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院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师范生第三次技能培训举办

时间:2022-05-03 11:24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胡又菡 骆昕瑶 吕肖鹏 石楠    点击:
为筑牢师范生基础技能,提高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与钢笔字写作能力,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本科2021级师范生第三次技能培训如期举办。本次培训分为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与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历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胡又菡 骆昕瑶 吕肖鹏 石楠)为筑牢师范生基础技能,提高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与钢笔字写作能力,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本科2021级师范生第三次技能培训如期举办。本次培训分为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与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历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


方寸有章法,偏旁显结构


第三次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于4月3日下午在1201教室举办,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培训指导团成员张景乔担任主讲。培训的主题为“硬笔楷书技法·偏旁部首”。在钢笔字培训中,张景乔以偏旁范围大于部首范围的知识点开题,指出偏旁部首可以位于汉字结构中不同位置,可根据汉字结构需要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用课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偏旁部首的运笔起锋和其在具体汉字中的不同布局。在讲解以点组成的偏旁写法时,他强调要控制倾斜度,不能过于垂直也不能过于倒斜,并点明首点与末提的右端要对齐,以协调汉字左右部分的位置。



张景乔重点介绍了绞丝旁、食字旁、三撇旁等偏旁的写法。绞丝旁“两撇折,上大下稍小”,要注意撇的布局摆放,笔画的摆放位置有助于写出结构匀称的字体。食字旁“撇稍长,横折钩不宜太大,竖提稍左斜”,他指出,要将竖折钩的弧度写大,使笔画变得更圆润。三撇旁“等距,角度略有变化”,他指出要将第三撇写得最长且有一定弯度。



短暂休息后,张景乔讲解了左耳旁、右耳旁、单耳旁等一系列耳朵旁的写法。其中右耳旁是张景乔着重讲解的偏旁,他指出右耳旁居下,弯钩应饱满、舒展,悬针竖略微向左倾斜且长于左部分,起笔应位于左部分的中间,使汉字结构稳定。单耳旁则与右耳旁极为相似,但竖折钩笔锋应当更加硬朗。他在教同学们书写技法的同时,让同学们模仿例字练习,并对同学进行指导。同学们在亲自下笔书写的过程当中对讲授的内容有了更多的感悟。张景乔告诉大家平日要多加练习,熟练掌握和运用楷书技法。


韵母辩证技巧握,声声莺语落


第三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于4月16日下午在1201教室举行,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马子瑄担任主讲。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普通话韵母辩证与声调辩证。在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中,为活跃课堂气氛,马子瑄播放了一个有趣的方言合集视频,引起大家对于普通话学习的兴趣的同时带领大家复习上次培训的五度标调法和声母知识。在讲解韵母的常识时,马子瑄指出韵母由元音或是元音加辅音组成,一共有39个,并有多种分类方法。随后,她附上普通话韵母分类表来介绍韵母的第一种分类方法——韵母的四呼分类,分别是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



马子瑄通过划分韵母结构的方法讲解了韵母的第二种分类,即将韵母分为单韵母和复韵母。提及单韵母、复韵母的辩证,她指出将韵母的合口呼读成撮口呼、圆唇度不够、介母丢失等问题是容易出现混淆的原因。她还通过音频展示典型的发音错误,提醒大家在日常练习当中应当多加注意。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找到发音位置,马子瑄向同学们展示口腔结构,带领大家进行发音练习。



在播放综艺片段后,马子瑄引出对鼻韵母的讲解,指出读鼻韵母先要确认前后鼻音,利用声韵配合规律。同时她教给同学们发音技巧——发前鼻音时类比d、t、n确定收音位置,发后鼻音时类比g、k、h确定收音位置,用ang带ing、eng。马子瑄邀请同学朗读含有鼻韵母的词组,并针对发音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马子瑄建议同学们在平时使用普通话的过程中要学会总结经验与技巧,来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与钢笔字是重要的教学媒介,用好普通话与钢笔字是一名教师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本次师范生技能培训,能够有效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与钢笔字书写能力,夯实师范生的基础技能,为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李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