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无边风月,落笔诗余

时间:2019-10-16 16:53    来源:华青访谈    作者:王雅诗,张雨洁,柴蝶姗    点击:
从高中到大学,从故乡到江城。面对全新的环境,未知的旅程,你将如何度过这四年韶华?或许你已有所计划,又或许你仍在迷茫徘徊,不如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们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

 

编者按:从高中到大学,从故乡到江城。面对全新的环境,未知的旅程,你将如何度过这四年韶华?或许你已有所计划,又或许你仍在迷茫徘徊,不如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们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

 

 

 

 

无边风月,落笔诗余

 

“一双慧眼,以明眸观世界;一身诗意,执妙笔写芳华。”这句话可谓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16级公费师范生叶欢的真实写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三年综合学分绩第一,聂绀弩杯季军。面对取得的成绩,她却希望能撕下这些标签,以崭新的面貌接受新的挑战。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面对取得这么多优秀成绩的叶欢,许多人都认为她的大学生活应当是一帆风顺的。然而,在刚进入大学的前两个月,她也对未来感到迷茫,找寻不到前进的道路。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班导李程老师。“算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吧。”叶欢说道,“我意识到不能浪费大好时光,我的大学生活不应该在这种焦虑与迷茫中度过。我需要找到我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担心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在得到老师的建议后,她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效果显著,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可以说,班导、自我理想的引导以及看到自己学习的效果,我总算打破迷茫,走上正轨。”

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与挑战时,她会去武汉街头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在小小的巷子里感受荆楚文化的烟火气息。“看到这些各形各色的人生,你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其实也没那么差,生活也还在继续。”她笑着说道。而她大学生活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持续学习。这个学习不只是对课本知识的记忆消化与实际运用,更是向书籍,向他人,向社会求教,丰富提升自己。步入大学对于很多人而言就是步入浅水摊,许多人贪图安逸,便会就此搁浅,然而只有持续蓄水,才能登上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

 

耳濡目染,与诗结缘

谈起与诗的缘分,叶欢说:“如果要追溯,应是外婆为我了打开诗词的大门。”叶欢的外婆虽然只有小学学历,家境也不好,却很重视教育。常常在年幼的她面前朗诵毛主席的诗词。耳濡目染之下,两岁的她口齿尚且不清便能背诵一些毛主席的诗词了。到高中时,叶欢会在本子上记一些自己喜欢的诗词,在这个小小的精神堡垒中她能从高中的紧张与重压中抽离出来。但在上大学之前,这些事情更像是人生旅途中的微小足迹,她不会想到自己和诗词还有这样长的一段路。

上大学之后,就读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在古代文学课及古代汉语课上对诗词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古代文学课堂上,汤江浩老师的一句“你的诗词要有渊源”给叶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句话激励着她去更广泛地阅读,不断积累沉淀。大一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寒梅诗社,学姐学长讲授的诗歌创作知识也给了她很大的启发与帮助。渐渐地,叶欢真正踏入了诗词的大门,也开启了最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模式。从牙牙学语时的启蒙语录,到高中时期无意记诵的诗词,再到大学偶然加入的寒梅诗社,一路走来,诗词陪伴着她的年少青春。

 

桂花载酒,少年意气

   谈及“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叶欢表示参赛所获的荣誉是对自己的一份肯定,但她说,作为一名将要踏入工作岗位的公费师范生,她更希望能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继续努力,获得新的认同与成就。刚刚参赛时,叶欢也有一些紧张与不安,但场下华师学子的支持,场上参赛选手的相互鼓励让她渐渐找回状态,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奖项的获得,叶欢固然开心。然而在参赛中结交到这么多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并且和他们建立深厚的友谊,才是令她最欢喜的幸事。他们曾饮桂花酒游昙华林,行飞花令,分韵互答。恣意少年,且行且吟。与挚友相处的时光是她无比珍惜的宝贵回忆。

对于19级的学弟学妹们,叶欢建议大家好好学习,广泛阅读,“读书生智,智而生慧,然后知止。”此外学姐建议大家多加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且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拓宽视野,丰富人生,不负大学四年。

 

 

 


 

 

 

编辑:柴蝶姗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