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

“挑战”正青春,田野再启程|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一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田野求索—“挑战杯”社科训练营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05 20:05    来源:中国农村研究院    作者:李宁 宋青华 韩洺涓    点击:
李宁 宋青华 韩洺涓)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12月1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委员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一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田野求索“挑战杯”社科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期“挑战杯”经验分享会在博物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陶力、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珺、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徐虹老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亚娟老师以及兄弟学院团委书记,中国农村研究院学工代表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期训练营经验分享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第十八届“挑战杯”获奖团队作经验分享。训练营营员来自我校15个学院,共计133人,其中硕士51人,本科82人,此外现场还有自愿前来观摩的同学40人。活动由中国农村研究院团委书记韩梦龙主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宁 宋青华 韩洺涓)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12月1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委员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一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田野求索“挑战杯”社科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期“挑战杯”经验分享会在博物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陶力、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珺、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徐虹老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亚娟老师以及兄弟学院团委书记,中国农村研究院学工代表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期训练营经验分享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第十八届“挑战杯”获奖团队作经验分享。训练营营员来自我校15个学院,共计133人,其中硕士51人,本科82人,此外现场还有自愿前来观摩的同学40人。活动由中国农村研究院团委书记韩梦龙主持。


1E844


踔厉奋发——拉开序幕


韩梦龙代表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同学介绍本次训练营的活动安排和各个经验交流团队。他希望各位营员珍惜机会,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训练营中学到真知识、真本领。


3FAFA


赓续前行——经验分享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团队指导教师徐虹老师从项目选题、团队组建、报告撰写、PPT制作及答辩准备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徐虹老师指出,赛道合理、选题特色、团队强大、逻辑清晰、答辩流畅、准备充分是在“挑战杯”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必备条件。分享结束后,营员们从“如何选题”“怎样准备答辩问题”等方面积极提问,徐虹老师结合自己带队经验为营员们耐心逐一解答。


485A7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来自星河,走向幸福——基于庇护性就业模式的孤独症就业需求分析与支持方法研究》项目团队代表王紫妍同学从参赛项目的缘起、现实之困、破题之策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她特别强调市赛与国赛在展位、版面、展品的设计、制作和收集等方面的不同,并强调对待不同级别赛事应该各有侧重。最后,她希望各位营员未来在参赛时秉持“初心、恒心、责任心”,在参赛道路上走的更长、更远!


2EEAE

2FF28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艺”呼百应,旧里焕新:艺术融入城市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与分析》项目团队代表郑沅芷同学首先围绕团队项目主题为同学们生动模拟了国赛现场答辩,从问题意识、实践推演、保障机制和未来出路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示团队成果。接着,她结合自身经历,从比赛流程介绍、调研报告撰写、赛事经验分享三方面总结经验并提出建议。她认为挑战杯是一场关于毅力、努力、能力的比赛,并鼓励同学们要兼具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兼具积极进取的意识与静待花开的坚持,争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系社会、志在利民的“挑战杯”人。


44EFE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韧心”点亮生命:中小学生心理韧性的现状与提升路径研究——基于江浙地区10.6万样本的实证调查》项目团队代表陈圆圆同学基于项目选题、申报书撰写、展位布置和答辩环节四个比赛流程,提炼出分享主题:“‘挑战’归来看‘挑战’”。首先,她强调从“小切口”剖析“大主题”,兼顾选题的科学性、先进性、独特性和实用性。其次,她认为申报书要符合行文逻辑清晰、研究内容扎实和支撑材料丰富的要求。再次,她提出团队展位应紧抓项目特色,突出项目重点,并做好展位物品制作、安装和运输等方面准备,从而最大限度地讲好项目故事。



扬帆起航——未来展望


据悉,田野求索“挑战杯”社科训练营旨在引导我校青年学子了解“挑战杯”、走进“挑战杯”、赢得“挑战杯”,充分发挥各人文社科专业优势,形成团队效应,锻炼学生社会调研、文字撰写、演讲表达、协同协作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第十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一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人文社科类种子选手。本次训练营分为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团队交流汇报三个板块七期课程,通过邀请校内校外“挑战杯”获奖团队开展经验分享,涵盖“挑战杯”主赛道、红色专项、“揭榜挂帅”三条赛道全面介绍“挑战杯”社科类竞赛项目,交流一线竞赛经验;并邀请校内外“挑战杯”专家学者开展“挑战杯”专题讲座,全方位针对“挑战杯”进行赛事培训,为训练营成员提供专业指导。在训练营开营后协助组建“挑战杯”模拟团队,针对“挑战杯”项目开展团队交流汇报。


审读人:马珺 韩梦龙 杨颖佳 雷晓婷 吴静 李紫芊 方璐


编辑:占泺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