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

国奖专访·孙卓然:求索心之所向,执着梦想远方

时间:2022-12-09 19:09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董涵 付如莹    点击:
他喜欢畅游在数学的海洋中,数理统计、生物统计、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是他想要探索的星球;他喜欢研读学术论文,开拓视野,汲取前沿知识、提升学术素养是他的长期目标。“我的生活因有规划而井井有条,因有挫折而绚烂多彩。”他就是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卓然。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董涵 付如莹)他喜欢畅游在数学的海洋中,数理统计、生物统计、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是他想要探索的星球;他喜欢研读学术论文,开拓视野,汲取前沿知识、提升学术素养是他的长期目标。“我的生活因有规划而井井有条,因有挫折而绚烂多彩。”他就是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卓然。



       孙卓然,就读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试验班。三年平均学分绩在本专业均居于前三;曾担任数统学院2019级学生会副秘书长,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A类)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B类)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北省三等奖、2019年-2020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保研季在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夏令营中荣获优秀营员。


                                                                           

                                                                            天资可赊,补拙难舍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拙能胜巧,巧在勤学。在采访中,孙卓然这样说到:“大学前三年里,我绝大多数日子都是在六号楼的自习室度过的,时常是踏晨雾而来,伴灯影而归。”而支撑着他始终如一自律学习的动力,是明确的目标。从大一第一学期起,他就有明确的目标:保研。而他知道,保研需要将加权学分绩总体维持在专业前列,通过四六级考试,同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加分。所以,他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并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它们。




       他提到:“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勤奋更为可贵。”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了专业主干课平均学分绩95,英语四级674,六级625等优异的成绩。同时他参与了两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别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在六号楼通宵度过的夜晚,也成为大学宝贵的剪影之一。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


      “狠抓基础,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在被问到有关学习方法的分享时孙卓然这样回答到。《礼记·中庸》中写道:“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他认为,登高一定要从低的地方开始,远行一定要从近的地方起步。数学的学习过程中万万不可好高骛远,把每一个小的知识点记熟,每个经典例题做透才是最关键的。



       另外,孙卓然提出属于他自己的学习三字诀:一是精;大水漫灌远远不如精挑细选数道最有代表性、挑战性的题目更为实际;二在专。所做的每一道题必须在自己知识体系中经过仔细打磨。他发现,只有经过细致反思吸取教训,才不会犯重复错误;三为辩。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辩理相当重要。孙卓然在这里说道:“我有幸在数院遇见了最优秀的同学们,不论是大一参与的数学分析讨论组,还是大三组建的概统学习小组,和大家讨论或争辩,既可以为固有认知纠偏,又可以在辩理中开拓新的视野。”他希望自己的“三字诀”学习方法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更高效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



                                                                                 踔厉奋发,唯韧致远


       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过大学的四年,路遇的大小困难与挫折俯拾皆是,学习与生活中压力也不可避免。孙卓然认为,天赋高低、一时成败往往不能决定未来,努力补拙、永不言弃的韧劲才是触摸天花板的垫脚基石。



       在回忆到大学三年所经历的的困难时,他回忆到:“最严重的是在一次重要专选的上机期末考试中,出现了一些差错,我一度以为自己将要失去保研资格,但在慌乱之后我选择镇定下来。在做好最坏打算的同时,将剩余课程的复习抓得更紧。最终,以其他科优异的成绩成功将平均学分绩拉回90分以上。”



       对于缓解压力的方法,他也有一些自己的经验:“面对压力,首先考虑的是转压力为动力;而当压力较大时,释放压力也是必要的,我会选择出户跑步或者读自己喜欢的书、看电影等方式解压。”



       大学生活里不仅有学习,也有学生工作和课余活动。学生工作让孙卓然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同学、发展了为集体贡献的意识,锻炼了自己应对突发状况、多方协调交流的能力。而对于时间规划,孙卓然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说到:“首先优先专业学习;其次是尽快处理好手头的学生工作,宜速不宜迟;最后在保质完成集体任务后,再进行娱乐放松。”



       时光不负努力,岁月不负自己。现在所经历的寒冬,看似沉寂,实则暗潮涌动。一切生长拔节都在沉默中进行,你只需要努力生长,时间会带你去你最想要去的地方。在采访最后,孙卓然为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多尝试一些,最专精一样;求索心之所向,执着梦想远方。愿流年不负,愿岁月可期。”


      审读人:田俊    武靖

编辑:罗舒予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