管来时的路不同,但“百川终归海”,内心中燃烧着的点点信仰之光终将汇聚成信仰的火炬,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紫云分队队员郭昊翔谈到,通过微团课的学习,他感到了身上的使命与责任。研究生支教团23年来,已有无数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并完成了自己的支教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接续奋斗的力量是无限的。20多年来,每一位支教老师都选择了“跳出个人,融入集体”,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自己命名,以青春之名义,在偏远的山区、在艰苦的农村、在荒凉的戈壁,为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贡献着属于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历史告诉大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坚信,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队员刘瀚认为在建党周年之际,很荣幸能和学生共上一节微团课。吃水不忘挖井人,过河不往筑桥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一年的工作中,扎根祖国西南大地,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显然更能理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在抗疫一线中,他们风雨无阻,勇当“最美逆行者”;在基层工作中,他们深入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小的耳濡目染,身边的榜样力量,都让他对共产党这个神圣的组织心生向往,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他也将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也尽早成为其中一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谢文静表示有幸参加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活动,能够在这个盛夏礼赞“七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属于广大青年的时代。青年一代当接过时代发展的“接力棒”,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奋勇拼搏、迎难而上,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开拓奋进,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出彩,用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亢渐提到,微团课中印象深刻的是几个关键词——真理,自信,奋斗,梦想,担当。团课中张桂梅、汪金权的事例令人感动,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以数年为一日的坚守,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而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亢渐认为需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踏实奋进的姿态完成好各项教学目标,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桢盈表示,回首百年过往,在嘉兴南湖播种下一粒种子,它在工人和农民阶级中,从镰刀和铁锤中,扎根发芽蓬勃生长。如今日新月异,党如同一棵大树站起并壮大,荫守着国家山河如画的土地。广大青年应对党给予最崇高最真诚的敬意,在党的旗帜下学会勤劳与执着,学会成长与担当。陈桢盈提出,祖国新一代有喷薄的青春和热血,应立于三尺讲台无怨无悔,演绎人生的辉煌伟业。



        四大寨民族中学八(3)班李桃花是今年新入团的团员,在观看直播后说:“看到很多党员在支教、抗疫等各个地方奉献担当的先进事迹后,我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追求进步的决心。将来,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四大寨民族中学八(4)班罗应婷联想到当地的“弄染结盟”,提出民族团结的精神也在世代相传。罗应婷表示,作为一名来自苗族的学生,更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中的一员,要继承“亚鲁王”精神,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



        余庆县他山中学高一(21)班李时禹在听闻消防员回报社会的故事后谈到,作为当代青年,当志存高远,要逐梦前行,时刻谨记责任与担当,心中坚定不变的信仰,如此以来,脚下才有取之不尽前行的力量。当代青年要用青春和热血坚守信仰、铭记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迷失方向。



        牟定附中402班梁子超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学习了华中师范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微团课直播之后,我更能理解党的101年光辉岁月沉甸甸的历史分量。一百零一年的光辉岁月,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今天给我们以精神振奋和感动常在的,不仅仅是课本上遥不可及的伟人,更是身边扎根基层的支教老师,更是校园一线值班站岗的先锋榜样。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也将努力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不负这青春韶华。”


编辑:张棋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