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

国家奖学金 孙卓然:不恋旧得 不惘新失

时间:2021-11-20 20:17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陈敏仪    点击:
他是教学楼外三两路灯下的孤影,也是桂子山上的绿茵悍将;他是漫游于文字之间的吟游诗人,也是遨游于数学之海的求索学子。“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带着这句座右铭,他求索探知,时刻反思,踏过荆棘,向阳而生。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敏仪)他是教学楼外三两路灯下的孤影,也是桂子山上的绿茵悍将;他是漫游于文字之间的吟游诗人,也是遨游于数学之海的求索学子。“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带着这句座右铭,他求索探知,时刻反思,踏过荆棘,向阳而生。



孙卓然,男,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910班成员。第二学年他的平均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他曾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华为杯”足球联赛第三名,“绿茵杯”足球赛八强等奖项。大二学年他的志愿时长累计达67.5小时。同时,他还担任数统学院2019级学生会副秘书长。



“不恋旧得,不惘新失,唯专心在求学之路上奔走,是我这一年学习生活的基调。”孙卓然对自己大二学年的生活如此总结道。这一年来,有独自的攻坚克难,也有与师长同学的交流讨论;有学人所长,也有思己所短;有在教室奋战到最后一刻的疲惫,也有在教师引导下豁然开朗的欣喜。孙卓然表示:“专业学习中的酸甜苦辣都令人欲罢不能,总是想反复回味琢磨。”



在复杂运算下出纰漏导致的过程崩盘,消化漫长的证明过程时的艰难与反复,思维转换时的不适应,学习后面临的遗忘…...孙卓然的求学之路上,困难常有,挫折常在。“应对它们,心态上首先要做到不患失而患无得,不必在乎平时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更在乎自己做完后能够收获什么。一个做错题但仔细消化正确方法的人远胜于做对题但抛诸脑后的‘胜者’。计算失误,则应保证草稿整洁,过程完整;证明过程难记忆,便反复打磨咀嚼,尝试分解和多次温习巩固,顶住困难,不畏长难”,“思维方式难以理解,则应第一时间通过反复书写练习加以掌握,适应其思想方法与模式;学后又忘,则应定期温习巩固,反复加强记忆,让思想方法深入内心”。寒不累时,则霜不降;温不兼日,则冰不释。珍惜岁月的馈赠,把握瞬间的积淀,孙卓然在时间的河床上凝聚起向上的力量。



在专业学习之余,孙卓然还有着广泛的爱好,阅读、长跑、写作、足球、观影,于点滴碎片,慢品人间烟火。在阅读方面,孙卓然广泛阅读数学著作,参阅了数学界众多名家讲师的思想体系,这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他拾到了课堂上所没有宝贵的经验方法,体悟到数学世界的广阔与浩瀚。“这一个个宝石一样闪闪发光的学习经历串成了一副珍贵的项链,沿着大学学习之路迤迤而来,指引着我的数学学习不断进步。”


2BEE6


同时,文学世界的笔尖冷暖也深深地吸引着孙卓然,他痴迷于笔法细腻的《红楼梦》,其间的婉转与沧桑让他久久流连,更亲自誊抄《葬花吟》,体悟那脆弱生命下的斑斑泪痕;他沉浸于俄罗斯文学辽阔的襟怀、德国古典哲学的非凡气势,浮士德的呐喊“自助者天助之”,成为了他一路走来的坚定信念。“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孙卓然用热爱点缀平淡生活,用色彩书写青春之歌。



由于中学时代周围同学的浸染以及自身观赛的经历,孙卓然对足球运动有着独特的感情。在上大学之后,他如愿走上了足球赛场。作为“球迷”,孙卓然格外钦佩C•罗纳尔多,认为他极致的自律和永不服输的斗志让他成为了一名无可替代的优秀球员。“走进书房挥毫安天下,走上赛场拼搏展豪情”,孙卓然和其他队员一起在多次足球联赛里取得优异成绩。矫健的步伐、凌厉的射门、默契的团队配合,在赛场上优异表现的背后,是孙卓然和他的队友日复一日的坚持,是无数晨曦见证的苦练,是汗水与泪水交织的拼搏。



       谈及足球,孙卓然洋溢起灿烂的笑容,“足球一方面提升了我的团队意识,与他人协作沟通的能力,另一方面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给予了我许多关键的指导,同时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



“不患失而患无得,不惧难而惧畏难。学习数学要克服畏难心理,永远用正面激励推动自己前进。”这是孙卓然给大一新生的建议。未来,孙卓然希望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上走得更远。他将在保持专业课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掌握更多的技能。“我将与所有老师同学共同勉力与前进,我相信更加广阔的青春与远方在等待着我,等待着我们所有人。”


编辑:严煜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