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携手促成长,共进展新篇:记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时间:2022-04-28 20:4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黎书宏 王奕佳    点击:
为落实团中央加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提升研支团成员的教学技能,确保成员们在支教地服务期间的教学工作质量,3月23日-4月15日校团委组织18名研支团成员来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为期23天的教育实习活动。4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校团委书记麻旎、附小副校长甘爱民、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卢俊霖、附小语文备课组组长罗丽玲、附小少先队辅导员胡蓓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实习的18位支教团成员分别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学院多名实习生也旁听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第24届研支团成员黄若楠主持。

     

       华大青年讯(记者 黎书宏 摄影 王奕佳)为落实团中央加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提升研支团成员的教学技能,确保成员们在支教地服务期间的教学工作质量,3月23日-4月15日校团委组织18名研支团成员来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为期23天的教育实习活动。4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校团委书记麻旎、附小副校长甘爱民、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卢俊霖、附小语文备课组组长罗丽玲、附小少先队辅导员胡蓓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实习的18位支教团成员分别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学院多名实习生也旁听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第24届研支团成员黄若楠主持。


1ABD6


 教学为本,能力为先。在为期三周有余的实习时间内,研支团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听课、备课、上课、评课、批改作业等途径对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各自的教学水平。研支团成员叶政通作为语文组实习教师的优秀代表与五(4)班的孩子们共同展示了一节高段语文优质课。



 “好孩子是培养出来的,好课是打磨出来的”。叶政通在课后与在座领导和同伴分享他的“磨课”经历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他一周内近十次的备课、改课过程中,离不开副校长甘爱民和附小各位老师的支持与指导。叶政通用“有挑战、有毅力、有收获”这“三有”来总结自己在打磨课中的感慨。最后,他以“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而结尾。相信他会以此句话为座右铭,努力实现向“星教师”的飞跃。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附小语文备课组组长罗丽玲对叶政通的展示课进行了全面而具体的点评。罗丽玲充分肯定他在本次展示课中“教态自如、教学环节清晰、教学重点突出、学法指导明确、评价过渡语恰当”,是一节当之无愧的优质课。她不仅对叶政通顺利、出色地完成本次实习任务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全体五年级语文组的教师对五年级语文组实习生的整体表现予以肯定。最后罗丽玲代表五(3)班全体同学为叶政通送上离别签名和祝福贺卡。同时也对全体研支团成员寄予厚望:希望研支团的成员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竭力传播出去,努力发扬光大。



 从一个人的成长也可以看出一个团队的进步。会议第二项,李瑞浩作为实习团队组长汇报了研支团教育实习整体工作情况。在为期三周的教育实习中,18名研支团成员累计听课252节,完成听课记录220余篇,在不断的听课学习中汲取了教学经验;同时,还积极备课,累计撰写教案49篇,参与制作教学PPT与教学工具及修改教案上百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支团成员累计上课84节,内容涵盖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课、主题队课等,覆盖五六年级全部班级与四年级部分班级。并在教学后积极反思,撰写课堂小结、批改学生作业与单元试卷,归纳易错内容与教学侧重点,反复查漏补缺。



 在实习期间,研支团成员不仅聚焦主业,深度参与教学工作,还努力做到“志愿先行”,协助校园活动的开展。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号召,研支团18名实习成员共承担5轮核酸检测,全员共同参与信息采集任务,守护附小全体师生的健康信息。同时,研支团在清明节前夕策划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共学恽代英”主题班会活动,并积极与新疆“华师班”联动,开展“追思清明·共祭英烈”主题少先队会,为两地学生呈现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国主题教育课程。此外,研支团实习成员积极参与附小校内常规文化活动,累计参与午托、晚托16次,协助管理班级辩论赛2次。回顾实习历程,研支团18名成员完成职责任务、参与校园活动,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收获满满,感悟颇深。



