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院

学文规范,研教双优:“史航”科研集训营第四期活动举行

时间:2022-06-01 15:45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孙龚泽    点击:
5月29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史航”科研集训营第四期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旨在为学生撰写史学论文提供方法指导和训练。本次活动由“历行”学习发展中心、历院学科部、历院本科2019级创新创业部主办,邀请了历院副教授谢祺主讲。来自历院本科2019级创新创业部的李思雨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龚泽)5月29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史航”科研集训营第四期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旨在为学生撰写史学论文提供方法指导和训练。本次活动由“历行”学习发展中心、历院学科部、历院本科2019级创新创业部主办,邀请了历院副教授谢祺主讲。来自历院本科2019级创新创业部的李思雨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在李思雨介绍了谢祺的相关信息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谢祺的演讲以古代社会经济史的资料查找、分析为主题,他首先从自己授课的经历出发,突出信息化时代下学生利用数据库查找史料所存在的弊端,即学生往往缺少对史料背景的分析。



在介绍了常用的史料查找工具书后,谢祺以史料的层次为中心,指出历史研究不能止步于三手、四手材料,而是要以此为基础查阅一手、二手史料。但是一手、二手史料的储存量过于庞大,这给学生的研究与整理造成了困难。因此对于入门学者而言,可以从三手、四手材料入手,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再精准查阅二手、一手史料,层层推进。



在常用的史料中,谢祺指出类书、方志的查找难度最小。在政书史料的使用中,谢祺以“清代前期食盐专卖制度与地方的制度执行”为例,为在线学子示范如何运用史料来梳理清代前期食盐运输、销售的流程。同时他结合实际,以“火车票”类比“盐引”,并展出流程示意图,便于学生理解。在整体总结清代食盐贩卖制度后,谢祺从四川私盐侵入湖广的事件入手,展现法律规定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差别,体现了历史事件的复杂性。



在最后,谢祺给出四条搜索史料的建议。在开展研究前,学生首先要掌握相关的历史背景等基础知识;在寻找史料时要遵循“先中央后地方,先官方后民间,先三、四手后一、二手”的顺序。并且在搜集完史料后,学生还要进行比对阅读,分析不同版本的真伪。而且在开展研究时,学生可以通过参考前人的成果,来发现自己探索的方向。



“历史是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史料搜寻是史学研究的起点,而学生往往面对数量庞杂的史料而束手无策,需要前辈的及时指点。本次“史航”科研集训营的活动便帮助学子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指明查找史料的正确方向,为他们将来开展历史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吴炜彬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