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2023-2024学年华中师范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学生)

时间:2024-03-12 20:41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胡欣洁    点击:
2023-2024学年华中师范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学生)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胡欣洁)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治宣讲传播法治思想,模拟法庭淬炼法治思维,法苑期刊践行法治宗旨。接下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将陪伴大家,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思践悟,与法同行,打造活力社团,我们在行动!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学生),简称“法学会”,是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指导的法学研究型学生社团。成立至今,法学会多次获得华中师范大学“五星级社团”荣誉。法学会始终活跃在华师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和法治教育中,协会大小活动都以寓法于心、法治育人为中心任务,以法学学习交流为主要内容,以兴趣为纽带,营造浓厚的专业学风氛围,以趣味活动为载体,达到面向不同群体的良好法治宣传效果。


学法用法普法,坚持以法育人,打造具有法治特色的品牌活动


法学协会组织开展宪法日游园会、特色晚点名普法宣讲、3·15普法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让法治育人的春风进校园、进社区。


21E25

晚点名普法宣讲


在学校里,法学协会积极响应社会服务号召,普法志愿者团队广泛参与到“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日宣讲”、“廉政普法进校园”等一系列公益普法活动中,走进社区、街头,乃至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中学等地,至今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开展法律宣讲40余次,辐射千余人,让新时代的法治春风吹进基层各个角落。


852B

3·15普法


童蒙学法典,活力联动行。法学协会到华师附小、钢城十二小等多所学校,举办20余场法治课堂与实践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启蒙法律意识。在钢城十二小中,“法律知识竞答”、“主题教育学习”、“手折荷花扬清风”等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开展,主题教育提问环节,学生们更是热情高涨,纷纷举手积极回答,现场满是法治学习的激情活力。法学会还走进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书香氤氲的馆中为孩子们播撒下法治的种子。


CDCA

送法下乡


在康乐里社区、融侨华府社区的普法宣讲社区专场中,法学协会成员投入开展10余次专题讲座,帮助老年居民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老年居民守法用法意识;街头普法的大转盘、飞行棋更是让人们在趣味中汲取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的鲜活生命力。


1FB87

康乐里社区普法


开展模拟法庭,切身以案释法,化书本知识为法治实践“源动力”


法学协会强调实践教育,模拟法庭活动是法学协会组织策划的特色活动。模拟法庭以沉浸式体验庭审环节为特征,真实还原庭审过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和应用实践有机结合,让沉潜知识象牙塔的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魅力。协会每年开展两场“模拟法庭”活动,至今已成功开办五十一场。



2023年12月16日,协会举办第五十一届“模拟法庭”活动。作为学校第三届法治文化节的特色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16个学院共计147名师生到场观看。案件聚焦名誉权纠纷案,合议庭公正严肃、庄严肃穆,控辩双方思维缜密、唇枪舌战,师生真听、真看、真参与,“沉浸式”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切实体会法律的公正与威严。


1C79A


社团成员参加各类模拟法庭比赛活动,不断提升实务能力和竞争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构建育人新生态、学科新生态贡献法学力量。20239月,我院代表队荣获“华炬杯”第十一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特邀组团体三等奖;202312月,我院代表队在忠三杯第十三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中斩获最佳书状奖。


出版《法苑》期刊,举办论文大赛,以赛促学式深耕科研创新土壤


为响应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构建华中师范大学高水平、多维度人才培养平台,激励法学青年积极展示学术成果,踏实提升学术能力,法学协会通过举办《法苑》“与法同行,强国共赴”法学论文大赛,选拔优秀作品,刊发《法苑》期刊,现已出版16期。


3543C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


昂首新时代,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协会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积极响应国家和党的号召,以青春之伟力、青年之活力投身法治育人实践,励志勤学、踏实求进,推动法治校园、法治社区、法学社团建设,让法治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让法治意识在社区里深入人心。慎思明辨,法行天下;活力社团,与法同行!


审读人:万枞 张永基 朱良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