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第二期):百廿风华传薪火,立德树人谱新篇——校史故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3-29 10:5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文字 曾湘婷 彭雨茜 摄影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落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华大青年讯(文字 曾湘婷 彭雨茜 摄影 各学部学院(所、中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秀成果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落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华师学子于2023年寒假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值此弦歌奋进“双甲子”之际,围绕“百廿风华传薪火,立德树人谱新篇——校史故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主题,共有来自10个学部学院(所、中心)的学生通过寻访了解学校历史、学习先进事迹,形成了52份优秀作品。


一、寻往昔峥嵘岁月,承薪火前辈精神


120年历史卷轴渐次铺开,华师学子回望往昔,积极了解校史故事,传承前辈精神。


寻访校史旧迹,传承百廿风华


华师学子循着文脉印记探访旧址,在百廿历史长河中挖掘动人瞬间,从昙华林的一砖一瓦中聆听朗朗书声,在喜洲古镇的银铃轻响里感悟时代韧性。



再走来时路,初心不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寻访昙华林旧址,在翟雅阁博物馆进行参观。



勇挑责在肩,刚强勇毅。1931年,武汉遭遇特大洪水。信息管理学院学生查询《私立武昌华中大学一览》等档案,探访防汛值守点,发掘华中大学以桂质廷先生为首的专门委员会抗洪故事。



战火映西迁,弦歌不辍。1938年学校迁址。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寻访位于重庆的旧校址,深入挖掘时任校长陈时先生在抗战烽火中走出自强不息路的感人事迹。



1939年,学校迁至大理喜洲。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在家乡喜洲参观华中师范大学西迁纪念馆——大慈寺,重走学校西迁办学路,深入了解学校与大理市、与白族文化的深厚联系与浓厚情缘。



时代历坎坷,精神提振。1970年,华中师范学院京山分院正式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寻访位于湖北荆门的京山分院旧址,探究其办学的校史故事。



筚路蓝缕砥砺行,栉风沐雨启新篇。在整整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在时代的风雨中兼程,在历史的嬗变中新生,在新时期的改革中发展。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华师学子重温革命者们的奋斗故事,重现“大先生”们的学术长路,从先进模范中汲取力量,传承华师文化基因,讲好华师故事。



“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立足华师精神,了解学习著名校友恽代英先生事迹,“他用这一生诠释了对党的忠心和对革命事业的追求,值得华师学子铭记于心。”



“大师匠心,赤诚永驻——钱基博”。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源于1951年由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1953年正式建成的“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文学院学生参观校博物馆,学习一代国学大师钱先生留下的《经学通志》《现代中国文学史》等优秀作品,体会先生“白头忧国输忠悃,青简明经指要津”的心系祖国建设事业的精神。



“图书馆学教育之父——沈祖荣”。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团队挖掘研究沈祖荣先生事迹,学习领会沈先生的认真、严谨、理性的精神。



“永远的桂子山之子——章开沅”。外国语学院学生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广纳在校期间的见闻,对章开沅先生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挖掘,从学术创新、教育方式等多角度进行学习。



“抬头是山,路在脚下——邢福义”。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了解邢福义先生事迹,阅读邢先生经历自述相关文章,深刻感悟邢福义先生的治学之严谨与教学之热情。


二、观而今桂子新意,滋兰树蕙育子衿


轻触红墙青瓦,浸身校史浩瀚


华师学子在校园内潜心感受,实地参访文华公书林、恽代英广场、校史馆等地,从校园建筑、校歌、校训等多角度深入挖掘校史故事。



以史为鉴知兴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生参观学校校史馆及科学会堂华中师范大学红色印记展,感受历史变迁与红色传承。



“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着眼于校训背后的故事,结合华师精神与校园文化深入探寻八字校训所包蕴的丰厚内涵,以校训为精神标志激励自身,积极投入新的实践。



“百年求索路,桃红李白映苍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以校歌变迁历程为校史探寻切口,详细了解了从文华书院校歌、华中大学校歌至目前《华中师范大学校歌》的发展演变过程。



品味百年华大,共续青春风采。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团队探访桂中路恽代英雕像、利群书社、校史馆等校园建筑,并在校园内进行随机访问,团队从校史中汲取力量,加深对华师精神的理解与认同。



书以寄理,文以载道。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参访文华公书林并开展相关调研活动,了解文华公书林自建成以来的变迁故事,感受其所代表的文化象征与精神力量。


访寻校友跫音,共话桂子深情


华师学子探访优秀校友院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深度访谈,了解校友故事及其与华师的深厚情缘。



“杏坛飘香久,不负前行人”。文学院学生联系院友黄丽娜,聆听并记录现为十堰市郧阳中学语文教师的黄老师口述史。黄老师回忆其多彩的大学生活,深切感念母校的栽培。“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时刻感念母校华师对我的教导和哺育,向学生们传达华师的精神。”



“携手共成长,同心育花开”。体育学院学生线上访谈优秀校友李瑞娟,李老师现就职于西安万科城初级中学,为初中政治教师。学生与其交流难忘的校园故事、南湖校区发展变化、兼职辅导员经历等,共同感受学校变迁与文化传承。



“让一朵朵桂花香飘四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深度访谈校友陈孝凯并整理其口述史。陈先生从接受素质教育、滋养品性、实践专业所学等方面回忆其大学生活,将大学育就的精神融入实践,“华师强调言行一致,谦逊低调。故一直以来,我内敛沉静潜心修为。”



“桂子飘香,人才辈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重返高中,采访校友王晶金。王老师在访问中感念恩师的谆谆教诲,回忆图书馆内埋首苦读的宝贵校园时光。



“华师记忆与时移,薪火相传校园情”。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生团队寻访校园中的华师人,共话华师故事。在母校任教近20年的教师白莉莉以宿舍楼栋为回忆起点,感叹校园中的现代化进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罗恒结合其对教育技术的研究,对华师教育信息化发展进行了解读:“新的学习环境和教育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给教学带来了创新和变革,这值得我们教育者继续探究。”



“桃红李白,立言立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采访校友刘博滔并记录其口述史。刘老师现于重庆市第一中学任教初中历史,采访中他回忆在华师的本科及研究生学习经历及活动参与,“感谢在学校度过的岁月,感谢在桂子山上经历过的坚守和成长。”



百廿华师风华正茂,薪火赓续奋楫笃行。华师学子通过各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回顾校史故事,传承华师精神,在这片充满爱的土地上谱写新的诗篇。



昙华林寻访华师旧址一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在历史变迁中始终不变的华师大爱与传承的精神。作为华师人,我们更要珍视自己的历史传承使命,成为华师大爱的传播者,将华师精神融入自己的骨肉中,努力拼搏与奋斗。通过本次实地寻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华师的百年历史,也将会更加坚定地传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闫欣



置身于这座博物馆,我感受到了钱基博先生的大师匠心,赤诚永驻。注视着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先生的塑像,作为一名师范生,我的心中汹涌澎湃,对于教育之于国民的重要性,对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我有了更加坚定的认知和信仰。当向先生学习,行为师范,永葆赤诚。

——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诣洋



一座石碑凝固了战争,一只鸽子唱着和平,烟雾化作蓝天白云,炮火化作山林鸟语。恽代英先生在《讲话》中提到:“要把这个绝望的中国变成一个希望的中国,我们必须努力。”恽代英先生的拳拳爱国之情值得当代青年学习和传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彭晓艳


编辑:翟苑辰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