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

国奖访谈 吴芊晓:风雨兼程 拨雾霭以现熹光

时间:2022-11-30 21:45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毛艺睿 付筱喆 杨晶涵    点击:
“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吴芊晓将这句话作为她的座右铭。吴芊晓作为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在大一这一学年里一路乘风破浪,专业学分绩与综测成绩均位列第一,担任校史馆(中文组)讲解员、院马列主义研究理事分会负责人、年级组织部部长,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获校级荣誉共两项、校级院级奖项共六项。正如她的座右铭一般,吴芊晓跋山涉水一往无前,风雨兼程逐梦前行。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毛艺睿 付筱喆 杨晶涵)“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吴芊晓将这句话作为她的座右铭。吴芊晓作为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在大一这一学年里一路乘风破浪,专业学分绩与综测成绩均位列第一,担任校史馆(中文组)讲解员、院马列主义研究理事分会负责人、年级组织部部长,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获校级荣誉共两项、校级院级奖项共六项。正如她的座右铭一般,吴芊晓跋山涉水一往无前,风雨兼程逐梦前行。


持之以恒,逐梦前行


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许多人都满怀着希望和憧憬出发,然而当遇到困难时又开始想要“躺平”。谈到压力,吴芊晓表示:面对压力我不会选择逃避,因为逃避无法解决现实的问题。反而适度的压力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认真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她觉得“躺平”不是一个绝对的贬义词,适度的放松反而有利于更好地进步。吴芊晓的生活忙忙碌碌,但她始终不乱于心,不畏将来,找到生活、学习与实践的平衡点。吴芊晓直言:“如果我进入一种状态,我就会在这样的状态维持高效率。” 她认为不要给自己设限,人生最大的阻碍,就是自我设限,要敢于突破自己画的牢笼。



从规划、招聘、师范生技能,到科研、体育赛事,吴芊晓以赛促练,提高身体素质和专业素养,全面发展。吴芊晓有很强的全面发展意识,她回忆到一位老师的话:“大学学到了什么?是等你把所有的东西都忘了以后,还剩下的东西,那就是大学学到了的内容。”这也吴芊晓积极参加各类比赛的原因。“在各类比赛过程当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抗压的能力、计算机的使用技能、演讲的技巧等等。在比赛中,可以清楚感知他人与自己的优缺点,并从中吸取知识与经验。”


砥名砺节,锤炼品行


提升思想高度,延伸思维广度,是吴芊晓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吴芊晓高中时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吴芊晓在大学时选择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她担任了院马列主义研究理事分会负责人、校史馆(中文组)讲解员等,同时也是华中师范大学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恽代英菁英学校八期成员。



一个人思维的宽度和深度决定自己发展的力度,吴芊晓认为这些工作与经历一方面能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锤炼坚定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提升自己思维广度、深度、高度和远度。从长远来看,参加这些工作锤炼了自己的教师素养。作为未来人民教师的吴芊晓认为,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有思想道德的引领与指导,这是比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书”与“育人”要齐头并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我会努力提高自我道德修养,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吴芊晓坚定地说。


脚踏实地,扎根基层


吴芊晓曾深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许家冲村调研,从聆听党支部书记讲课到参观脱贫致富成果,深入基层撰写调研报告,绘制许家冲村的红色地图。她走近基层,融入基层,看到了党为人民做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服务,感受到中国人骨子里面的那种质朴、善良。 “三峡为了建水库需要迁移很多村庄,轰的一声三峡人民所有的房屋全部都被炸毁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远离了自己的家乡,改变自己延续多年的谋生和生活方式,那一瞬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到中国人民的团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她扎根基层,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同行,了解乡镇基层工作之不易和艰辛;与居民行走在田间地头,体会他们的日出日落;与商贩坐在街头,倾听他们的点点滴滴。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回顾过去的一年,勇气是她成功的秘诀。她怀着勇气在懵懂的大一报名比赛,正是这种刹那间的勇气给了吴芊晓前进的动力和目标。勇气之外,吴芊晓还学会与自己和解。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把事情做好,这时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批判自我、打击自信,相反,我们应该接受自己的不足,并鼓励自己:“下次一定能做得更好!”这样我们才能做得越来越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成功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而勇气与信心则是她全力以赴迎接每一个挑战的基石。



生活是酸甜苦辣的历练,蓄势以待,厚积薄发,最好的馈赠是慢慢成长的自己。“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里可以展示自己、接触更多的朋友。要多多参与活动,有机会就要尝试!”吴芊晓如是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只要有方向、勇气和行动力,生活便会充实而丰富,而我们也将会遇见全新的自己!


审读人:饶艳萍    王曼玉  
   


编辑:仇靖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