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第三期):在社会课堂中增长才干,于家乡建设中书写青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4-03 21:06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彭雨茜    点击: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落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华大青年讯(文字 彭雨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落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在社会课堂中增长才干,于家乡建设中书写青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主题,华师学子心怀桑梓、反哺家乡、深入基层,用青春力量在家乡的热土上书写着新时代新青年的答卷。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79名学生为家乡建设注入青春血液,形成了126个优秀作品。


657A2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在寒假期间返回家乡,作为志愿者随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周边商户进行年前安全检查、组织参与社区的迎新活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家乡工作中发光发热。



法学院学生前往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实习,采访当地检察官,调研家乡基层法务人员的工作状况。


59616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前往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进行“三拆三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访谈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生前往共青团桂平市委员会,协助完成管理桂志愿、返家乡系统,协助整理资料和处理办公室事宜等工作。


5C233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参与“南江县春节晚会”志愿服务活动,负责维持春晚活动的秩序、发放温暖包等工作。



体育学院学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中枢村村委会进行实习,用实际行动为乡村建设做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学生返回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前往共青团来宾市兴宾区委员会,负责“兴宾青年”微信公众号的推文撰写及发布,并参与了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文化科技“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5D411


文学院学生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参与基层工作,服务家乡人民。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前往岗湾社区,参与了对视力和听力障碍人士的志愿服务,为视力和听力障碍人士解决生活困难。


5EF96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前往广东省鹤山市委宣传部,参与工作资料总结与整理、青鹤联盟“人才返乡”宣传策划、鹤山共青团过年拜年视频拍摄、元宵活动策划等工作。


5FF39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返回安徽省芜湖市参与镜湖区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禁燃禁放”宣传活动、考公考编交流讲座等工作,通过参观家乡四个创新创业,进一步了解家乡近些年的变化。



华师学子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感受家乡变化,服务家乡发展,以专业所长和青春担当助力家乡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初进社区时我对社区的工作事项还未完全熟悉,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相应办公资料,熟悉基层工作者每日的工作流程。在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基层人员工作的艰辛,希望今后学习或是工作之余时间,我都能为基层工作做出一些贡献。在投身社区的工作中,我参与了社区城市低保户居民发放物资活动,看到居民们幸福的笑脸和对工作人员真心的感谢,我很感动,也很荣幸参与此次实习工作。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志愿者



在一间有四个工位的办公室里,因病假、抽调等原因,检察官一人挑起重任的局面已持续良久,面对忙碌的工作,他从未抱怨,只是遗憾自己不曾像往昔那样能勤动笔书写关于案件办理与对法律的解读。当面对身无分文的被诈骗人,他还会倾囊相助。采访的尾声他积极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他谈到:“‘实践是先导’,我在读大学时开设有心理学、法理学、痕迹鉴定、讯问学、边防管理治安管理等诸多好课程,但仍有‘纸上得来终觉浅’之感,所以大家去勇敢地接受实习的考验吧,把学问深植在广阔的社会田野中。”

 ——法学院志愿者



拆后宅基地来自农村、取之于民,则应优先利用这些土地回馈农村、造福于民。拆后宅基地使用建设的原则是满足农村自身使用和建设需求优先,其次用于投入农村外的流转获得收入。拆后宅基地使用建设办法的框架为:首先,拆后宅基地优先用于分配村民住房指标以满足村民的住房需求;其次,用于规划农村目前缺失或不完备的公共设施等公共利益用地;再次,用于向该村所在乡镇调配建设用地指标以供乡镇住房指标分配及在当地乡镇开发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后,用于参与城乡用地增减挂作为政府财政收入来源。

——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



这段时间的实践活动,加深了我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基层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和群众沟通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我也切实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和工作的重要性,对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锻炼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更明白了自身的不足与缺点。青春正当时,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更多的青年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去,为家乡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在未来,我更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继续保持初心,积极参加更多类似的实践活动,同时在以后的学习中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固的基础。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志愿者



这次的实践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却学到了很多,从所负责的工作上学到了很多生活的道理,做人的道理,这些只有你亲身感受了,才能体会到。同时要善于和别人沟通,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耐心、虚心地接受,这样才能提高团队意识。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



在这次实践中,我认为自己无论是在语言表达能力还是课堂组织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各种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更应当努力学习,结合实际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水平,为自己的将来做好铺垫。在这次实训中还锻炼了我其他方面的本领,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实习就像一个链子连接着学习和工作,实践不仅是一个锻炼的平台,也是很好的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体育学院志愿者



虽然这次社会实践只有两个星期,但对我来说却分量很重,这是我积累知识的两个星期,是开阔视野的两个星期,是提升境界的两个星期,是增进友谊的两个星期,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段美妙的人生履历。这也激励我在以后的岁月里不断提高与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需要更加广泛的学习,适应社会的发展,积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



被分配到科技馆工作后,虽然科技馆的设施配套都十分完善,每一个器材都让曾经对这些并不感兴趣的我产生了好奇,但是在这里工作了几天后,我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日常管理馆内事务,组织特色活动,拍摄科普视频等等,这些小事让我加强了服务社会的决心和责任心。

——文学院志愿者



在社区实践过程中,我不仅提供了帮助和关怀,还与障碍人士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他们仍然保持着坚强与对生活的热爱。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并始终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实现人生价值。

——物理学院志愿者



我在本次实习工作中认识到了许多当地优秀的同龄人,也不断提高着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扩大交际圈,学会如何沟通与统筹。其次,在“职场”上,我的实习负责人也教会了我很多道理,比如如何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如何应对突发问题等细节。

——新闻与传播学院志愿者



实习期间,我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掘新思路,对新事物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我们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要多读无字之书,知行合一,把实践历练作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课堂。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利用这段实习的经历中学习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将学校所学同实际所用结合起来,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变。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志愿者


编辑:叶潇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