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程丹蕾:用音符铸造梦想

时间:2017-12-08 11:5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张辰元    点击:
程丹蕾,音乐学院1502级音乐表演班团支部书记,2017级校“十佳团支书”之一。在舞台上,她是安静的演奏者;在生活中,她是不辞辛劳奔波于组织各种活动的团支书。这就是她,一个不懈追逐音乐梦的优秀团支书。


     程丹蕾,音乐学院1502级音乐表演班团支部书记,2017级校“十佳团支书”之一。在舞台上,她是安静的演奏者;在生活中,她是不辞辛劳奔波于组织各种活动的团支书。这就是她,一个不懈追逐音乐梦的优秀团支书。



机缘巧合下获得的职位


     程丹蕾同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团支书,或许这最初就是一种缘分。“我最初想竞选的是文艺部的职位,但最终却做了团支书。”她笑道。虽然不是自己理想的职位,但她依然要求自己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她提出的工作思路是:在其位,谋其职。“虽然很忙,但这份工作真的锻炼了我很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在举办团日活动之前,我会考虑很多因素:当天天气情况,在哪里举办合适,什么样的活动能提高同学的积极性等等。有时候还需要一个个地鼓动同学参与活动,虽然很费时,但效果还是不错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同学们团结起来,把班级凝聚成一个大家庭。”也许,正是因为程丹蕾同学这样的认真负责,才有了她们班出勤率一直良好的记录,其所在团支部也获得了“优秀团支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忙碌并快乐着

     除了作为团支书积极投入于班级活动,她还是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音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团成员。同时担任多项职务,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光鲜,而是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我有时工作到一点睡觉,早上又很早起床。”当被问道有没想过放弃做学生工作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到“事实上,以前学生工作多到忙不过来时,真的有想过。但是想到自己担任这个职位就是为了更好的为同学服务,而且既然开始做了,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有些时候,咬咬牙就过去了。”


     

     当自己负责的活动能够顺利举行时,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其中,卓刀泉敬老院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当时我们班同学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我就一次次告诉他们,老人们都很和蔼,很好相处之类的,同学后来也就愿意去了。还有就是一次即兴表演,当时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准备,于是就要组织同学现场学习曲子,我们再问过老人们后,最终决定演奏红歌。那次活动最后圆满结束了。”“在那次活动中,我们不仅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欢乐和问候,同时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能够了解社会,尊老敬老。”



音乐少女初长成


     程丹蕾在钢琴方面颇有造诣,曾多次获得国内外钢琴大奖,但是,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小时候,母亲让我从钢琴和舞蹈中选一个作为自己的特长,我选择了前者,不过当时的想法纯粹是觉得坐着弹钢琴比较舒服,到后面练琴的是后才发现弹钢琴并不是件易事。”“它不像你看到钢琴家在舞台上行云流水地弹奏那样容易,而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从而找到弹奏的最佳方案。这个过程是非常枯燥的,我以前觉得这段时间是很难熬的,所以小时候,妈妈监督我练琴时,多少是会有点埋怨的,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想说:‘感谢母亲当时的严格要求,才有了现在的我。’”现在的她,已经脱去了当年的稚气,对音乐有了新的感悟。“我觉得每个学琴的人都会经历一个从懵懂到热爱的过程。在我学琴的生涯中,遇到了一些老师,他们让我不再把弹琴看作一个任务,而是与音乐交流,通过音乐去感受生活 。现在三,四个小时对我来说,不再难熬,反而是很快乐的体验。”



     “我清楚的知道我在大学中应该实现的目标,不迷茫、不颓废,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自信乐观的她,希望能考研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去追逐更远的音乐梦想。我们也希望逐梦路上的程丹蕾能够用音符弹奏人生最美的乐章。(文/张辰元)


编辑:宋玖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