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师生连心走家访 线上托管助调研

时间:2022-08-04 19:37    来源:心火支教团    作者:孙龚泽 李宇航    点击:
为了进一步了解武汉市线上云托管开展情况,改善线上云托管流程,华中师范大学心火支教团武汉队(以下简称“武汉队”)于7月18日至8月2日,对武汉市蔡甸区白鹤泉、龙王庙青少年空间学生的线上云托管情况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分为匿名问卷收集、学生采访和家庭访谈三部分,涵盖学生80余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龚泽 李宇航)为了进一步了解武汉市线上云托管开展情况,改善线上云托管流程,华中师范大学心火支教团武汉队(以下简称“武汉队”)于7月18日至8月2日,对武汉市蔡甸区白鹤泉、龙王庙青少年空间学生的线上云托管情况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分为匿名问卷收集、学生采访和家庭访谈三部分,涵盖学生80余人。

 


在前期,武汉队队员将调研重心放在学生上,通过匿名问卷搜集和单人深入采访的形式了解学生对于线上云托管的态度以及意见。尤其在“你希望今后线上云托管能开展哪些课程”一题中,半数以上的学生以体育课为答案,表现了学生的兴趣所在。武汉队以学生的意愿为基础,搜集蔡乐(化名)等十五名学生的相关信息,展开了以家长为重心的家访活动。


 

走访过程中,武汉队队员孙龚泽、李竟择、周婷、于佳宁与白鹤泉青少年空间学生张玉(化名)母亲就线上云托管机制改善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据悉,张玉母亲通过偶然途径得知暑假线上云托管的相关信息,而小区多数家长对于此类活动却所知甚少。除此之外,李竟择向她询问了“您是否支持线上云托管开设直播课程”等相关问题,并得到出色的录播课优于直播课的答案。


 

在龙王庙社区中,武汉队队员陈诺、李雪菲、李宇航与龙王庙青少年空间的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访谈。在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龙王庙青少年空间学生常越(化名)母亲对社区和武汉队开展的暑期托管班表示认可,她说道:“我平常工作比较忙,有了线下托管之后,我可以在假期把孩子送到青少年空间,一整天都轻松多了。孩子回家之后也经常跟我说很喜欢你们开展的活动和课程,能够血多很多有用的知识。”同时常越母亲也提到:“虽然线上云托管平台有很多精彩有趣的课程,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孩子在线上听课时,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造成视力损伤;父母不在家时,孩子没有电子设备,不能按时参与线上托管活动等。”



 除了对线上云托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外,武汉队队员还向家长反映了学生在青少年空间中的日常表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教育建议。通过交谈,家长进一步发现孩子有很多自己未曾注意到的闪光点,武汉队队员们也了解了家长对于托管项目的想法。

 


此次家访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日常生活状况,同时也拉近了队员们和家长间的距离。后续武汉队将根据所收集到的问卷、学生采访资料和家长访谈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为改进青少年空间线上云托管的不足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