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

国奖专访 林至楷: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时间:2022-12-07 19:55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李腾文桦 黎影    点击: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正如卡莱尔所言,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敢于做梦,勇于试错,超越自己,就是人生强者。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腾文桦 黎影)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正如卡莱尔所言,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敢于做梦,勇于试错,超越自己,就是人生强者

 


林至楷,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0级公费师范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2021学年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师范生积极分子”、“创新创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一等奖,“2021年国创杯A类立项”、“2022年大创A类立项”、桂子山创业梦想秀二等奖、“华中师范大学微创业校内选拔赛决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校三等奖”、学院杯”青少年国画比赛全国金奖、第十二届原创美术作品大赛校级二等奖等四十余项奖项荣誉。现任“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宣传组干部、“数”说人生工作室副主任、社团指导中心副部长、团支书职务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0年9月,林至楷怀揣梦想与期待步入华师,初入大学,他有些迷茫,但也期望拥有一个比较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一边学习一边探索,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珍惜着大学的时光。在谈到获得国奖的经历与感受时,他感慨颇深,开始他也没有敢想过会有一天获得国奖,当他看到当时班级明德助教的学姐通过努力获得了国奖,他也倍受鼓舞,把这当成一个目标。这份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热爱给了他满满的动力,让他在奋斗的路上只争朝夕。

 

 

优秀的背后是付出。林至楷的学习和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专业课上也经常会遇到听不懂的难题,有的时候也会跟不上进度的情况,对此,他以勤补拙,课前预习、课后钻研成为他专业学习上的“两大法宝”,对于不懂的难题,不懂就去询问老师,从不轻易放过难题



放平心态 收放自如


在谈到“低谷”时,林至楷表示,挑战杯比赛一般都在期中开展,那时有很多考试,很多的材料要交,各种琐事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我大一的时候常常会因为比赛没有得奖而难过,因为总会觉得付出了很多却没有收获,但后来我明白了,与其看中结果不如享受过程,在过程中的收获与提升,往往可能比最后的结果更加重要。通过比赛,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学习到了很多新东西,我觉得所有的比赛,或者曾所做的每件事情,都会带来新的收获。”凭借着不轻言放弃的态度,林至楷一次次地度过低谷,收获更好的自己。



在学习之余,林至楷常常通过画画和看电影来放松自己。他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闲下来就想要画一画,他曾获学院杯”青少年国画比赛全国金奖、第十二届原创美术作品大赛校级二等奖等奖项。这份热爱也让林至楷在充实的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适当的放松了自己,对他的学习和工作也有促进的作用。



心之所趋,梦亦同往


“当时报考师范专业的时候,我就非常想回我的母校,我一直把他当成我的目标,这也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源泉,但是要求也很高,所以我就是得不断的努力。为了这个目标,规范自己大学生活,特别的充实。”从刚上大学到现在,林至楷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师范生技能比赛,做过很多学生工作,参加过支教活动,“浠水之旅”让作为师范生的林至楷感到无比满足,“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做一生难忘的事,感谢与孩子们的这场奇妙的相遇”。他也经常为了一个数学题钻研到深夜,珍惜每一秒,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大学正是学习最好的时节,也是为之后就业塑造基础的阶段。“宁可痛苦,不要麻木”是林至楷的座右铭,他希望自己,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像“农村妇女”刘小样一样,“想要知识,想要看书”,不满足于现状,永远向前看,把握当下,专注学习,在其他方面多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在驶向未来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审读人:田俊 武靖

编辑:吴炜彬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