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走进老年群体,共建数字社会

时间:2022-08-21 18:34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毛永林    点击:
为深入了解数字化时代下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适应情况,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障碍、提升数字素养。8月18日至20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ICT-代享晚年暑期调研实践队”(以下简称“ICT实践队”)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职工宿舍的居民区以及操场健身区开展调研与访谈。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毛永林)为深入了解数字化时代下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适应情况,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障碍、提升数字素养。8月18日至20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ICT-代享晚年暑期调研实践队”(以下简称“ICT实践队”)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职工宿舍的居民区以及操场健身区开展调研与访谈。

 


8月18日下午起,“ICT实践队”的队员们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中心,探索老年人“ICT代际学习影响因素”,对周边的老年人展开了连续三天的详细调研访谈,并收获了若干访谈录音,为此次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基层,走近老年人。在队长朱明怡的带领下,“ICT实践队”的队员们先后走访了各个老年人群较为聚集的地方,观察着周边的环境风貌,感受老年人群的生活状态,以更好地融入其中,与他们展开交流。


 

休憩处绿树成荫,石凳、木椅上是畅谈着的老年人们,在采访过程中,队长朱明怡与一位63岁、退休前曾任国家电力职工的爷爷展开了友好的交谈。在使用电子产品方面上,当询问到用手机一般是出于哪些目的的时候,爷爷表示其使用手机主要是为了购物、线上支付、丰富生活、通过微信与以前的同事进行交流等;当询问其在使用手机时是否会遇到困难时,爷爷表示经常有,但是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的孩子基本上都会帮他解决。


 

在后续访谈中,队员们还与许多年龄在60-80岁范围之间,且退休前来自不同行业的老年人展开交流。受访者当中,一位62岁的农民奶奶表示,自己使用电子产品主要是用于和家人的交流沟通以及娱乐生活。当遇到困难时,子女会帮忙解决。此外奶奶还表示自己偶尔也会主动学习,摸索使用,但对于参与有关培训等建议,则称自己时间不充足,但是会向年轻人求助、学习;现75岁,曾就任于学校保卫处的老爷爷表示,他基本很少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而且自己年龄大了,没有业务来往,手机对日常生活没有特别的用处加持。现72岁,曾就职于商业部门的奶奶表示自己基本不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并且称这类物品有较大危害,尤其会损害眼睛视力。



访谈结束后,队员们发现,近半数的老年人在生活中会经常使用到手机等电子产品,然而在使用过程中,老年人存在“身体机能下降”“数字焦虑”“技术恐慌”等适应障碍。在各方主体,包括家庭成员、各级政府、非营利组织、社区居委会等的帮助下,部分老年人已经能逐步适应数字化社会,享受各种信息服务,其中子女在老年人的适应过程中,对老年人的帮助尤为凸显。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ICT实践队”的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数字素养的重要性。在如今这个人民生活普遍幸福的时代,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当下的环境是时代青年的重要责任与义务,愿人人共美,以数促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阎乐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