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关爱留守儿童 播撒希望火种:实践队赴希望家园授课

时间:2021-08-28 19:56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黄思涵    点击:
为了更好地帮助队员们体会乡村教育现状,提高留守儿童科学与道德素养,8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菁诚红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月池村希望家园开展科普类课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思涵)为了更好地帮助队员们体会乡村教育现状,提高留守儿童科学与道德素养,8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菁诚红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月池村希望家园开展科普类课程。



 为了让课程的开展更为科学,队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将希望家园的儿童分为两个班,指导老师武靖主持本次讲课活动。首先,武靖简要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以及课程类别。本次科普类课程分为物理课、化学课以及生物课。每堂课均由两名实践队成员担任主讲人。



物理课由二组组长吴元昊与组员熊劲乔讲授,他们利用鸡蛋、清水、塑料杯与食盐开展了密度实验,让同学们体会密度在生活中的作用。通过探究如何将可乐瓶用一个支撑点立起来,向同学们展示了重心的作用。通过拔针筒和喷泉实验来感受大气压的作用,并指出大气压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课上同学们主动参与课堂实验,讨论课堂问题并学习相关知识。



化学课由朱娟和任昕妍主讲,旨在让同学们对身边的化学现象有初步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化学素养。她们通过小苏打与白醋反应产生气体使气球膨大这一实验现象讲解碳酸钠与醋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这一化学知识。在演示过后,她们将四至五位同学分成一组,让同学们亲自操作这一实验,直观的感受实验现象以及获得如何简易操作化学实验的相关知识。



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生物课以“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这一主题开展。本节课由许莲与黄思涵主讲。她们从污染源的来源、保护水资源的必要性、保护水资源的措施以及如何进行污水处理这四部分开展教学,提醒同学们要保护珍惜水资源,并介绍了一些节约水资源的方法。



此次活动在帮助当地儿童感悟科学魅力的同时,鼓励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建设美丽乡村。在采访中,当地儿童瞿悦(化名)说道:“非常感谢哥哥姐姐们的到来。哥哥姐姐们让我在这个暑假感受到了快乐和温暖。”至此,数统学院菁诚红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希望家园”项目结束。



编辑:谢家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