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白族歌王李根繁:唱不完声声白曲 诉不尽悠悠乡情

时间:2022-08-20 18:30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李昌柔 马曼清    点击:
8月1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组成的“白音古韵”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白曲重点传承村落石龙村展开调研,并访谈石宝山歌会省级传承人李根繁。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引导实践队队员探究当地白曲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现状,探寻数字化赋能的可能性,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昌柔 马曼清8月1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组成的“白音古韵”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白曲重点传承村落石龙村展开调研,并访谈石宝山歌会省级传承人李根繁。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引导实践队队员探究当地白曲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现状,探寻数字化赋能的可能性,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李根繁首先讲述了他认识白曲、爱上白曲的故事。幼时,母亲的摇篮曲是他白曲文化的启蒙。上学时,他的算数本里记满了白曲歌词,虽然这些记词本后来丢失了,歌词却永远留在了他心里。接着,李根繁介绍起自己作为白曲传承人所做的工作,他坚持承担石龙村村务监督工作,保障村内文旅资源的建设和发展,并作为云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宝山歌会”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参与白曲的保护、传承与传播。此外,他带头授业,教出了以“歌后”李宝妹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在白曲的深入研学和横向推广方面都取得了不斐成绩,被当地人誉为“白曲第一人”、“白族民间歌王”。



谈及白曲传承与传播现状,李根繁表示担忧。在传承人方面,由于经济效益有限以及语言障碍,年轻人传承白曲的热情不足。目前传承人队伍仍以中老年人为主,而脱离了年轻人的青春创意,白曲的经济效益更加难以实现。在传承条件方面,传承场地与传承经费不足,致使传承项目的实施和巩固举步维艰。在传承方法方面,现有的教学方法亟需改进,传承过程中对原生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挖掘也欠佳。



随后,实践队队员们与李根繁交流了白曲传承、传播与创新的想法。李根繁表示,白曲作品的创新应该在坚守其核心和主题的基础上进行,融入新的艺术元素,努力打破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让非白语母语的群体也能欣赏白曲、爱上白曲。在传播手段方面,白曲传承人会通过新媒体平台上传白曲视频、直播演绎以及微信群交流学习等方式,为不同年龄段的兴趣群体提供丰富而有针对性的学习渠道。李根繁强调,建设一个统一规范的白曲数字化传播平台是很有必要的。访谈结束后,实践队队员苏杭与李根繁合唱一曲《背盐调》,亲身体会白曲的艺术魅力。



本次访谈不仅使实践队队员深刻体会了白曲的历史韵味与文化内涵,也让队员们了解到白曲传承的现状与困境以及石宝山歌会传承人为白曲发展所做的努力。后续实践队队员将继续深入了解和学习剑川白曲资源,并结合专业所学探究数字化手段赋能白曲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方案,用实际行动推动白曲的传播与创新,让白曲弦音一直唱下去,越唱越活,越唱越新。

编辑:吴佩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