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游贵州红色文化:建党一百年 重走长征路

时间:2021-08-28 19:43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    作者:佘安琪    点击: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在暑期承办了第七期“国家非遗千人合作计划”,组织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展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8月25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佘安琪作为第七期“千人计划”的参与志愿者来到了贵州省博物馆及梵净山风景区实地调研,对红军长征在贵州留下的痕迹进行探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佘安琪)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在暑期承办了第七期“国家非遗千人合作计划”,组织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展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8月25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佘安琪作为第七期“千人计划”的参与志愿者来到了贵州省博物馆及梵净山风景区实地调研,对红军长征在贵州留下的痕迹进行探访。



1930年至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数次进入贵州,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国革命最艰苦的年代,贵州成为红军休整、发展、壮大的重要之地,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之所。贵州各族人民帮助红军创建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者来到贵州省博物馆,在馆内以“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专展中进行红色文化的学习。整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贵州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贵州在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时期的成就;第三部分展现贵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成就;第四部分则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的贵州的主要成就及贡献。



在贵州著名的梵净山景区内,志愿者重走了从护国寺到老金顶的红军长征的历史步道。整个历史步道长13.5公里,途径剪刀峡、拜佛台、九皇洞等自然险境。志愿者在攀爬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红军长征路途的艰险,并了解到在这一路上曾发生过十余天的战斗,红军顽强地抵御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期间不少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只有二十余人回到红军主力部队。



历史的印记深深地刻印在了中华人民的心中,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途,其中许多艰难险境,中央红军经历了380余次的战斗,才于甘肃西宁地区顺利会师。缅怀长征历史,重走长征路,有利于弘扬中国抗战历史文化。“千人计划”的参与志愿者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致力于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做出贡献。



编辑:李斌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