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

时间:2022-08-19 19:30    来源:文学院    作者:金晓飞    点击: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凝结着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7月30日至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岛城红色信使寻访团的同学们依托青岛红色资源,采用参访红色遗迹、观看红色影片、采访老党员、做党史宣传员等多种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时代精神,展现青年担当。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金晓飞)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凝结着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7月30日至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岛城红色信使寻访团的同学们依托青岛红色资源,采用参访红色遗迹、观看红色影片、采访老党员、做党史宣传员等多种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时代精神,展现青年担当。


寻找红色印记,传承红色血脉


       7月30日至8月5日,寻访团的同学们遍访青岛红色遗址,学红色历史,寻初心使命。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队员金晓飞前往莱西市革命烈士陵园、渭田阻击战纪念馆等地,孙迪前往即墨区袁家屯党支部旧址,王若晴前往平度刘谦初母校,傅裕雯前往李蔚农公园等地,分别开展自主党史学习实践。



      3日至5日,队员们共同前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山一战遗址博物馆、海军博物馆等地,重走革命足迹,探索红色基因。队员们深有感触,参观海博,触摸历史,体悟航海精神。



观看红色影片,追溯红色记忆


       红色影片是党史学习一种极为重要的红色资源,8月6日至7日,寻访团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的观影活动。成员们各自观看了《我的1919》《辛亥革命》,并于第二天集中观看了《八佰》《长津湖》《建党伟业》三部经典影片,进行线上交流,分享自己的观影感想。



       傅裕雯谈道:“不论是一句‘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的心酸无奈,还是‘一个个士兵排着队,在身上绑满炸弹,纵身跳下用血肉之躯和敌寇同归于尽’的震惊动容,都让我们看到在那个年代战争的残酷无情、军人的拼死力争、宁死不屈。”徐玉婷也认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冰雪里那最可爱的人和他们的不朽军魂!


拜访年老党员,聆听红色故事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老党员是社会、历史给予我们的一笔无形的资产,这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衡量的。8月8日至10日,队员们分别前往拜访身边的老党员,聆听了“光荣在党50年”吴开伦、“乡镇干部”耿书俭、“渭田馆长”赵彬、“坚守‘疫’线”袁文治、“校委书记”付元庆五位老党员的红色故事,从老一辈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和力量。



       “我热烈欢迎每一位同志的到来,尤其是像你们这样的青年学生。愿你们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将历史中的红色精神传承下来。”赵彬馆长如是说。付元庆前辈更是用毛笔写下对于广大时代青年的寄语,希望青年人们能够铸牢理想理念,释放自己的潜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永远跟党走!



体悟红色文化,交流分享感悟


       经历了一系列学习活动,队员们在8月11日和12日分别开展了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分享心得体会,接受思想洗礼。成员们回忆这一路寻觅的痕迹,以第三视角陪老党员走过了部分来时的路。他们已经圆满完成任务,将党旗完完整整交给了新时代青年,队员们应下他们的嘱托,整顿行囊继续上路!



传承百年党史,争做红色信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8月13日至15日,寻访团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在宣讲的最后,金晓飞同学总结道:“我们以红色信使的身份在岛城寻找红色印记,但是我们要做的绝对不是仅仅进行参观和学习,更重要的是将党的历史故事展现在更多人面前,让党史成为人人熟知的红色历史。”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本次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融会贯通,激励着同学们继承革命优良传统,践行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负责,就是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面向未来,岛城红色信使寻访团将以坚定不移的信念为经,以脚踏实地的脚步为纬,以新时代新青年的形象迈上新的征程!


编辑:郭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