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寻访红炉校史,传承华师大爱:红炉寻访团重庆队校友采访

时间:2022-08-21 18:42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星余 包薪悦    点击:
悠悠岁月,赫赫史册,华中师范大学在时代的风雨中兼程,创造了近120年的历史和辉煌,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子。8月20日,红炉队重庆分队的成员包薪悦通过线上采访的形式,访谈了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的教师张志华。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3届的学生,张志华老师曾在华师度过本科生和研究生六年的时光。在本次访谈中,张志华向志愿者回顾了他当时在华师的经历,讲述了他对华师的印象,表达了对校史的感悟。本次访谈旨在寻访老校友,发掘新视野,从而加深华师学子对校史的理解和认知,激发爱校爱国之情。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星余 包薪悦)悠悠岁月,赫赫史册,华中师范大学在时代的风雨中兼程,创造了近120年的历史和辉煌,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子。8月20日,红炉队重庆分队的成员包薪悦通过线上采访的形式,访谈了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的教师张志华。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3届的学生,张志华老师曾在华师度过本科生和研究生六年的时光。在本次访谈中,张志华向志愿者回顾了他当时在华师的经历,讲述了他对华师的印象,表达了对校史的感悟。本次访谈旨在寻访老校友,发掘新视野,从而加深华师学子对校史的理解和认知,激发爱校爱国之情。


 

张志华,2009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他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曾发表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得赛课奖项,目前任职于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志愿者的采访从张志华的求学生涯引入,重点围绕他对校史的理解与认知,并对学子们提出鼓励与期冀。张志华表示,在校史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恽代英与利群书社。有恽代英创立的利群书社宗旨是利群助人,服务群众,在当时致力于介绍新思想、新文化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组织进步青年读书、评书。张志华在访谈中表达了对恽代英的敬佩之情。他认为,恽代英是青年的楷模,为华师校史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并表示自己在求学生涯中一直被这种精神所激励。


 

在张志华的求学生涯中,他的知识得到了丰富,精神也得到了滋养。他在回忆时表示,在华师度过的六年青春是他最美好的时光。至今,他都仍然记得《南湖秋月》的歌词与曲调,并时常哼唱起这首歌。对他来说,这首歌本身就是美好回忆的一种象征。说到校园生活,张志华首先想起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在运动会中,他与同伴们一起团结合作,不仅锻炼了体魄,也磨练了意志。在华师这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中。他锻炼出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他给志愿者分享了许多他当年珍藏的球赛练习、华师雪景等照片。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这些照片仍然鲜明深刻,体现着那个时代华师学子的青春色彩。


  

红炉院史校史寻访团采用旧址探访、事迹发掘、深度采访、实地调研等形式,寻找身边华师人的奋斗足迹、通过探访像张志华这样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优秀校友,进行信息整合收集,通过引导校友忆生、忆史、忆情等,结合项目团队成员历史学科专业素养,整理“华师故事”,形成口述史集。用前辈的经验为学生提供借鉴,为学生未来的生涯规划提供导向,融入第二课堂到生涯规划和人才培养中,传承大爱华师精神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华师学子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编辑:陈语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