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法治护航青年,时代塑造青年: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与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第五期理论课开展

时间:2022-04-28 09:21    来源:恽代英菁英学校    作者:恽代英菁英学校    点击:
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亲历者、奋斗者、受益者,上期理论课,学员们便开启深入领悟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大门,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发展水平、汇聚青春建功力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月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与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五次集中理论学习。

        

        华大青年讯   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亲历者、奋斗者、受益者,上期理论课,学员们便开启深入领悟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大门,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发展水平、汇聚青春建功力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月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与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五次集中理论学习。



        本期第一节课,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曲凯梁老师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导学》,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科学定位、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展开授课。曲凯梁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是经过实践证明、富有实践伟力的思想理论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郑重宣示了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按照党的要求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也在白皮书发布之后,立刻开始策划本期研讨学习,由一位学生领读,每位学生分享的方式促进思想交流,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



        随后,在关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专题研学交流中,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张丞锐从白皮书整体框架入手,结合社会热点与自身感悟展开研读分享。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恽代英同志英勇就义九十一周年。回顾百年历史进程,中华民族青年英才辈出,百年过去,他们的光辉依旧闪耀着,指引着我们新的青年一代不断前行。



        在研学交流第二部分,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共同参与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与担当专题研讨,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身为校青马工程学员以及研支团团员,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即将奔赴祖国西部开展支教活动的我们应将“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牢记于心中,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支教扶贫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敬畏教育,修养自我。

——研究生支教团 刘雨欣



        认真学习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后,我内心涌现出了两个关键词 一是感谢 二是珍惜。感谢党和国家让中国青年享有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白皮书中提到:2012 年至 2021 年,农村和贫困地区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定向招生超过 82 万人,而我就是受益者之一。如今我能够在华师享受优秀的教育资源,能和优秀的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为我搭建的人生阶梯。二是珍惜。珍惜这个大有可为的大时代,珍惜一切锻炼自己的机会。白皮书中特别提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卓越成就。我读到这里时十分自豪。我觉得,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是我大学期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也是我获得的最高的认可。“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在人生的黄金期,多让自己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练。

——研究生支教团 张译文



        在今天的学习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这句话。我非常感谢时代 更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青年提供了高质量的发展条件,给予了我们全面的保障支持 让我们有了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我认为我们青年有很多可以做的,一是心中有梦。把自己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学生成长就是在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二是胸怀大爱。爱不是喊口号,要爱身边具体的人,在不同的角色中都要诚以待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敢作敢当。在每一个岗位都默默奋斗奉献,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我认为青年的站位要高,我们要深刻明白青年之间的团结不仅仅是国内青年之家,还要与世界青年联合起来,一起奋斗前行,让世界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

——研究生支教团 黄若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代大学生在“读万卷书”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行万里路”。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对青年的指导内涵丰富,我们更应珍惜韶华,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 任静宜



        新青年如何在新时代创造新成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中提到,要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实践服务,两手要抓,两手都要硬。理论学习上要读原著,既要做知识人,也要做文化人,更要做青马人,做到又博又专,终身学习,这些都应该是我们的特征,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应当是我们的追求。而实践服务证实,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发挥师范生院校专业技能,提供社会服务,去边疆支教 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一个国家的未来和现在,要看青年的实践,要下得了基层,也能上国际平台,因为青年人的声音更贴切世界的声音,我们要去讲好中国故事,让全球看到新中国的新时代中新青年所造就的新成绩。并发挥青马作用,传播青马声音,我们学在了心间,就要去培养如何讲在青年,讲在世界的本领。

——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 万义辉



        法治建设始终是我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了解法治思想是“青马”学子的必修课。过去,我对于习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只知道少数零星的表述,很不成体系。通过曲老师提纲挈领式的授课,我对于总书记法治思想的形成、确立、科学定位、十一个“坚持”、重大意义有了全景概览,这对于今后我深入了解法治思想、探究思想背后的逻辑勾联、培养法治思维有了指引性的作用。

——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 张文捷


编辑:杨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