 语文组实习成员黎书宏回顾了自己三周的实习经历,她感谢校方的全力支持与指导教师的悉心引导,以及支教团伙伴们的互相鼓励与真心陪伴。在指导教师的影响与班级学生的关心中,她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爱的教育”。



 数学组实习成员张译文结合自身在教学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析改进,她感叹:“只有在课后精心设计,才能在教学中看起来‘漫不经心’,每一节好课的背后都是教师不断的打磨与反思。”



  英语组实习成员崔雯哲从实习经历中两件难忘的小事切入,为在座各位描述了她眼中“好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子。崔雯哲坦言,在附小收获到的感动与温暖将被她珍藏于心。未来,会将更多的爱与热情带去祖国的西部。



 会议第三项,领导老师做总结发言。附小少先队辅导员胡蓓用“高素质”来评价全体研支团实习成员。她认为这种高素质不仅体现在研支团成员流畅的表达能力与扎实的教学能力,更体现在成员们对教学活动中许多细节的重视与处理。在未来的一年中,研支团的成员将承担起一名在岗教师肩头的所有责任,她期望全体成员能够保持在附小实习的这份细致态度与服务精神,在支教地继续发扬支教团的特色。



 随后,附小副校长甘爱民发表讲话。甘爱民认可了研支团实习成员在三周的时间里忙碌且充实的工作状态,并用四个短语高度评价了支教团成员的实习表现。一是个人素质高。她从基本学历、指导教师反映以及自己听课感受三个角度,表达了对研支团成员们高素质的赞许。二是学习态度好。从考勤记载,个人抽查情况等来看,研支团的18名同学都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本次实习活动。三是团队精神强。在附小实习的日子里,研支团始终以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投入教学准备工作,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学习效果显著。她坦言:“在培训和指导研支团教育实习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大家的进步,真心为你们取得的成绩而欣慰,我看到了教育的未来。”面对一批即将走上支教讲台的准教师们,她送出自己的“四字寄语”:爱、学、思、做。她强调:“爱”是前提,“学”是基础,“思”是核心,“做”是关键。同时希望各位研支团的成员可以把“爱”字记牢,把“学”字写好,把“思”字用活,把“做”字落实到家。她期盼研支团成员早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接着,华师团委书记麻旎发表讲话。麻旎指出,通过本次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她第一次有机会走进研支团成员的课堂,感受小学课堂的活力。回顾研支团整体为期三周的教育实习经历,她从“教师指导好、学校重视好、讲课效果好、师生互动好、团队协作好”这五个方面高度评价了研支团在附小实习的总体情况。同时,麻旎也向在座成员提出了四点期待。一是牢记“心中有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她希望各位成员能够在家国情怀中贡献青春力量,把“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华师大爱撒播到祖国的西部。二是要做到“眼里有光”。研支团的成员在未来的道路中要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支教使命,将“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三是记住“肩上有责”。努力在责任担当中实现个人成长,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扎实担当作为,在育人和自育中锻炼和成长自我。四是看到“脚下有路”。她希望成员们能够拿出学习的“挤”劲、“钻”劲和“韧”劲,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淬炼教育初心,在基层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



 最后,附小校长沈爱华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向顺利结束教育实习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对研支团成员在实习中的优质表现予以肯定。然后,用“衣着形象好,为人处世好,精神风貌好,学习态度好”的评价来鼓励成员们。这四个“好”字浓缩着他对在座各位成员的肯定与期许。“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附小的开端,是你们教师职业生涯好的开始,相信大家一定能够行稳致远。”沈校长对即将走向支教岗位的成员们表达了期望与关怀,他希望各位成员保持初心,这份初心是爱心、责任心、事业心,更是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需要和国家的战略结合起来。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圆满结束。研支团成员们收获了教育教学经验,承载着各位领导老师的期盼与关怀,相信他们能够继续坚守教育初心,行稳教学之路,把教育责任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站稳支教讲台做好充足准备!



编辑:郭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