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锦绣华中队:探寻白绣文化 研讨乡村发展

时间:2022-08-20 18:36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周亚鑫 朱紫琪 陈宸    点击:
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其在乡村振兴与发展上做出的贡献,2022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锦“绣”华中队对我国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和现状展开调研。白绣部分由队员朱紫琪等负责。8月18日,朱紫琪前往云南省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采访白族服饰市级传承人李文飞和白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兼大理刺绣协会会长刘茂菲,了解白绣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与传承现状,挖掘其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尤其是在扶贫与乡村振兴方面的推进作用,体悟刺绣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周亚鑫 朱紫琪 陈宸)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其在乡村振兴与发展上做出的贡献,2022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锦“绣”华中队对我国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和现状展开调研。白绣部分由队员朱紫琪等负责。8月18日,朱紫琪前往云南省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采访白族服饰市级传承人李文飞和白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兼大理刺绣协会会长刘茂菲,了解白绣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与传承现状,挖掘其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尤其是在扶贫与乡村振兴方面的推进作用,体悟刺绣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采访前,朱紫琪经过调查了解到,白绣即白族刺绣技艺,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传统美术和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绣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唐宋时期便已经出现。运用白绣绣出的绣品色彩鲜艳、纹理分明,绣品上的动物、植物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李文飞介绍,他和刘茂菲是夫妻,两人均行传承白族服饰和刺绣技艺,夫妻俩分工配合,一个主要负责裁剪、设计,另一个主要负责刺绣、制衣。刘茂菲曾在“七彩云南2018赛装文化节——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等比赛中获奖,并获得大理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服饰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她的工作室也成为白族服饰传习所、大理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非遗工坊、大理市就业扶贫基地。



近年来,刘茂菲以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开展刺绣技艺培训、绣片外包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刺绣行业中,带动周边农村人民增收致富。合作社成立以来,刘茂菲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技艺教授给社员。刘茂菲用指尖上的白族刺绣艺术传承,带领白族绣娘走向了美好生活。



白绣在传承中,也遇到了困难。李文飞提到,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开办了工作室。他们的工作室是免费的,并为愿意前来学习的贫困户、残疾人等提供住宿。同时,白绣绣品如服装、头饰等,成本高、制作周期长,如果提高价格售卖,则销量情况不好。总体利润较低。



白绣传承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便是坚持学习白绣以及热爱白绣技艺的年轻人数量少,难以为白绣传承注入新鲜血液。其中有学习成本高、学习周期长、耗费精力大、收入低等原因。李文飞表示,如有愿意学习和坚持的人,他愿意倾囊相授,助力白绣传承,为地区发展助力。



为促进白绣发展,李文飞讲到,他们会尝试采用扩大宣传、开发旅游产品以及扩大销售渠道等方式,使其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锦“绣”华中队的队员们通过对白绣的采访调查,进一步了解到中华刺绣文化的内涵,同时也探究了其在扶贫与乡村振兴方面起到的推进作用。朱紫琪表示,她体会到了白绣技艺传承人引导白绣等非遗文化进入大众视野所付出的极大努力,表示将身体力行地为推动白绣文化传承与发展奉献一份青春力量。

编辑:陈语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