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义教技能展风采,大赛竞技见真章

时间:2023-12-21 19:4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高慧敏 阎乐 金筱萱    点击:
“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义教技能展风采,大赛竞技见真章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高慧敏 阎乐 金筱萱)为提升全校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增强师范生对教育事业的认同感,12月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举办了第九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决赛。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主办,心心火协办。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吴波、社团指导老师向宗平老师出席本次决赛。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泽辰、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许雯婷等担任学生评委。心心火社员刘诣洋、陈书涵担任本次大赛主持。



本次大赛要求选手以抽中的人教版教材为内容,编写出一份完整的教案,并以此制作10分钟的讲授PPT。经初赛选拔后,共有11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两组同时进行。决赛共包含三个环节: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模拟授课、评委提问与点评。



比赛第一阶段,选手们针对题目进行了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在主持人介绍嘉宾与宣读比赛规则后,选手们开始模拟授课。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罗欢同学的课堂导入贴切细腻,PPT内容丰富详实,随着课堂的深入,罗欢将辽宋金元的经济与社会状况娓娓道来。来自文学院的李玫莹同学朗诵时情感充沛,使得台下的评委老师们感受到辛弃疾深沉的爱国情怀。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嘉锐同学全程用英文进行授课,他口语流利、逻辑清晰,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称赞。



授课结束后,评委们针对选手们的教学效果,进行一对一的点评与提问,在赞扬选手们课堂上的闪光点的同时,也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评委李泽辰肯定了同学的教姿教态、板书与PPT内容,并对导入部分提出了建议。




赛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心心火指导老师向宗平对本次义教技能大赛作出评价并提出建议:“同学们表现出的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娴熟的教学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未来,同学们在继续关注高质量的知识的讲授时,也要注重如何通过教学更好地促进、支持学生的学习。这样,未来进入真实的课堂,面对真实的学生,同学们就能表现得更自信、更从容、更专业。”参赛选手罗欢表示:“参加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这次比赛让我深入认识到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



第九届“心火杯”义教技能大赛的开展,磨练了我校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提高了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对师范生个人的发展与就业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华师青年们的师范生技能提升从未停止。在未来,他们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进,继续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奋斗。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