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立足科学 探索生命:心火郧阳队开展生物科普课程

时间:2022-08-05 15:27    来源:文学院    作者:耿冰琪 张珺洁    点击:
在新时代发展机遇下,义务教育科学课程的开展对普及科技文明成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学生形成生命科学认知,了解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思维方式和科学方法,自8月1日起,华中师范大学心火支教团郧阳队(以下简称“郧阳队”)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开设了“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主题生物科普课程。本课程由支教队队员耿冰琪主讲。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耿冰琪 张珺洁)在新时代发展机遇下,义务教育科学课程的开展对普及科技文明成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学生形成生命科学认知,了解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思维方式和科学方法,自8月1日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心火郧阳队(以下简称“郧阳队”)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开设了“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主题生物科普课程。本课程由支教队队员耿冰琪主讲。



        耿冰琪讲解了细胞的概念,并用一张人类胚胎发育的模式图引入了胚胎发育的概念,通过一段角蛙受精卵发育为蝌蚪的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观察到早期胚胎发育的具体过程,向他们展示了生命孕育的奇妙过程。在耿冰琪对相关图片和视频内容进行讲解后,不少同学发言表示,观看视频后感到震撼,期待能了解到更多奇妙的生命现象。



       在展示了母亲怀孕的图片后,耿冰琪又对母亲怀孕期间的生理反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介绍怀孕母亲腰肌劳损的现象时,朱瑞欣同学和张宜洪同学上台参与了“模拟孕妈妈”活动,通过反拉书包来切身感受母亲怀孕期间的辛苦和不易。活动后,两位同学分享感受时表示,自己仅仅体验两分钟便感受到腰部的酸痛,那自己的母亲怀胎十月肯定更加辛苦。耿冰琪肯定了两位同学的想法,并鼓励同学们在课程结束后向母亲道一句,妈妈辛苦了。



     对照个体发育时期,耿冰琪向同学们讲解了成长中的生理变化,其中包括身高增长和换牙等事项。借由实际的例子和图片,辅以详细的解释,耿冰琪帮助同学们了解身体常见的变化和表现,同时强调了在此期间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向学生教授对待身体变化的正确态度,以及保障自己健康平稳地度过这段时期的具体方法。

 


        对于两性的相关知识,小学生是既懵懂又羞涩的。考虑到同学们的心理接受能力,耿冰琪选择通过一段动画,着重讲解父母在孕育孩子和在家庭生活中的不同分工。她强调:“红苹果和绿苹果同样可口,爸爸妈妈在家庭里的任务不同,男孩子和女孩子也有着与生俱来的差异,而这些差异都是天赐的礼物,我们要正视这些差异,正确对待,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会拥有灿烂的人生。”

 


       课程最后,耿冰琪强调:“大家应当打破对爸爸妈妈家庭分工的固有印象。妈妈也可以有自己的事业,爸爸也能将重心放在家庭。他们的合理分工及对家庭、对孩子的责任和爱才是最重要的。”

 


       我国十分重视国民科学素养及科普课程的开展。此次生物科普课程从独特的角度切入,讲授了胚胎发育的相关知识。学生通过本次课程学习,认识到了生物通过生殖发育延续生命这一自然法则,体会到了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恩,了解到了父母双方在家庭中分工合作、互相理解才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基础。这为性教育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在同学们心中建立了男女平等的思想,有利于培养新一代拥有“科学、独立、平等”理念的时代接班人。

 

编辑:陈思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